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4 16:52:05| 人氣3,75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舊之「真愛伴我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愛伴我行」女主角:Monica Bellucci(飾演瑪蓮娜

 

 

上個月,我認識了一個男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他一直慫恿我陪他看一部電影,叫做「真愛伴我行」,他說這是他最愛的一部電影。那是部2001年的義大利片,得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但是,現在要看到這部片子,除了租DVD回家看以外,就只有去MTV看了。而我跟他,都是同家人住,所以,某一天的深夜,我們就相約在西門町的MTV,看了這部老片子。

 

我對這部「真愛伴我行」完全沒有印象。唯一,會讓我想陪他看的真正原因,就是他對我說:「只要你陪我看過這部電影,你就一輩子不會忘記我。」我對他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感到深深的好奇,想要一探究竟。

 

MTV當然也有促銷活動,於是我買了一本10張的套裝票,平均起來比單次消費要便宜一半。除了附贈的飲料一杯外,其他餐點另計。

 

 

「真愛伴我行」場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戰火尚未波及到的義大利西西里。在一個小城內,當時風平浪靜,女主角瑪蓮娜,是一個美艷動人的27歲少婦,全城的男人垂涎於她的美色,而全城的女人則忌妒她的存在。男主角是個12歲,情竇初開的維利圖,這孩子也瘋狂的迷戀上瑪蓮娜,時時窺探她的一舉一動。終於,戰火降臨義大利,前線傳來瑪蓮娜丈夫戰死的消息,她頓時成為全城最性感的寡婦。就因為她的美貌跟寡婦的身份,當全城的人們開始謠傳她是個不守婦道,而且到處與男人上床的壞女人的同時,只有隨時偷窺瑪蓮娜一舉一動的維利圖知道,那不是真相,瑪蓮娜仍深愛著她的丈夫,每天深夜抱著她丈夫的遺照痛哭。

 

但已不存在的愛情終究敵不過現實,瑪蓮娜的生計出了問題。城內的男人們看似同情般的自願接濟她,或是對她展開追求,提供她的生活所需,但無疑地,全部都是覬覦她的美色,全部都只是為了滿足他們的生理慾望。瑪蓮娜迫於無奈只好接受這些男人們的虛情假意,而她則痛苦不堪、傷心欲絕。這一切,只有每天躲在屋簷上的維利圖看在眼裡。而只有12歲的他也只能在幻想中,為他的女神挺身而出,捍衛她的清白。

 

幾年過去,瑪蓮娜一直以出賣自己的肉體維生。有一天,在小城的大廣場上,輿論、謠言,妒忌等人性的醜陋面一發不可收拾,當時,瑪蓮娜正結束與一位將軍的一場性交易。數十個女人一擁而上,將瑪蓮娜從屋裡拖到大廣場上,不僅對她惡言相向,還鞭打羞辱她,更把她美麗的金髮剪成亂七八糟的禿頭,並且對她吐口水。瑪蓮娜衣不蔽體,孤苦無依,狼狽地哭著跑回家中。這一幕,導演把人性中最扭曲的那一面,展延到最高潮。瑪蓮娜無疑是戰爭及美貌下的犧牲品。

 

廣場上的男人們全部都任由那些瘋狂的女人們毆打著瑪蓮娜,袖手旁觀,似乎這一切都與他們無關,不管他們是否曾與瑪蓮娜有染。只有10幾歲的維利圖真正的挺身而出,捍衛瑪蓮娜。但,又有誰會去理會一個10幾歲小孩的叫囂呢?

 

故事最後,瑪蓮娜的丈夫奇蹟似地生還,回鄉找尋他的愛妻。恰巧遇到維利圖,才得知瑪蓮娜早已搬離故居,遷移他地。而瑪蓮娜的丈夫在與愛妻重逢時,似乎也隱約得知愛妻這段期間為了生存隱忍與不堪的遭遇。另外,如果不是維利圖的持續秘密追蹤與關懷,瑪蓮娜的丈夫又如何能順利的找到他的愛妻呢?

 

原本故事就該在此劃下句點,但是,導演將場景拉回當時瑪蓮娜被羞辱的那個大廣場。瑪蓮娜與她的丈夫挽著手,抬頭挺胸的走過廣場,人們開始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所有人都一臉錯愕的望著這對夫妻緩緩通過。瑪蓮娜仍然害怕地緊握著丈夫的手腕,依偎在丈夫的肩膀上。但同時,也正因為她的守候而再次找回真愛,更贏回了她的尊嚴。

 

整部電影沒有任何一幕戰爭場景,卻把人類比戰爭還殘酷的本性給展露無疑,那就是,自私、獸慾、輿論、猜疑、忌妒、無情、冷漠、暴力。

 

 

後來,我跟那個男生到目前為止沒有進一步連絡。所以,我手上還有好幾張MTV的票。昨天晚上,跟另外三個好朋友約在西門町聚餐,由於天氣實在是悶熱,我提議不如就去MTV選支大家都沒看過的電影,比在紅樓喝茶舒服多了。反正,我還有許多票,就由我來請客吧。

 

我們嘻嘻哈哈的選了「娘子漢大丈夫」。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因為我們四個都沒看過;第二是因為我們只想看可以哈哈大笑的電影。

 

「娘子漢大丈夫」是由金凱瑞跟伊旺麥奎格兩位巨星,首次在大螢幕上飾演同志的「爆笑喜劇」。至少在我觀看之前的印象的確是這樣的。但是,在這部電影裡面,演到的議題卻意外的嚴肅。除了同性戀的主軸以外,還包含了棄養、尋親、偽裝、意外、犯罪、愛滋、暴力、賄賂、詐欺、監獄、司法等種種複雜與沉重的內容在內,聽說還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改編而成。導演如果全部都用諷刺或幽默的手法帶過也罷,但導演偏偏卻任由金凱瑞既誇張又神經質的演技來詮釋,扮演著四不像的同志生活,時而搭配著戲謔且輕浮的背景音樂。每個橋段演完,都令人一頭霧水,倒底是該憂傷還是該大笑,界線模糊不清。這是導演要的效果嗎?我們四個朋友,在電影結束後,異口同聲的說:「這到底在演什麼阿?」

 

把這兩部電影寫在同一篇文章裡,的確有點不倫不類。但我還是推薦「真愛伴我行」這部老片值得租來觀賞,甚至可以買回家蒐藏;而「娘子漢大丈夫」就等HBO或東森洋片台播放時,有緣轉台看到,有空再看就可以了。

 

 

昨晚我回到家後,還是搞不懂那個男生對我說:「只要你陪我看過這部電影,你就一輩子不會忘記我。」這句話背後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一直到了剛剛,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懂了。

 

這句話,本身並不具任何「背後的意義」。當我在電腦前回想整部「真愛伴我行」的情節,並把它寫下來的當下,這句話,它早就已經,生效成立了。

台長: 。暴風。
人氣(3,758)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全面啟動。
此分類上一篇:慾望城市二。

小布
好像很好看耶!!! 推推~~
2010-07-04 17:12:29
版主回應
小布:

值得看看喔!謝謝你的推推推~!
好感動。

暴風
2010-07-05 03:58:51
error
換照騙了阿~
不錯看~
2010-07-05 01:47:33
版主回應
對阿,終於有臉見人了。
哈哈~本來想保有一點隱私,但發現,好像也沒差。
2010-07-05 04:03:11
隨風
有人想成為你的真愛?

真愛是精神上的靈伴
2010-07-05 08:51:29
版主回應
其實我不清楚,愛的樣貌到底是甚麼樣子。

我還沒有感覺到真愛的存在,或許這樣,讓我常覺得精神空虛吧。
2010-07-05 08:57:29
瓶頸
伴我行.故事敘述一個女性雖然活在男性沙文主義得世界.但她力圖用生命中最堅忍的毅力.努力的存活下來.既使所有對她不利的誤會及面對一切可以讓她生命瓦解的指控.但她仁然用不急不徐優雅又從容的態度安靜又勇敢的跟自己並肩作戰.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但我發現導演在安排她的台詞.中半段的戲份她越是沉沒.越是陷入困境更凸顯她的孤注一擲的執著更是吸引我.但她還是做自己.[勇敢得女性].再她有一幕被蹂躪的幾乎全裸.而頂上的頭髮已經不是頭髮.我相性有她一半的勇敢.及對真愛的信仰.後來想想我也是被一連串的誤會越疊越深.但是我跟她一樣..沉默已對我還是我自己.只是我沒那ㄇ軟弱
2010-08-08 20:34:49
版主回應
瓶頸:

妳對這部片子似乎很了解,想必有蒐藏吧。
瑪蓮娜的遭遇,反應了大時代的背景。
但唯一不變的,是真愛。
無論在哪個時代,真愛永遠都是人類生存下去的力量。
謝謝妳精闢的分享。

STORM
2010-08-09 12:27:50
瓶頸
我......是他...不是女字旁的她啦.謝謝你...雖然我錯別字也會很多哈
2010-08-11 16:02:38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是誰了啦,哈~
2010-08-11 18:32:04
沛緹
對這部片非常有印象
即使是10年後的今天
想來也是感觸良多啊~~
2011-05-13 14:1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