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14:25:13| 人氣1,7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雜記】《兩岸大學生比一比》周六早7點 你在做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早上看了聯合報的這篇投書:「《兩岸大學生比一比》周六早 7 點 你在做什麼」(http://udn.com/NEWS/OPINION/X1/4755300.shtml),感觸甚深。

這一點在我十多年前去中國當交換學生時,就已然有了更進一步的觀察。當初捨棄臺灣人居住的勺園,而和和大陸同學一起住在擁擠的研究生宿舍,幾個月下來,對他們的積極求上進,不免有了深刻的體會。因為他們求知慾之強、讀書基本功夫之紮實,絕非當時的臺灣學生所能比擬。

就像來自山西偏僻鄉村的小任所提過的,讀書是他翻身唯一的路,他從小就知道,如果他不好好唸書,只能留在農村;如果他考上大學但成績不好,還是只能回老家種田。所以他一直很努力,讓自己維持在最強的競爭狀態。而人大的英語角早已不是新聞,當時就已經看到太多學生因為宿舍條件不好,留在圖書館甚至自習教室裡苦讀的情況;或許也正因為有太多人有著像小任這樣的背景,他們都有著極強的成就動機,那種努力,是當時在台灣的我很難想像的。

只是當時兩岸的交流互動不比現在,加上我接觸的都是北大、人大、清華、北師大的頂尖研究生,我並不確定自己的觀察是不是正確,但那樣強烈的感覺,不斷提醒自己要更努力,因為未來的環境只會更競爭,加上資訊及商業活動的發達,兩岸人才互相較勁的平台只會多不會少。

當然,對於這種處於強烈競爭壓力下能否養成健全人格,自然是另一個問題;在美國時所接觸的許多大陸留學生,其中不少人為求好成績,而耍了許多不值言語的手段,這類狗屁倒灶的事,相信很多臺灣留學生或多或少都有經驗,我也就不多談。不過不可諱言,在這個實力為王的大環境裡,中國這批重點大學學生和臺灣學生間的競爭力高下,其實市場自有公斷。

誠實地說,自己絕非頂尖聰明,更稱不上頂尖用功的學生,但在我當學生的年代,基本上在網路並不風行及沒有太多娛樂的情形下(這樣講起來好像是很難想像的遠古時代,但其實也不過是十多年前而已啊),除了玩社團、跟同學清談之外,我還是的確是有稍微花一點時間在唸書這件事上。

尤其在只有舊總圖的那個年代,真的持續過一段那種清晨 6 點出門,搭 1 個多小時的公車到學校,只為在總圖門口排隊等開門的日子。這樣的生活模式,大概和現在的學生有著天壤之別吧!後來看到新總圖裡 24 小時開放的自習室,雖然寬敞明亮,但不知道為什麼,卻深深懷念起破舊且燠熱的舊總圖來。

當然自己過去的經驗不見得全是好的或對的,只是,如果年輕的大學生不肯花時間好好自我充實,蹲好馬步,面對世界人才的流動,臺灣的邊緣化,恐怕將會成真。

-----

後記:

中午和 Howard 一起吃飯,席間他也提出另一個觀點來看待這件事。他認為兩岸社會存有結構性上的差異,畢竟大陸學生因為有「億中選一」的壓力,而不得不讀書上進,這一點是目前臺灣社會完全不可能實現的狀況,因此拿來評斷臺灣學生,或許未盡公允。

不過他倒也同意,臺灣學生目前對學業的態度過於散漫,的確將可能造成臺灣競爭力的下降。

台長: semi

蒼子
早上七點有時候已經在上班了...(泣)
2009-08-26 08:35:59
版主回應
呵呵!大家都是辛苦的上班族哩!
2009-09-07 15:50: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