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17:21:24| 人氣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晚春上山尋野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將近尾聲,梅雨時節已然開始,週末到政大後山尋找野花,仍在半路上遭逢小雨,雖然頗有斬獲,但是天雨路滑,下山石滑了一跤,差點直接滑到山下,幸好相機沒事,真是萬幸!

這次的尋花路線,其實就是平日與外子爬山的路線,從家裡徒步,走過景美溪河濱公園,穿過政大校園,從後山登山步道,爬到樟山寺,再循原路回家。

首先,在景美溪河濱公園遇到兩種黃色的小花:南美蟛蜞菊和刀傷草,這兩種野花,非常常見,但一直都不知道他們的名字,這次拍了照片,才回家查到他們的名字和功用,相當意外,原來刀傷草真是花如其名,有其用途,在野外受蛇咬傷或不慎刀傷,可搗爛外敷治傷。都市人如我者,若是真被流放到無人島,大概活不了太久吧!
走到政大校園時,看到努力工作的園丁,正在用電動剪草機除草,心裡很擔心,希望野花們幸運地逃過這一劫,正在這樣想的同時,找到一種很漂亮的黃色小花,大小就如同台北堇菜一般,只有1公分左右,黃色的對生花瓣,在雨水的洗禮下,透著亮眼的光芒,可是我翻遍了野花圖鑑,一直無法找到它的名字,如有哪位朋友知道,敬請賜教!
登上登山步道後,野花的芳蹤可說是隨手可得,常常見到的通泉草、大花咸豐草、牽牛花、紫色醡醬草,真是令人愉悅,平時爬山時,總是快步上去,這是為了賞花,特地放慢腳步,可是雨後山上蚊蟲多,我逃不過蚊蟲的青睞,為了拍下野花的照片,腳上不免多了一些紅豆。
忍受蚊蟲叮咬的代價,是拍到一種特別的野花—毛茛,這是一種有毒的植物,花尤毒,誤食會引起腹痛、下痢。哇!幸好我完全沒有食用他的意圖!就這樣,一路拍一路爬山,平時花費40分鐘的路程,我走了近90分鐘,但是心靈感到非常滿足,野花浪漫又隨性,其實是無所不在,只是我們的眼睛很少往下看,大部分都市裡和低海拔山區的野花,只有幾公分高度,不低下身去,是無法領略他們的美的,只要我們更留心,總是可以與野花不期而遇的。
立夏即將到來,天氣漸漸熱了起來,據觀賞野花的前輩們的經驗,夏天更是野花盛開的季節,一向不喜愛夏季的我,終於位夏天的到來,找到令人期待的理由,很期待夏季登山,去尋找高山野花。

台長: Sharleen
人氣(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野花的天堂 |
此分類下一篇:野花帶我看見春天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