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5 00:37:55|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衛斯理歷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立志(?)要由第一本開始,順序重溫衛斯理的故事,倒一直進度緩慢,幾年過去才看了卅多、四十本,還不到一半,而且大部分仍然是邊看邊忘了。剛剛才看完,已經忘了七成內容。
最近這幾個月倒是進度神速,差不多兩天看完一本,從中亦可以看出我的閱讀興趣……
由《拼命》開始的「探險系列」,《探險》、《繼續探險》、《烈火女》、《大秘密》,我是真的一本接一本地看,除了上班和睡覺的時間,無論等巴士,睡覺前,甚至沖涼時我將手機帶進浴室,放在架上設定自動捲動,邊沖涼邊看,真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
我看得最起勁的幾部作品,例如《黃金故事》、《背叛》,似乎都像是武俠小說多於科幻小說...
而 整個「探險系列」,內容主要是衛斯理探索當年白老大在神秘苗疆的一段秘密經歷,追尋白素母親的真正身份,從而帶出一段一段的當年發生的舊故事,更發現衛斯 理的女兒紅綾,和得知藍絲的真正身份。當中提到白素母親陳大小姐可能是被外星人「接走了」、苗疆的「神仙」是外星人,烈火女焚身是轉變外星人的過程等,其 實對我來說是可有可無的情節,甚至有點像是勉強跟外星人接上關係,沾上一點科幻小說的邊兒似的。
倪匡都說過,他寫的故事應該叫幻想故事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科幻,我亦不介意他的小說沒有科幻元素,反正我發現我最喜歡看的其實是歷險故事,探索一些被埋沒了幾十年的隱秘,一步一步發掘出事實的真相,尤其是歷史懸案,或謎團,如果涉及傳奇人物,就更加令人忍不住要追看下去。
老實說,一路看下來,對於衛斯理小說中的外星人,都已經有點麻木,初時還會覺得設想新奇,但後來很多情節,正如其他讀者所說:又是外星人,一早估到啦!沒有新鮮感、刺激性,所以看起來感覺麻木。當然,就算一早估到,其中亦有看得有趣的地方。
說到外星人,我是相信有外星人,而且相信所謂的神、上帝、玉皇大帝、女媧娘娘,都是外星人……地球人,可能是遺腹子、也可能是實驗品、或者是被遺棄的玩 具、寵物...時間、空間的雙對論、上一代的地球人和地球生物,這個地球、這個宇宙,不可解之謎多於天上繁星,可見的將來,似乎謎團只會有增無減,作為幻想的題材倒是不錯,但無需太認真了...
話說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部《背叛》,基本上是沒有外星人出現,只是人性的探索。我喜歡的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故事中牽涉BL了XD那段戰場上蕩氣迴腸的三角畸戀、那位錯投男身的紅拂參謀、那個混亂動盪的傳奇年代...
快要看到另一部最愛《轉世暗號》,這故事當年在圖書館看完後,愛不釋手,終於在二手書店買了回來,現在倒不知放在哪兒了,而內容...記得大概一成吧...
好睏...睡覺了...明天再看吧!

台長: 花非花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優遊百書 |
此分類下一篇:讀後感:《我愛吸血鬼》
此分類上一篇:讀後感《不去會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