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20:53:19| 人氣5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失去‧是為著珍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這些日子以來一直盤據在我思考系統內的都是同一個問題:
「我所做的事究竟是錯還是對?」
雖然了解到社會學主張的一套:「在不同觀點角度上分析,這個世界沒有對錯」可是我仍然固執地希望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為人作的每個分析都是「對」的。那是因為我希望自己的生命不是僅僅存在在其他生命之中,而是真的具有影響力;能夠改正別人的缺點,在危機前作出警惕。
由始至終,我都只是純粹地希望身邊的每個人都過得好。
但原來,到了這陣子我醒悟到,這個世界真的沒有對錯;真的沒有。對錯不同好壞,是很主觀的、很個人的一回事;我一直都把好壞對錯混淆了。
就如《古惑仔》裡的陳浩南說:「做錯事不要緊,只要記得從錯事中學習改過;但千萬不要做壞事,因為後果會是萬劫不復。」
前陣子為別人分析感情事,她的男友並不與她相配,致令鬧分手連連,但每次都因心軟而復合;哭過後,了解到兩人之間沒可能,但仍難捨難離、耦斷絲連。那麼是應該勸告她不再繼續還是憤力茍且下去?
那個決定才是「對」的?
我發現自己根本無法作出決定,只可以從旁為她衡量兩者的得失;而她決定盡力繼續下去,我的感受如同看著一個人明知道前面是一片崎嶇但仍選擇赤足而過那樣,看著她的痛,我明白有時候果敢和盲目不過是字眼上的分別。
事過境遷,她不再留戀這男人,甚至連拍拖一周年也忘記;但那男人卻重蹈覆轍地一再要求復合……令她明白了一個人的死性不改,明白了值得和不值得的原則,明白了人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以第三者看這件事,無疑這段情是從頭到尾都是錯的,根本不應該發生。但對他們來說又豈是錯誤?雙方經過這麼多,分享了彼此的人生觀,一起締造了永恆的回憶;更重要的是為大家塑造了更完整的個性。根本我們的人生從頭到尾都沒有對錯,生命是一個過程,是一個相互影響的函數程式。對方是互相戲劇人生裡的一名角色,即使沒有了你我,沒有了整件事,始終總有其他人去擔當他砌圖中的那片絕對。
也許我們更該慶幸自己在對方的故事中擔當了重要的一角,慶幸自己與他上演銘心的一幕。

有人說過:「我們是注定要遇到無數錯的人好使我們能裝備自己去與那名對的人邂逅」
每一個錯誤都是用以警醒改過的功具。每一個改正都是增添信心完整過性的歷程。每一次的失去,都是提醒著我們要珍惜。
究竟我們要經歷多少次失去才能學懂珍惜?…
究竟我們還要聽多少次《後來》。

在考慮對與錯的同時,讓我們感受生命。
因為很多人和事,一旦錯過就不再。

台長: 沐沁
人氣(5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目標‧理想‧夢想 (上)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我的一百件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