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8 16:40:25| 人氣7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作者:村上春樹

我剛看完了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覺得有些東西想說...

我並不是村上迷,嚴格來說,連喜歡都談不上,每次看完他的作品,我都不太明白到底在幹什麼...但又不知為什麼,我卻一本接一本地借來看,當然,看了也不多喇,而且大多數是短篇...

其實我是不是真的不明白呢?也不能是,表面上,普通人看得懂的小說內容我也看得懂,書要表達的感情也算明白,但我總是想,應該還有一點什麼吧...而這個什麼,又不是我所經歷過的生活中會遇過的東西,或者不是現在的我那幼稚的思維可以理解,所以我不能理解吧。而書中角色們的某些行為,也不是我這種保守人士所能接受和理解的...

說回「國境之南」這書,好像跟我以前看過村上春樹小說有點不一樣,一開始看內容簡介時,就像普通的都巿故事嘛,只不過是一個男人的婚外情,各個人物表面上也很正常。書看完後,這個觀感仍然存在,比起其他村上小說,這書給我的謎團好像小了很多,唯一讓我疑惑的,就是女主角島本的,她的往事,作者是故意不寫吧!但那憑空消失的十萬元,令我覺得,到底那個島本有沒有真正出現過,還是一切都只是一個精神病者的幻想?這裡是不是有代表了什麼呢?又或是我想得太多...

不過,或許就是這種似幻疑真的境界最吸引人吧!

村上的作品有好多非現實性的特色吧?好像在短篇小說更多,例如我看過一篇描述一個不能睡覺得女人,這篇給我印象挺深,但我還是不明白到底她在幹什麼;又看過尋羊的冒險,這個故事有點懸疑,我覺得這故事是講述一個去尋找自身的存在意義,但我無法將我理解和不理解的地方有系統地組織起來。

或許對村上的作品的感覺,並不容易用文字好好表達出來吧(也許只是我自己缺乏這種能力),每次看完之後,總覺得有點不知如何形容的感覺,也許是一種沈重感,淡淡的悲愁,總之不會是一種輕鬆愉快的感覺吧?那是一種怎樣的意境,也只能自己去意會吧?

書上的簡介有提到,村上作品「充滿都巿生活的苦悶與人情的細膩」、「那種虛無失落、無所依歸的感覺,今日的年輕人亦可引起共鳴」,這個也許就是我為什麼會去看村上春樹小說吧!雖然有好多意境內容不太理解,但書中卻經常出現某些字句,能非常貼切地寫出我的感受,而這些感受是我自己不懂用文字去好好表達的。因此我雖然說不上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但仍然久不久就借來看。

我知道這兒應該有好多村上迷吧...請不要介意我在這兒說了什麼幼稚或失禮的話,我其實對村上春樹的作品認識真是很膚淺喇!我只是將我想說的寫出來,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告訴我更多你們的看法。
謝謝~

台長: 花非花
人氣(7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優遊百書 |
此分類下一篇:【讀後感】二人
此分類上一篇:【讀後感】歌劇魅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