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3 21:08:55|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憂鬱星期天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中有許多諷刺的橋段,值得一書。

鋼琴家因為這首曲子有了愛情,有了名利;餐廳老闆則被迫讓出一半的愛情,在市場買馬鈴薯那幕,雙方正式達成『交易』。
馬鈴薯販:『買是不買?』
『我才不要花二十菲勒買這種貨色。』餐廳老闆一邊說,眼光飄向正依偎著逛市場的伊洛娜和鋼琴家。
鋼琴家走來,打算攤牌。
『我認識伊洛娜四年,了解一件事。每人都想一箭雙雕,一是性靈,一是肉體。分成兩半的伊洛娜對我來說,總比沒有好。』餐廳老闆知道他離不開伊洛娜。
此時小販也不耐煩地問:『馬鈴薯買多少?』
『十菲勒』。

但是這看似和諧的三人關係能維持多久?小衝突不斷發生,鋼琴家更抑鬱了,餐廳老闆也只能將憤怒吞進肚裡。在打破酒瓶中,在敲打釘子中,委屈地宣洩。
三人慶祝曲子進軍國際夜晚,兩男人再次為了女人吵架要攤牌,女主角跑進遊行人群中。遊行舉的牌子正是『匈牙利退出國際聯盟。』

德國軍官對伊洛娜的野心從來沒有終止過。
『我愛我太太,不可能和別的女人...但是和你,是和我的天使。』
『我不懂你的意思,不過我清楚天使不會這麼做。』
『你確定?』
『我們在天上的人比較保守。』
導演在此似乎為伊洛娜塑造一個她並非人盡可夫的形象,稍稍平衡電影開始以來給人的蕩婦聯想。她,是為愛,不是只為性的。

此後電影也開始著重於鋪陳伊洛娜的母性韌性力量,她不像鋼琴家認為士可殺不可辱,可以活著為幸福奮鬥。她為了拯救餐廳老闆奔走,不惜犧牲自己貞潔,也可以等到六十年後再報仇。每個人看待尊嚴的態度不同,有人選擇以死明志,有人選擇對抗。透過三人面對困境的不同作法,也間接說明了『憂鬱星期天』絕非直接誘使人自殺的兇手,而是每個人解讀訊息不同。

台長: sindia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時光 |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美麗境界和現實酷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