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1 16:06:22|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到一首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不知道怎麼說出對一首歌的感動,談旋律太抽象,談歌詞太表面,談歌手又太膚淺。況且,你知道那根本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按下play鍵,音樂流洩出來,喔,是我愛廳的抒情旋律,接下來,怎麼,怎麼這麼好聽,天啊,按下replay鍵,瘋狂重複一百次。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它竟然掀起你心底層的石塊,打開你鎖上的抽屜,勾起你塵封的回憶,讓你毫不設防在它的音樂中因為想起往事而顫抖哭泣。

這首歌是sometimes love just ain’t enough,孫燕姿重唱的西洋歌曲,輕快柔和的節奏,沒有激昂的疊宕起伏,但它的旋律卻隱含很輕很柔的愁緒,就像當年,一個高中女生週末下午獨自搭公車回家,在車上望著窗外景色一一後退,想起沉重課業、想起私密的愛慕、想起失和的父母,以致對未來一片茫然的那種無邊愁緒。你可以想像電影鏡頭就從女學生的側面拍攝,窗外景色模糊後退,女學生望向遠方想著事情的眼神清亮卻茫然,表情苦澀卻又堅毅。

這首歌不算悲傷,卻有這種愁緒。它在告訴你一些無可避免的事情,一些人生中難免會遇到的無奈,就是這種無奈感覺格外令人受不了,喔,天啊,人生中幹麼有這麼多無法掌握的情事,人生真是苦悶。苦悶斃了,repeat一百遍….

這種感動不常有,卻很奇妙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次,往前推最近一次是梁靜茹的「勇氣」。週日下午一個人關在小房間裡,穿著睡褲、披散頭髮,把床當椅子,棉被當靠墊,攤開四、五本旅遊書籍仔細研究地圖和行程,苦惱著機場到市區要如何搭車花多少時間,怎麼書上都不寫清楚。勇氣歌聲傳來,早已聽得爛熟不自覺跟著唱,唱著唱著怎麼鼻頭一酸、聲音啞起來,「愛真的需要勇氣,去相信會在一起….」思緒頓時從遙遠的異國回到現下眼前。蝸居在台北的日子,平常嘈雜喧鬧,寂寞時卻的的確確可以殺死一隻貓,前男友如今在何方?是否還過得好?

再往前推,還在念大學的我特地搭火車南下高雄,去送抽到「金馬獎」等待搭船離台的學長,這段路程一定很多女生都走過,可能這些女生此生唯一一次去壽山就是因為有個要到金門當兵的男友。然而當時學長卻還不願變成男友,我小心呵護這段才剛萌芽不一定結果的情愫,學長卻因對未來的擔憂恐懼,無暇顧及我紛亂不捨的情緒,走前我淚流滿面,他只是一逕看著遠方,無奈地苦笑。

回到火車站附近,等待火車的空檔在車站前的唱片行,怎麼聽到此生最觸動我心弦的歌聲和旋律。當時我還不太認識出第一張國語唱片就很紅的王靖雯,聽到天空和棋子,卻驚嚇地不能自己,竟然有如此好聽的國語歌,不用力卻很清脆的嗓音,似乎不經意的開口發聲卻深深撼動心坎。我毫不猶豫掏錢買下,從高雄到台北有多久,隨身聽就響了多久,黑幕籠罩的夜反映出車窗上我的臉,兩行淚始終拭不乾淨。事情過了很久,就這麼一直記得在高雄火車站前唱片行買過唯一一張CD是王靖雯的天空,和火車上邊聽音樂邊忍不住流淚的畫面。

再往前推,當然還有。年少輕狂的社團好友那一陣子不知為何著迷陳昇的魔鬼情詩,寫社團留言本時頓時都變得很浪、很痞,很有陳昇味道。和那無緣的學長同車出遊那天,外面嘩嘩地下著大雨,車裡揚起陳昇尖起嗓子嘶吼著「你是我最後一盞燈….」,極其哀怨、愁苦,兩人都不知道車子該開往何處去。依舊猜不透他心思的我忍不住想,就算不能在一起,有這樣一場共處的回憶,已然足夠。

偶爾打開抽屜翻找唱片,發現有些買了就後悔,有些只聽一次就放棄,流行歌曲畢竟還是太容易退流行。不過,我常想,沒關係,有那麼幾首歌曾經和你相濡以沫過,也就夠了。

台長: sindia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夜深人靜 |
此分類下一篇:不過耶誕節是一種心理防衛機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