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3 01:06:51| 人氣8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後感--- "The Passion of Chris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注意:未觀賞 “The Passion of Christ” 者請勿閱覽本文

前天與眾教友觀賞《耶穌受難日》,本想在昨天寫下的,但因為懶根挑起只好作罷。而今晚我感到務須要進行,因為每隔一天我還能感到的便越淺;人就是這樣,隨著時間消逝,我們便會逐漸淡忘,我們只會記得仇恨、不快,卻從不會記起要感恩。就讓我在忘記以前把僅餘的感懷記下,以一百巴仙真實的感情、一百巴仙當時的記憶;神啊,我把本篇獻給您。

“Passion of Christ” 整齣電影無一節沒有渲染耶穌的悲傷、痛苦、交戰與及,愛。在曠野祈禱時,耶穌的內心交戰非常厲害:要受難了,值得嗎?撒旦出現試探他,但最終耶穌下定了決心。耶穌是知道他這樣做的後果,他沒有義務、更沒有犯過任何錯,但他為了我們、為了世界決定肩負所有的罪:以人類的肩膀、以人類的懦弱、以祂的偉大。回到門徒當中,所有人都睡著了,包括祂最疼愛的彼得,耶穌很感慨,在最後自由的數分鐘,所有人都捨祂而去。
士兵被門徒割下耳朵,耶穌作了祂最後的一個神蹟,士兵呆了很久;他在想甚麼?祂是神!祂有超能力!我是作夢嗎?為甚麼祂能對襲擊祂的人施予慈悲?士兵的人格不能了解耶穌的行動,也許他後來覺悟了,也許他以為神蹟只不過是撒旦的魔法。耶穌被綑綁帶到廣場被祭司審問,沿途不斷遭人虐待,耶穌想起了從前生活的安寧:與母親的日子,多快樂?為了虐待祂的人,值得嗎?祂看到了瑟縮於一角的,說過隨祂一起到死亡的門徒,為了這樣懦弱的、冥頑不靈的門徒,值得嗎?我在別人說耶穌是「信則有、不信則無」時懦弱地躲起來附和,和那門徒有甚麼分別?畏懼大眾壓力,與錯誤妥協,算甚麼?耶穌是知道他們會背叛祂,從收猶大做門徒時已知道了,進行著先知預言了的事,很孤獨很痛苦。祂從出生那一刻起背負了多少?為了拯救我們,祂花了一生去傳道去完成預言去做正確的事,以人類的軀殼,祂承受了多少?我一直認為預知自己未來是很好的事,但耶穌的一生只有痛苦,祂出生是為了犧牲,為了死亡的。
祭司,標誌著神的兒女的人唾罵祂,大眾向祂擲石,迫祂去承認祂的「罪」;耶穌想起了祂教導門徒去洗下人的腳,門徒受寵若驚的情景。身為神,這些在祂心目中的下人非但沒有為祂洗腳還對祂吐唾液;在耶穌心目中,那種屈辱有多大?祂想起了祂進城時騎著驢子民眾為祂歡呼為祂鋪路的不久前的曾經,這是多諷刺的事?看著無辜的耶穌不斷被人鞭打被唾罵,我的心是充滿著苦澀的。在現今的世界,罪惡充斥與神教義持相反行徑的有多少?耶穌的苦難值得嗎?祂是「完全」沒有需要去做這些事的,為了誰?為了我。彼得在否認耶穌時,我差點兒哭了,那場景有著很強的張力;耶穌那時對彼得說:「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還說:「即使是死,也會跟隨耶穌」我想起了我許過的承諾,我想起了別人承諾的荒謬,我感受到耶穌的失望與悲傷:自己疼愛的門徒不認自己,就好像兄弟對你說我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一樣的悲痛。還是要事先預知的。
虐打不斷的持續,到了見羅馬君王的時候,指控耶穌的竟然是代表著信徒的祭司;而維護祂的竟是完全與耶穌沒交情的君王。耶穌還為他們辯護:「請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這些祭司與現今的人有何分別?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就以教徒自居,在其他時候便把神拋諸腦後。我雖不是祭司,但我與那些懦弱的門徒有何分別?很內疚很自責。羅馬君王到最後也不能以道理釋放耶穌,唯有叫人把耶穌鞭打後再行定奪。看著行刑人掙擰的面孔,祭司的虛假,耶穌的血;我有很多很多的感受與震撼,我的眼淚又再差點兒流下,那份自卑、同情憐憫、心靈的無奈差點便承受不了。我從來沒在看電影時哭過,除了《最後武士》外,就只有這齣能給我差點兒哭的感覺。虐打後,羅馬君王把殺人犯和耶穌放在一起,叫民眾釋放其一。民眾竟決定釋放巴辣巴,耶穌有怎樣的感覺?對世人作了那麼多,到最後竟被最親的人出賣、被兒女攻擊、比一名殺人犯更不如。有一個人為了嘲諷耶穌,叫耶穌為祂行一個神蹟,但耶穌拒絕了。我想起了現在很多人都在說:耶穌做的事若在我眼前出現,我便會信。我實實在在的告訴有這想法的人:「我們的每一天根本已是一個神蹟,我們能生存,能快樂,能痛苦,都是神賜給我們的。再比較實在的,我們每天都能接觸到的聖經已是神顯現給我們的神蹟。你不能找到一本書比聖經更完美、無缺憾的歷史。」有很多人不是不知道這事實,不是不明白,只是沒有信心、覺得心歸基督後人生便沒了;在衡量得失後便裝作不明白。神現今沒有再創造神蹟去顯現是對的,看到才信的有何意義?沒看過就信的才是有福。就好像耶穌說過:「你不但要愛那些愛你的人,還要愛那些討厭你的人;只愛那些喜歡你的人有何難處,有何意義?」
耶穌被自己的民族判釘十字架死刑,在抬十字架時祂不斷的跌倒不斷的被人鞭打;那些士兵醜惡的面孔我還記憶猶新,那時候,我想起中學時代時班中總有一兩名學生被欺負,我想起同學醜惡的面孔;那些士兵跟我們有何分別?是的,我們沒有在身體上向人幹甚麼,但心靈上的創傷是有過之的。我很討厭那種欺凌弱小的感覺,很討厭很討厭。耶穌第三次跌倒,母親忍不住衝到他面前,想起了兒時耶穌跌倒後的情景;瑪莉亞在這過程承受了多少身為母親的無奈痛楚?神的揀選是對的,只有瑪莉亞能承受這樣的苦痛。然後耶穌爬起:「我要建立新的時代」有多少人能夠說出這話?有多少人懷著這樣的抱負?我想起了自己不斷的嬉戲不斷的懶惰,我那有資格成為一個人?終日為雞毛蒜皮的事怨聲載道,我很羞恥。
然後西門被迫為耶穌背負十字架,途中一名女子為耶穌拿來一杯水,在嘴邊時被士卒踢倒;那時候,哭的衝動又來了,那從心底升起的不忿無法抑止。耶穌被剝奪了那小小的安慰。再一次,值得嗎?為了醜陋的我們。
被釘十字架,經上所載應是釘手腕的,但場景依然震撼;若果生兒子的痛是十級,那釘十架的痛一定是十一級;看著那殘忍的釘子一下下的刺進手掌,耶穌咬緊牙關的忍受,被扯脫關節,被倒吊;耶穌經歷了人生的最痛。只是那種痛還比不上心靈的痛:被背叛的痛、無辜的痛、受辱的痛…人,是否一定要到做錯了,方會甦醒,方會明白?在十字架上無比的苦楚,我想耶穌反而是鬆一口氣吧,終於行到最後的一步。但即使到最後的一步,祂的目的會不會達到?
阿們。我們。

我們常對神抱著懷疑,提出無數問題;小的像:「神愛我為何令我失去女朋友?」「祈禱怎樣才能達成目標?」大的像:「神創造我們為何?」「神能創造祂不能舉起的石頭嗎?」只是為何我們都不問自己:「我有全心去找尋答案嗎?」
只因神由聖經默示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 4:8)
今晚由黑夜打到白晝,可是我卻毫不擔心,因為我是為了神相信神會賜我力量去熬過今天。「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作。」
即使熬通宵,我也要把它完成。第一次寫一篇新聞寫了三千字,還是沒有修飾過的。但我很滿意自己能完成,不論能影響多少人,至少,我做了我能夠做的。
因為我很怕會忘記。
不論是神是人是信仰是感情,我真的很害怕有一天會忘記。
因為,到了最後的那一天,我希望自己能對神說:「您賜給我的生命,我沒有枉過。」


p.s. 很漂亮的十字架,但有誰看到它會想起受難的耶穌?像是裝飾的東西,就像是我們告訴別人是教徒一樣,很多時候只淪落為一個裝飾的名詞罷了。

台長: 沐沁
人氣(8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觀後感---《世界中心呼喚愛》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約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