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1 19:06:05| 人氣5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花帶我看見春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計畫要上山賞花,一直未能成行,看到商業商刊報導「走進野花天堂」,終於在三月的最後一天,春陽明媚之日,上陽明山去尋找屬於我的野花天堂。

我的賞花路線與商周報導的,有些不同:先從外雙溪方向上山,為了要尋找野花,故意放慢腳步,在去擎天崗的路上,第一個迎接我的,是種在民宅花架上的日本紫藤,雖然這算不上是野花,但是對我這個,首次上山找野花的外行人,倒是很棒的迎賓方式。
接近擎天崗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株小手毬,這是很常拿來插花的花材,老實說,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野外見到它,白色的小花,一串一串地在陽光裡綻放,嫩綠色的葉子,襯得白色的花更有朝氣與活力,花果然還是開在野外,才是最美的。
之後,將車子停在停車場,徒步前往擎天崗,一路上,見到許多野生的植物,這才明白自己對植物知識的貧乏,正感汗顏之際,我在地面野草叢生處,發現「山寶鐸花」(名稱是回家後在網站上找到的),山寶鐸花是台灣特有種,屬百合科,花朵呈現長形垂掛狀,雖然小巧卻像鈴鐺般可愛,因而被植物學家美稱為「落入凡間的黃色鈴鐺」。但是因為生長的地方很低,很接近地面,光線不是太好,很不容易拍攝,只拍到這張比較清晰的照片。
轉入往擎天崗路上的沼澤區,見到水澤邊的「台北菫菜」,這個美麗的小花也是台灣特有種,只分佈在台灣的北部,粉紫色的小花,成對稱蝴蝶形狀,這花非常小,大概只有一公分左右,遠遠看去,還以為是白色的小蝴蝶,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網頁上說:它帶有尾巴狀的構造稱為「距」,內藏蜜腺或香氣吸引昆蟲幫助傳粉。小小的野花,竟藏有大自然如此細緻的安排。
商周上面介紹的「通泉草」,原以為很容易可以找到,但是始終沒尋獲,正要失望而歸時,在巴拉卡人車分道前的停車場旁,就在路邊草坪上,找到這紫色的驚喜。通泉草的名稱,是因為見到它,就可以找到水,我確實正是要找洗手間,才找到它,果真是花如其名。
最後,在回家的路上,見到春天與其他樹顏色不同的「牛乳榕」,他是因其果實內含白色乳汁故有「牛奶榕」之名,幼葉呈紅色,到了夏天,全樹才會變成綠色,秋天時又會轉呈黃色,真是與其他樹不太一樣。

親到山上找尋野花,驗證了野花的生命力與千百種樣貌,野花的世界非常吸引人,感受到野花堅忍與旺盛的生命力,這樂趣,我才剛剛開始發掘,接下來,還要找機會繼續去探尋。

台長: Sharleen
人氣(5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野花的天堂 |
此分類下一篇:四月天與山蘇花
此分類上一篇:晚春上山尋野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