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8 17:47:08| 人氣8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學習「慢」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段時間以來,媒體常常報導有關「慢食主義」的風潮,這是近幾年來,受到「速食主義」的衝擊,開始的反省,正在世界各地逐漸受到重視,蔚為風潮。

「慢食主張」的起源來自義大利,主要是麥當勞進駐義大利,讓當地人有感於這樣講究速度的趨勢,讓我們面臨重大危機,因為人們過於重視速度與效率,隨之而來,是人們對生活的享受與滿足感正快速的流失,因此開始發起「慢食主張」。
慢食主義的理念,強調的不僅是「慢」,而是溯本求源地重視料理的每一個環節:從食材的栽培、土壤的養分、烹飪的時間、調味的拿捏、餐盤的擺飾,到最後餐具的安排,每個過程,都會影響到最後放入口中的味道。

正因為整個過程是經過農人辛苦付出,以及廚師的精心烹調,我們在品嘗這些佳餚時,就必須緩慢而認真地咀嚼及品味,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珍貴,也才是珍惜、感謝天地萬物的好方法。PS.上圖的茶主人是湘瑋。

我從「茶道」與「花藝」中,也一直領悟到相同的道理,一切富足,從學習「慢」開始。

茶道的各個過程,從賞茶乾、熱壺、熱杯、置水、到泡出一杯茶,雖然未必每個程序都一定是慢,但都必須放慢心緒,讓身體隨著整個流程,放慢思考,甚至有時候,泡茶時,我的心中是一片空白,所以,茶道的「慢」,讓我的心,獲得很大的休息,才能在緊張忙碌的生活中,停下腳步,來欣賞茶的香味、口感、滋味、和後味,茶也跟美食一樣,是經過茶農的辛苦栽種、精心烘焙,才來到我們的手上,我們也該以虔誠細緻的手法,將他最好的滋味,呈現給品茶人。這才是茶道的精神。
我剛開始學插花的前一年,常常因為下班後,心情煩悶,再加上我性情原本急躁,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我的作品,其實,根本只是將花材,一一插上去,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思考,去體悟大自然的內涵,我的插花老師,就常常要求我放慢,經過一年多,我才比較知道怎樣「慢」,悟性真差,但是,從「慢」中,我才比較能夠想像這花、這樹,原本在大自然中,應該是如何生長的,大地又是如何孕育這些花草的,大自然裡有陽光,所有花草,都是向著陽光生長的,所以插花若是少了這「向陽」的感覺,很難插出花草的神韻,「放慢」才讓我有了這進一步的體會,並在慢中,也才開始注重植物生長的層次,因為插花是要還原天地自然的美景,便衣定要體悟大自然的生命力,才能真真正正地「插花」,而不是「擺花」。
能夠茶道與花藝,真是有福之事,我從這些美學的鍛鍊中,更加認識自己,也不會在匆匆的腳步中,錯過人生許多美好的體驗,就像滿十主義一般,生命開始富足,從學習「慢」開始。

台長: Sharleen
人氣(8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君子立恆志—插花考試有感

春錦
我覺得妳插得花很有生命力喔!
好佩服妳.
阿彌陀佛
2006-02-28 19:43:18
版主回應
感謝您!
2006-04-07 00:06:3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