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0 01:08:40|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一個地緩慢呼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這個最後與唯一的影像,留在那一捲底片的最後一張,跟著之前的動物園底片停在一個相同靜止的時光裡。

動物園。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天起床,看見擺置在書桌底下已經佈滿灰塵的照相機,便興起了想要去動物園照相的念頭。
到了動物園,逛遍了整個園區之後,就開始極度想念她而感覺非見到她不可。

天氣陰沉潮濕,大片大片的烏雲滿蓋住整個天空。快要下雨之前的濃厚氣味,在接近動物園區時便捲曲成一種類似青草飄散在空氣中的味道,彷若被重力擠壓過後的濃縮氣息,在一進入動物園時就迎面撲來。

再不久就要下雨了。
我抬頭望望十分無力慵懶的天空,天空只剩下灰黑骯髒的顏色,一朵朵剛剛遮蔽天空的烏雲,都被稀釋成沒有形體的顏色。


從一開頭的可愛動物園區,到後來的夜行館或是昆蟲區,可能因為氣候不佳與今天不是假日的關係,走了將近30分鐘的路,把動物園迅速地瀏覽過一遍,都沒有看見任何人經過。

只有我與一大群動植物。

這個世界或許只剩下我這一個人類存活著,愈深入動物園區,愈有這樣的感覺。其實我也知道,不管是多少人,年輕的情侶,結婚許久的夫妻,一整個家庭甚至像我這樣臨時興起,感覺像抱著某種無法言喻的情感來到這裡觀賞動物園,對他們與我而言,動物只是一晃及過的某些物體,在我們眼中像是不停交換的眼前風景,那些生命是沒有意義的,只是利用一段短暫的時間進入一個看過即忘的異度空間。
直到進入了園區中的保護動物區內,看見其中被關在厚重隔離玻璃後的雲豹,它正蹲坐在裡面大顆岩石的上面,動作看上去是在休息,前脚與後脚都已經十分安逸的固定不動,唯有它的眼睛,銳利有神的眼神,正往玻璃前的我盯著。


看見雲豹的眼神,才想起我肩膀上的照相機,與來動物園想要拍攝動物的念頭。

當我把鏡頭緊貼近玻璃時,對準雲豹的眼神按了好幾下快門,心中卻有種奇怪的感覺。

說不上來是哪裡有異,只是覺得這樣子的景象似乎很熟悉,好像它身上美麗的花紋與天生敏銳的神情便是在等待這一刻,而我越過許多動物視而不見就是爲了捕捉這一剎那的美好而來......但它畢竟還是太孤單,在鏡頭裡已經出神地盯著的神情叫我於心不忍,把視線移開,有些污濁的玻璃上淺淺印上我呵出來的氣體。


後來底片洗出來,只有雲豹近距離的特寫與她在辦公桌那頭疲憊的模樣。

把她與其中一張雲豹的照片放在一起,漸漸有些明白當時由雲豹區那離開時,總感覺有著濃厚,且揮之不去的惆悵感。

雲豹在範圍不大的人工造景區活動著,只有一隻孤獨的它,被囚禁在玻璃後面大半輩子,身體上由於過久的被拘束,而無法想像原本在草原中,擅於奔馳的本性。現在唯一殘留的只剩下有力的眼神,或許時間再久一些會連這一項都逐漸流失遺忘,而極端孤獨的模樣,不禁讓我覺得它像是擅長某一種語言與專長的殘存者,只要它一旦消失,這一種語言與專長便會隨著消失。


某一個瀕臨絕種的物體不會存在。

台長: 謝曉昀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