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6 15:41:50|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群眾運動(回應小蕭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產階級群眾運動.楊渡

從泛藍所發動的總統府前示威看,台灣政黨支持者的階級屬
性,竟若隱若現的慢慢浮出來。雖然不明顯,但或可作印象式
的比較。
藍營的人多的是上班族、家庭主婦、都會中產階級,他們性
格溫馴,不懂群眾運動,連抗爭都帶著向城市說抱歉的樣子。
有些人是趁中午休息、下班後,就來報到。自己備水,備便
當,收拾地上雜物,彷彿不給台北市長馬英九帶來麻煩,還要
顧慮旁邊的學生要上學,台大醫院要看病。交通當然帶來不
便,但哪一次群眾運動不帶來不便?
綠軍的支持者較多是中南部的農民、工人、都市遊民。以前
抗爭現場,如五二○事件,都市游擊戰的打法,打得警民雙方
都頭破血流,第二天,台北火車站前還是癱瘓的。即使是對政
治異見者的對抗,也有暴力傾向。但因為解嚴前,社會期待一
個壯大的反對黨,以制衡國民黨的一黨獨大,因而對它有相當
多的包容,以同情取代批評。
然而,民進黨執政後,被曲意包容的習慣,卻轉成一種反正
社會就應該繼續包容的心態。對一個執政者應有的批評,被指
涉為另一種意識形態,另一個陣營,另一種省籍的對抗,並以
此來掩蓋其執政缺失。
國民黨和都會中產階級,都還不懂得如何進行群眾組織,長
期抗爭,以至於連反擊都顯得薄弱。然而它卻顯現另一種形
態。它的理性、秩序與堅定性如果可以堅持下來,總結經驗,
很可能開創另一種中產階級的社會運動模式。國民黨從未搞過
群眾運動,現在總算開始了。無論如何,真正的反對黨,總算
誕生了。
<20040324中晚評論>


小蕭:

>這篇文章讓我很生氣
> 為了他們的不守秩序
> 我每天來回得多花將近一小時
> 睡不飽
> 吸廢氣
> 不守法就是不守法!!!
> 他們侵犯了我的權益!!!
>
> 這種將不法的行為
> 作美麗的解釋
> 令人憎惡!!!


回應:

這次泛藍的抗爭(我想也是泛藍民眾第一次的抗爭)
我不在台北的抗議現場
不知道實際的狀況
但是不守秩序是可想而知的
畢竟,人多,也雜

但是,不守法我倒不認為
人民有集會遊行的權利
這是在憲法中所明文保障的
倒是中央政府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妥善的處理這個狀況
甚至採用的是交換條件的做法
令我想到十幾或二十幾年前的政府
不是採用同樣的方式嗎
看來,我們的中央政府,這幾十年來其實並沒有多大的進步

法律就是這樣
你不可能在一個法治的社會中卻能行使你完全的權利的
人民權利與國家的衝突性大著呢!你知道嗎?
所以
只要符合比例原則
就沒有所謂你的權利或者是權益受到不當侵犯

楊渡並沒有美化群眾運動
"交通當然帶來不便,但哪一次群眾運動不帶來不便?"
我想,這是很中肯的說法

群眾運動在台灣已經幾十年了
我同事是台北人,住在總統府旁邊
他說當年黨外人士的抗爭才是恐怖呢
那時在北一女讀書的他,不但交通阻塞噪音連連,更要擔心是否會被汽油彈打中
當時,我們年紀小也不在現場
但今天,這場抗爭與你有現實利益上的衝突
所以你有了這樣的感覺

其實,在我們生活裡
人與人之間,甚至與國家社會都無時不存在著利益上的衝突
經常的狀況是,你覺得不存在利益上衝突的事情往往卻正是最妨害你權益的事情
今天這個看似與你有相當利害衝突的事情
卻不見得真正妨害到你的權益(或者說是權利)
我想,就像是求平等一般
我們該求的,是真正實質上的權益不被不當侵害
而不是表面上了利害(利益)衝突

如楊渡說的
'解嚴前,社會期待一個壯大的反對黨,以制衡國民黨的一黨獨大,
因而對它有相當多的包容,以同情取代批評。'

若說我們今天的民主是當年黨外人士抗爭得來的
今天,曾經為執政黨但現在卻成為在野黨的"黨外人士"
為了他們覺得不公義的地方來抗爭
對於我們的民主是有絕對的正面影響

民主,是人民不斷的抗爭挑戰政府而來的
以前是,現在還是

當年,還沒解嚴前的"違法抗爭"
我們都能以同情取代批評了
現在,"合法的抗爭"
我們是否也該以同樣的心情來看待?

平心靜氣的跳出固有思路以及自身的利益來看這篇文章
我覺得有些地方是值得思考的

法國的消防隊員最近也在遊行抗爭
我法國朋友以及以前的德國老闆都曾跟我說
他們法國(或者是德國),一抗爭遊行靜坐起來,就是幾個月
交通癱瘓就癱瘓,社會秩序亂就亂
因為那是他們的權利

我自己在溫哥華時也碰過三個月的大眾運輸系統罷工
每天要多花五個小時去學校
不只是學生,許多上班族也是如此
甚至還有醫生罷工垃圾車罷工老師罷工的
沒聽到抱怨聲,更沒聽到什麼國家社會會因此而動盪不安的說法
這是別人的民主

我們自許為民主國家和民主國家的國民
容忍別人這種抗議遊行的行為
該是自然而然的

真正的民主是在腦子裡面的民主
深化民主是要把民主的觀念與素養"深植"在我們的腦中
而不是直選,民選或公投這種表面上的民主
一人一票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是民主的確是沒有錯的(我們不談這是否是絕對的好)
但是,若民主不是深植在人民的腦袋當中,不知道尊重別人的權利,容許不同的意見,批判政府的不當行為,甚至容忍總統公然違法貪污等..
這樣的民主
不過就如同我在菜市場聽到的非知識份子的民主邏輯
"槍擊案是假的阿,又怎麼樣?贏了就好!"
"那些泛藍的就是輸不起"
"抗爭搞的我們社會大亂,股票大跌"

一人一票又如何,不過只是形式上的投票民主罷了!

真正的民主深化,該是容忍別人的合法權利,即使那權利會造成你的不方便,甚至與你的利益相衝突

台長: 天使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