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9 01:30:30|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啊——————!兮德,兮德.」菱子超大聲地叫著.
「怎麼了?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我也很大聲地故作關心狀,其實心裏想著『唉喲!又怎麼了,大驚小怪的女人家.』
「有兩隻好肥的蟲,把我們的小柚子啃光了,好恐怖喔!」
「兩隻好肥的蟲?把小柚子啃光了?」我的興趣被挑起來了,擱下手邊的事,趕快到院子看看.
「什麼嘛,哪有啃光啊!還有好多葉子啊,好肥的蟲在哪裡?」
「在那裡,那裡,就在小柚子上面啊.」
這時菱子已經離那盆小柚子好幾步遠,顯然不太敢靠近.

我仔細地找,果然那一盆小柚子樹(也許該說是樹苗,只有十公分左右的高度),有一半的葉子都被吃掉了,留下了禿禿的嫩枝.
那個時候,流行用廣口的瓦盆,密密的種上一整盆柚子,就是吃文旦或白柚留下的種子,均勻的舖滿盆面,它們會一起發芽,一起慢慢長高,好像一叢小森林,很好看,菱子覺得很可愛,反正中秋過後,柚子籽多的是,所以也就養了一盆,每天還算很細心地照料著,還給取了“小柚子”的名子喔!

本來養這小柚子,也就是為了好玩好看嘛,所以本來也都是在辦公室內養著,可是呢,菱子發現我那三個小鬼(三隻貓)會去玩,甚至啃掉嫩葉,菱子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把小柚子移到院子裏去.

「啊!真的耶,兩隻好肥的蟲喔!」我看到兩隻嫩綠色的毛毛蟲.
「看吧!快把它們抓掉啦!」
「可是,要把它們抓去哪啊?這附近又沒有柚子樹.」
「隨便把它們抓去外面的樹上丟掉就好了啦!外面那麼多樹它們幹麻不去吃啊?」
「那怎麼可以,毛毛蟲的食草是固定的,亂吃會死掉的.」
「不管啦!快抓掉啦!」
「唉呀,你別急嘛,把它們抓掉它們很可憐耶!」
「可是你看它們都快把小柚子啃光了,氣死了.」
「沒關係啦,反正妳的小柚子葉子那麼多,分一點給他們吃有什麼關係.」
其實那一盆小柚子的葉子已經被啃食掉快一半了,但我看反正都是終齡蟲了,應該不太會再吃了吧!
「他們已經長大了,快結蛹了,不太會再吃了吧.」我說
「真的嗎?」
「對啊!你看它們多可愛啊,逗它們生氣,他們會伸出臭角喔!」說著我便用手指頭去推其中一隻蟲.
「真的也,伸出來了,有點可愛也.」
也許是好奇吧,此時菱子已經敢靠近小柚子了.

我對這兩隻碧綠色的肥大毛毛蟲感到有趣極了,說是毛毛蟲勒,其實它們的身上連一跟毛都沒有,只是自然而然就叫它們毛毛蟲,它們通體是漂亮的綠色,身體兩側各有兩坨黑斑,前胸部特化成偽大頭,真的很可愛喔!但是可愛也只有現在啊,在之前可都是黑白斑紋,擬鳥屎的樣子,醜醜的,經過幾次脫皮後,才會變成綠色的可愛模樣.我趕快去查圖鑑,是黑鳯蝶的幼蟲.

「是黑鳯蝶的幼蟲耶,以後會羽化成漂亮的鳯蝶喔!」我說
「真的嗎?」
「是啊!妳看.」我把圖鑑遞給菱子看.
「那------,它們在這裡會不會被鳥吃掉啊?」
「可能會喔!」
「那怎麼辦?」
「當然是拿進屋裡去啊」我直接了當的說
「好吧!」菱子也直接了當的回答
我心裏想,這個女人還真是有點現實啊!

僅僅是到了第二天,第二天而已喔,我來看小綠(菱子給他們取的名字,兩隻共用)
「天啊——————!小柚子被小綠們吃光光了,一葉也不剩,這怎麼可能.」我望著光禿禿的小樹苗,吃驚的呼喊著.
「真的嗎?」菱子聽到我的呼聲趕快跑過來
「怎麼這樣,它們怎麼會吃的這麼快.」
「我也不知道!」這下我真的不知道了,怎麼會一夜之間吃的那麼快,我實在納悶啊,前面四鹷也沒吃那麼多啊?而且現在新的問題來了.
「那現在小綠們不夠吃了怎麼辦?」菱子這樣問著
「我也不知道,這附近也不知道要去哪找柚子樹?」
我看它們一動也不動
「它們動都不動也,會不會餓死了啊?」
「怎麼可能那麼快就餓死,可能是快結蛹了吧.」我心裏有點小期待,又有點小擔心,心想會不會還不夠吃啊?
「唉喲------!這下子小柚子真的完全光禿禿了啦!還說什麼分它們吃一點,結果還不夠吃勒!」菱子這下又回來懊惱她的小柚子,說完,就悻悻然得走開了.

又過一天我又去看小綠們的情況
「化蛹了,化蛹了」
「真的?」
「真的!」
「什麼時候化蛹的?」
「我不知道!」
「什麼時候會變蝴蝶?」
「這我也不知道!」
「好期待喔!」

期待著…期待著…期待了兩三天,我們早都忘了小綠的存在了,也不知道是過了幾天的一個早晨,我在擦會議室的桌子,突然注意到紗窗上有著一個大黑點,仔細一看,好大一隻黑鳯蝶,還在緩緩的運動著它的翅膀.

「ㄟ-----,蝴蝶羽化出來了,來看喔!」我呼喊著.
「真的?我要看!」菱子聞聲跑了過來
「好大一隻喔!沒想到會這麼漂亮!」
「對啊!」

這時我們興奮的騷動,引起了三個小鬼的注意,好奇的緩緩靠近,同時也注意到了紗窗上的大黑斑,盯著眼睛用力瞧著.
「趕快把它放出去吧!不然小綠有危險(還是該改叫小黑?)」
我和菱子打開落地窗,小心翼翼的把這隻不速嬌客連引帶逼地弄到院子去,也許是還不太會飛行,貼著地面拍動著翅膀上上下下的好一陣子,終於慢慢的越飛越高,它已經不再是之前的小綠了,已經成長成一隻美麗的鳯蝶,翩翩飛離我那小小的庭院的天空.

「這個期待的結果好短暫啊!」
「是啊!突然覺得心裏空空的.」

這個時候突然只剩下沉默,為了另一隻小綠的安全,我把盆子移到院子,之後,就忘了.
到了有一天我注意到整盆的小柚子已經變成黃色的枯枝,才又留意到,另一隻小綠也早就羽化了,短暫的邂逅,只留下了兩個乾枯的黃色蛹皮隨風晃動著.

台長: 烏拉兮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那個房間
此分類上一篇:臭豆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