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4 22:20:30| 人氣5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善職場關係的第一步─釋出善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在辦公室做了一些小小實驗,卻有大大的收穫,所以說出來和大家分享!

在辦公室裡,由於大家每天見面,彼此太熟悉而常常忘了基本的禮貌或者言語上的修飾,往往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彼此的間隙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累積,等到有一天一個導火線點燃,就會燒得彼此遍體鱗傷! 同事間的情誼也因此而蕩然無存!

其實彼此會認識,又能在同一個辦公室朝夕相處,在彼此人生中應該算是非常有緣的人,試想全台灣多少人? 為什麼偏偏就認識了路人甲而不認識路人乙呢? 這表示路人甲跟你的關係匪淺,彼此才能相識。而路人乙跟你則毫無瓜葛,所以根本不必認識! 既然這麼有緣,就應該好好惜緣、再造善緣!

在辦公室裡雖然每個人工作內容不同,但卻是環環相扣,需要彼此互相協助的地方甚多,彼此的溝通更是一門大學問,若溝通不良會造成彼此的誤會和敵視,如此一來,於公於私都是負面結果。

要突破彼此岐見的第一步 ─ 「就是要釋出善意!」 改以體諒、包容代替要求!

像我們部門每個月裡,主管會要求在幾個固定的日期(最後的期限)必須提出報表,而這些報表又必須其他部門配合提供資料,所以每個月裡,我就必須一直向那些負責提供資料的人催促,日子久了他們也不甩我了,乾脆都拖到最後一刻才給我。後來我慢慢去了解原因,才發現他們拖延的原因往往是因手邊還有其他工作在忙。於是那次我乾脆自己主動幫他們完成那份資料,他們得知之後大概覺得不好意思吧! 從此以後,該給我的報表沒再拖延過。
在辦公室裡最容易得罪人的往往是講話的語氣和態度。尤其是當我們正在忙得心煩氣躁的時候,最怕這時候有人或有電話來問東問西的,無明火很容易就爆發而把對方當成宣洩情緒的對象。修為好一點的也許不至於發火,但在講話的口氣或態度上不好,一樣會造成不良的後果! 要知道對方的臉就像一面鏡子,當你面對鏡子時是一張苦瓜臉,對方反應出來的也是一張苦瓜臉,當你面對鏡子時是一張笑臉,對方反應出來的也是一張笑臉。所以你希望對方給你什麼樣的回應,你就必須先給對方什麼樣的態度。
在職場中,有一位大家都不喜歡的同事。因為他對別人講話的態度總是很不客氣,久而久之大家對他也就都不客氣了! 本來我也跟大家一樣不喜歡他,因為他對我講話的態度也是很不客氣,甚至有時候還蠻盛氣凌人的。漸漸地…..他在辦公室裡變成孤零零一個人….., 我開始有點同情他,後來我決定改變自己對他的態度,向他釋出好的回應,僅管他對我的態度還是不好,但經過一次、兩次……., 他感受到我的善意後,現在我在工作上有任何困難,他是第一個會站出來幫我的人!

其實不只是職場,在所有人際關係中,「善意」是很重要的!
因為「善意」;彼此對話就不會冷嘲熱諷。
因為「善意」;彼此會互相尊重。
因為「善意」;彼此不會勾心鬥角。

問題是….誰願意先踏出這「善意」的第一步呢? 你做得到嗎?

台長: sereana
人氣(5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職場生態 |
此分類下一篇:做一行、怨一行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janice99
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
"善意"的確很重要
2006-04-05 21:10:26
版主回應
善意不只重要! 還真的需要很高的E.Q.呢! 像今天就又再度考驗我的耐性了!

即使自己生病已很不舒服,還不時遭到不悅的眼神或態度,我時時提醒自己,要體諒對方很忙、所以心情很惡劣,到了下午,也許對方的工作壓力解除了,才開始對我和顏悅色!

試想若早上我也不高興,對對方惡臉相向,那下午就不可能恢復和諧了! 日積月累,結果不敢想像.......
2006-04-06 22:23:12
phyllis
善意的確很重要
還要有高EQ才作得到
但對付有些真的中毒太深城府太深(或者是自卑新作祟)的人
真的還是要敬而遠之...
2006-04-06 09:49:03
版主回應
phyllis似乎心有戚戚焉!......不過,現在妳真的可以和那種人離的遠.......遠......的!

噯呀! 今天竟收到包子和饅頭耶! 來自台南溫暖的友情.....心裡覺得好溫馨、如沐春風.......。

拍謝啦! 沒去看妳反而還讓妳破費,打電話去又是碰碰接的,真是個懂事貼心的小天使! phyllis真幸福啊!

代我問候your ba, 咦? 他好像已經不拍水果照了??? 當然現在他必須全心全意關照phyllis, 沒關係啦! 未來有的是時間, 衷心祝你們永遠幸福!
2006-04-06 22:08: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