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8 01:22:50| 人氣7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6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像是在做一直種無言的馬拉松似地
自從黃蟲跟我說了哪裡有賣村上龍的絕版書後
我就像是著魔般地去那裡搬了一堆回家
然後也像著魔般地瘋狂看著
儘管我自己的書還沒寫完,截稿日已經迫在眉梢,努力地要跟睡蟲與麥當勞早餐抗爭,並且一堆拉雜事不斷地發生

比方說在上個星期有學生在復興門口被砍,
我第一個反應居然是.....真想休學回家種田.....
學生還跟我說:喂...你是老師耶,有骨氣一點.....
但此時,我的想像力被無限地擴大,聽說那個學生還用爬的到附近鄰居那邊求救
總之哪是個慘字可以形容....我還想像整條秀朗路都是血,他一邊呼天喊地一邊努力地用殘存的氣力爬行,並且還要隨時注意手快要斷在馬路上的危機,這時騎著摩托車拿著西瓜刀的不名男子還是緊隨不放,他的哪一隻手即將從他的胳臂脫落呢,他簡直不敢去想這有史以來人生中最重要的抉擇....

天啊真想隱居到山裡去,我的膽子這時候是真他媽的小的可憐


.....呃,離題了,我其實只想說明村上龍的美妙
總共買了村上龍將近十幾本的書:

昭和歌謠大全
再婚驚魂記
悲傷的熱帶
白鳥
京子
初夜重逢夜最後一夜
69
寄物櫃裡的嬰孩
穿在乳頭上的洞
援助交際
跑吧高橋
異色嘉年華
音樂海岸
(但沒有買到我最想要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我用接近可怕的速度,在買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把其中的六本看完了,先前是因為內容的有趣,而之後是因為只有村上龍才能讓我忘記被砍的可怕事件的陰影阿!!

可能因為村上龍接觸了很多世界,比方說組過樂團,開過演唱會,並且用八厘米拍過電影還有念了美術系,所以他的小說裡用了很多元素,但是我覺得他相當喜歡一些特定的元素
如同我們熟悉的村上春樹:喜歡爵士女人性愛啤酒貓沙拉義大利麵,中產階級,莫名其妙的情愫,與把虛幻與縹緲寫成具體的世界,小說中的人永遠不用煩惱金錢一樣
村上龍當然也有喜歡的:大麻古巴舞蹈一群無所事事的青少年被虐待的童年氣質很好的女演員還有黑人大兵與耳朵內心的另一個聲音,在身體個處的刺青與穿洞,用歌曲與菜單寫成的小說....

村上龍的東西有一種奇特的詼諧感,但是僅此幾本:昭和歌謠大全,69,柔佛士酒店而已,他的其他作品卻又很嚴肅地看待世界與許多事:接近無限透明的藍,ibiza還有援助交際與穿在乳頭上的洞,都是很正襟危坐地探討一些較為黑暗陰影的事件

每當看著村上龍的小說,一邊坐著捷運,都有一種強大的力量,把我與世界隔絕開來,用的是可能不太高明的味覺還有視覺,或許是因為翻譯的關係(他的絕版書好像翻譯的出版社都倒光了)我都會有粗糙與不太明亮的感官,去體會他要表達的真正意思並不容易
如果說村上春樹是一瓶放了好幾十年的威士忌與白蘭地,香純可口又入口極順的質感的話,那麼村上龍像是一瓶剛剛十一月出品的薄酒萊,無法放置超過三個月內,否則保存日期即過便無法再喝了
村上龍並不會急著把情節說下去,但是他用的是一種奇異的旋律與調子來填滿他的小說世界,那個世界我想除了他自己以外沒有人可以摸索到,像是外星飛來一顆隕石被砸到也還勉強可以去想像一下,但他的世界是真的沒有辦法
Ibiza裡的女主角,因為內在的聲音讓她流浪四處,又讓她因為像是先知般地可以說出一些情境而受人景仰,但她卻是出身是阻街妓女還有喜歡叫SM俱樂部裡的女同性戀般地沒有任何關聯性
我想還是想像被火星人圍堵,而考慮會被牙齒拔光還是用電擊腦部的人體實驗還比較簡單一些

他很喜歡一部老電影,叫做什麼星期天(我懶得查)
故事是說一個在湖邊相遇的男女,男生度過了如同夢境一般的日子,而女生總是沒有說出她的名字,最後她們分離很久,男生收到女生送來的禮物,一個包裝精美的小盒子,裡面便是用一張白紙寫著她的名字.....很夢幻吧,但是是出現在可能變態把小說女主角四肢綑綁與感覺荒蕪時,這個夢幻的電影便會出現在女主角的腦中.....簡直是要把讀者逼瘋吧......

其中我非常喜歡他的三部作品: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69
昭和歌謠大全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是一本徹徹底底的吸毒小說
裡面每一個人都是在渾噩中過活,並且隨時可以犯案的人渣們
但是村上龍高明的地方,在於最後男主角去了清晨時的飛機場,那裡對空氣與空間感的描述,真的是接近透明般地純淨美好,就像書名一般,骯髒墮落的嘔吐物與性交頻繁的厭惡感,卻在此本書中以一種奇異矛盾的手法,讓一切最底層不堪的事物,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而69這本小說也相當有趣,是說一個高中生爲了心儀的女孩子,而去搞了反對制度的革命與嘉年華,因為裡面的男主角很慣性說謊,所以再看著小說中他與好朋友的辯論就變得很有意思

昭和歌謠大全的美妙請看前面的"歐巴桑與少年們的戰爭"有清楚的描述



總之,我想村上龍與村上春樹的不同點很多,一個是細緻的英式下午茶,一個是強烈的睡前紅酒,但真正的不一樣,我想是村上龍被外星人綁架過而村上春樹沒有吧!!











台長: 謝曉昀
人氣(7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看不下書的分裂游
開玩笑:P 要回家種田也是要何等勇氣欸
(家裡沒田只好種種心田...冷颼颼...)
我想看昭和歌謠大全
69似乎也很精采
那個什麼藍...俺在網路標過
有個傢伙拼命加籌碼
害我沒標到 看...
2006-11-28 11:24:04
 金內涵
學生被砍那天我剛好沒去學校...
如果讓我看到血
也許會雙腳發軟無法行動吧...
2006-12-04 14:37:06
前些日子看了吉本芭娜娜的<虹>.描寫一名以服務生為終生天職的女性之親情愛情與自我療傷...我爲了看看吉本其它的作品.又為了夏天初到之際卻莫名其妙的狂變胖只能穿上過膝的粉紅色長裙來到書店...最後吸引我買的是村上龍的Line.有關SM.兇殘.漠不關心.奇異的能力...於是在下撐著一樣是粉紅色系的花傘.揹著亮白色皮革包包並掛有KITTY娃娃.年近30骨子裡還是PEACE&LOVE的老龐克.回家一路上就這樣放不下癮頭得看起村上龍的書.雖然沒什麼意義不過我這篇回應的識別碼是<2699>...以上純屬非虛構
2007-05-19 08:05: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