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3 03:03:21| 人氣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八九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保鄉無力,願作英魂。』














台灣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歷史電影了吧?



終於去看了,
我真的想對那些自以為是的閩南人說
不是只有你們才是台灣人!!


吳湯興,姜紹祖,林天霸,徐驤
這些可都是歷史課本才看得到的名字!
就這樣子很悽美的在畫面上流動著。


我覺得在故事的分線上安排的不錯
除了吳湯興之外,用日本軍的軍醫都做主述者,

雖然說這是一部以客家人回主軸的電影
但其實裡面也有講閩南語的,講原住民語的,講日語的講普通話的

就是一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


日軍的著墨也不少
不知道是不是並不想沾染出太大的民族主義情結
對於日軍的描述個人覺得是很正面的,
風度翩翩的北白川宮能久,還有人慈的醫官森,

不過也因為這樣子的形象塑造
反轉回義民抗日需要累積的那種被破害的氣氛跟氛圍
感覺就稍嫌弱了一點,在大喊口號的時候不夠有氣勢
我自己是覺得跟設定還是有點關係。


另外不得不說,
這部電影從頭灑狗血到尾呀!!!
戰爭片跟生離死別的片會出現的賺人熱淚的元素全都有了
幾個橋段還真的讓我有眼淚要噴出來的感覺,
像是阿土母親抱著屍體痛哭,
紹祖最後自殺已經牆上的詩,
還有吳湯興割斷自己的髮辮,要妻子以之為塚,
或是眾人在河邊強忍著淚水遙祭死去的弟兄
還有天霸與阿狗的互動...

非常都對我的痛。


另外對於電影悲壯氣氛成為營造的一大功臣
絕對是音樂上的表現了
以弦樂為主,使用飽滿卻又不過於搶眼的旋律
配上點鋼琴,在畫面感動時確實會給人柔腸寸斷的感覺,
算是在使用上非常的成功。


客家人的風土民情,
喔不,應該說整個台灣的各式景色,
都有很漂亮的呈現出來,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整部片的質感
在場景佈置以及畫面的表現上,給觀眾的感覺就是很好!

不過唯一比較可惜的是,
不曉得是限於經費,還是台灣真的無法拍出真正的戰爭電影
除了小型遊擊戰之外沒有比較大規模的作戰
在打的時候動作還是有點生澀,算是比較讓我失望的吧。


我覺得身為台灣人都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
台灣人缺乏的就是整體的意識,
如果可以藉由這種歷史文化上的傳遞與再現的話
或許我們會慢慢變成一個團結的國家吧。




一八九五那一年
裡面有著太多太多的台灣精神。









台長: 微塵絮
人氣(4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映畫 |
此分類下一篇:惡魔教室
此分類上一篇:魔幻時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