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6 19:33:35| 人氣8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薰衣草花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去台中找 Kate 玩,她和小均姊姊好心地說要帶我四處轉轉,看看我不熟悉的台中。

台北連下了好幾天大雨,卻沒想到台中卻是舒爽宜人的好天氣,還可以偶而看到太陽公公探出的笑臉呢!自己的心情好極了,彷彿揮別了台北的陰霾,讓自己有種可以乾乾爽爽地被晾起來的感覺。

禮拜天,飄著小雨,但小均仍提議去著名的「薰衣草花園」看看(ㄟ....其實我是真的沒聽過啦),她也沒去過,不過據說很美,便決定開車去一探究竟。

從大坑一路往山裡開,真的很遠,沿途的薰衣草園埔、所謂的「花園民宿」及「個性小店」絡繹不絕。小均告訴我,「薰衣草花園」這間店是由兩個女孩子不惜到人煙罕至、交通不便的的深山,只為實現自己開店理想的故事。小均羨慕地說,她好佩服這兩個女孩的勇氣....

原本我也被小均充滿浪漫的語氣所感染,但愈往山裡走,愈被路旁的景觀變化所震憾,處處可見隨意的開發,一棟一棟的鐵皮屋或磚造建築孤伶伶立在綠野或山坡邊,詭異的是,我竟感受不到那分應有的寧靜與和諧,反而、覺得突兀。尤其有好幾處大量土石的崩坍更讓人怵目驚心,我不禁開始思索,我們真的需要真的麼多的「薰衣草花園」嗎?

臺灣地小人稠,其實很多農民謀生不易,我也明白對很多人來說,「休閒農業」會是個具有發展潛力的商機;尤其經過網路或媒體的介紹,總有太多的人會想慕名而來(好吧,我承認有時也包括我在內),但是,我們是不是真的需要有那麼多的像「薰衣草花園」之類的休閒農場呢?

並不是完全反對開發,但是我總覺得政府似乎沒有善盡輔導與規劃的責任。大自然其實有一定的承載力,在大力提倡「休閒農業」並對所帶來營收沾沾自喜的同時,政府似乎沒有好好去想一想,到底要怎麼作才能可長可久?還是真的打算把一個地方徹底玩爛了、再想辦法促銷下一個地方?縣(市)政府在核發山坡地建照時,是否也可以試著從整體環境影響評估面來加以考量?

所謂的「永續經營」不該只是口號,更不該只是颱風來襲時再要求遷村之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緊急措施,我認為,這應該是值得我們更認真嚴肅面對的事。

不由想起去年暑假同 Kate 搭內灣線去玩的經驗。

那天我們都特地請了休假,以避開假日擁擠的人潮,在當地和文史工作室的人聊天時,我好奇地問了他們,在經過這麼強力行銷後(尤其那時是「螢火蟲季」剛結束時),到底為內灣帶來了什麼不同的變化呢?

負責人語重心長地告訴我,當地的居民對於內灣的快速繁榮其實也有兩派極端的看法,一部份的商家因為人潮增加而大發利市,但也有很多居民抱怨,大量湧入的人潮車潮跟垃圾量,根本遠遠超出內灣的負荷量。

負責人還告訴我們,他其實最擔心的是,政府一方面大力促銷在「螢火蟲季」,一方面卻沒有對進入螢火蟲棲息地的遊客數加以限制,加上國人多半缺乏公德心,他很擔心內灣再過幾年就可能再也看不到螢火蟲了!事實上,去年的螢火蟲數量就已經比前年銳減,但主管機關卻因為有選票的現實利益,而有意無意地忽略這個事實。

這幾年來臺灣生態的劇烈變化,其實已經是在警示我們,應該要正視過度開發的問題。動不動就淹水、發生土石流的慘況已屢見不鮮,但是卻看不到政府有具體執行檢討的誠意及能力!如果確有必要在山區進行開發,也應該對該區域進行整體環境影響評估,因為臺灣已經沒有這種「置之於死地而後生」的本錢啊!
 

台長: sem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