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2 23:09:4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真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國梧桐讓街道有個適宜行走的樣子
陽光透著梧桐葉
照亮了上海這個有趣的地方

中西交纏的老爺愛夫人建築和外灘上那金光閃閃的第一夜與
棟棟高棟棟驚人的機器人大廈和
手術中的先施百貨城隍廟文廟與復旦大大大大學

三步一攤五步一店的包子舖
(切記不排隊守則與不禮讓運動交易時莫急莫慌莫害怕)
清脆的菜包滴油的肉包綿密的豆沙包與那今生無緣的蜂蜜切糕
配上一杯酸奶那濃得化不開的滋味在早晨的喇叭聲中蕩漾
(當然那喀吱喀吱雜糧蛋餅才是我心目中的王道)

睡衣大嬸蹬著黑色高跟鞋和半筒絲襪手牽著睡衣大伯緩緩的向我飄來
(夢遊嗎?不,是馬路上的睡衣派對)
他們迅速的飄進魯迅公園加入男女混聲二重唱的露天野唱團
(我保證十個伯伯中有九個伯伯沒刷牙)
晚點又在徐家匯公園中看見他們隨著音樂翩翩轉起大會交際舞
(然後睡衣終於適得其所被他們穿來睡覺)

若說在巴黎人與人交談的最好距離是三公分
那在上海人與車相逢的最短距離則是一公釐
(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
(喂~~讓讓!走是不走啊….你已經耽誤我一秒鐘的時間了)

管廟管故居管展覽館管公車管廁所管你要去哪掏出錢買門票先
而廁所有各種排列組合可供選擇
有門沒鎖(隨時隨地有被觀賞的可能)
有門不鎖(但有些人不介意被觀賞)
門都沒有(不觀賞都不行了)

每天從音樂學院的宿舍走出門
迎接我的不是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
而是上海市集交響曲
我試著將各聲部記錄於下
喇叭聲不絕於耳
吐痰聲此起彼落
噓噓聲非禮勿視
叫罵聲時有所聞
喊價聲呼天漫地
看包嗎耳邊呢喃
(看包看錶看筆看名牌衣服嗎就在前面而已進去看看吧不然給你一張名片有需要打個電話…)

二哥的碟店走了三趟帶走三套影集留下幾百塊人民幣
2046的小房間裡藏著唯一一套的岩井俊二全集
王家衛也在一場意外之中投入自由人士的懷抱
走了好幾次的衡山路怎麼還是忘了右轉還是左轉
輕軌該換哪一線該往哪一個出口還是得憑直覺
(更別提在飛機上才得知原來沒要去南京)
吸哩呼嚕的上海話有聽沒懂只能楞楞的點頭然後背地用台語幹譙幾聲
辣的鹹的油的川菜新疆菜杭州菜上海菜與東北菜
千金大白飯總是在菜都被掃光之前才姍姍來遲
服務員心不在焉的態度讓你懷疑自己來餐館用飯是不是打擾到他
筷子和餐巾紙樣樣都要錢已經被搞得草木皆兵
當然有趣的還不只這些
火車上相遇的香港大嬸劈頭就問我們贊不贊成台獨還透露自己是馬英九的粉絲
有漂亮包包的大嬸卻不小心在廁所滑了一跤一隻腳插入馬桶裡拔不出來還得call其他大嬸來幫忙但不知為什麼大家笑成一團然後聽見有人輕嘆這明明是個悲劇
親愛的媽媽千交代萬提醒大陸的黑心食品多別碰猶言在耳卻硬是買了許多糖果糕點回去孝敬老人家
然後在旅程開始的第二天發現我親愛的「好朋友」也來了在旅程結束的那一天我的「好朋友」也走了
然後在短短十天吃完一盒西藥一瓶中藥和N顆喉糖
然後數著飛機餐終於回到台灣
然後打開了手機便接到通知開會的電話
然後我才知道我剛結束了一趟旅程
但在知道這些以前一切都已經結束了

台長: 七月三十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