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3 17:29:50| 人氣2,13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聞雜記】養兒防老?養老防兒?

推薦 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這期的遠見封面故事—「再富也要窮小孩」(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371&s_cat=%ACF%AAv%B0]%B8g
)、「貧窮教我們的一堂課」(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68729)等文章,不由想到最近辦公室裡同事們也對這個話題有過一番熱烈的討論。

Jean 說到她讀 T 大研究所的女兒,暑假參加學校舉辦的大陸參訪團,拜訪了包括上海、北京在內的幾所著名學府,也順便利用機會四處走走看看。行程中已盡量安排他們住在參訪大學的招待所裡,住宿條件都算是相當不錯(起碼房間乾淨、附空調及電視),但她女兒跟同學們還是覺得條件太差,住得很不習慣,她女兒的一個同學甚至嫌大陸的水髒,全程連洗臉都要買礦泉水來用。

聽了有點令人瞠目結舌。

想到我多年前在北京 4 人一室的研究生宿舍,沒有空調及娛樂設備,夏天熱的只能穿背心熱褲、冬天冷的得在屋裡裹厚毛衣、洗澡吃飯還得買澡票餐券、去澡堂食堂跟一堆人擠的日子,自己當初還能這麼樂在其中地一路走過來,跟 Jean 的女兒兩相對照之下,想想、還真是有趣。

談到這個話題,幾個同事也忍不住開了話匣子....

阿良利用暑假帶了念小學的獨生女兒去香港旅遊了一趟,理由是因為女兒跟他反應「同學都出過國、只有我沒有,再不去會被同學笑」,所以阿良只得想辦法省錢省假,好讓女兒在同儕面前可以平起平坐。

而前陣子海地發生大地震時,阿良除了捐錢幫助賑災外,也趁機對女兒進行機會教育,未料女兒當下的反應卻是大哭大鬧,理由是「你怎麼可以把我的錢捐出去?」阿良有點錯愕,追問之下,女兒竟振振有詞地說「你跟媽媽死掉以後,那些不全部都是我的錢?所以我不准你亂花我的錢!」

May 姐的兩個小孩都二十多歲了,輪流出國當交換學生跟留學,平均一個人一年都要花掉她們夫妻倆在台灣省吃儉用的近百萬積蓄,面對遲遲不願進入社會的孩子,May 姐口頭上雖是抱怨,但面對同事提出不要有求必應的建議時,卻仍是振振有詞地認為孩子只是想多擴展視野,作父母的總該盡量滿足。

Diana 的獨子則是退伍超過 5 年,卻仍不願意工作,這些年來就靠四處打打零工、賺點零用錢。別以為 Diana 的兒子書讀得不好,他好歹也是國內排名前三名的私校商學院畢業的高材生,面對父母不管是就業、在國內外進修或準備公職考試的建議,一律充耳不聞,就這樣無所事事耗到即將邁入三十大關! Diana 說,這樣的狀況讓她不敢輕言退休,因為下半輩子看來是很難仰賴這個兒子....

所以 Diana 常常苦笑地說,她年輕時的觀念是「養兒防老」,所以她要賺錢養娘家爸媽;現在則已經變成「養老防兒」,她得守好自己的老本,免得被兒子啃光....

聽到這些資深同事的不同說法,讓自己感觸很深。或許是因為現代人晚婚加之以孩子也生的少,只要在有能力的情況下,莫不個個努力栽培孩子,或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只是,這樣真的對孩子是件好事嗎?

我並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地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如我們這一輩或上一輩,但不可否認,從身邊的朋友同事不斷可以聽到類似的抱怨或感嘆。

Jean 半開玩笑地說,像 Diana 還算好的,起碼還有點老本可以讓她兒子啃,要是連被啃的本都沒有,那才是真慘呢....

May 姐說我現在還沒有小孩,所以不懂作父母的心情,尤其像我年紀這麼大才打算生,以後肯定會更寵孩子!還說等我以後有了小孩就知道!

真的是這樣嗎?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真的希望如果我可以順利懷孕的話,我一定要好好地教我的孩子,不讓他恃寵而驕!

 

台長: semi
人氣(2,134)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1)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新聞‧短評 |
此分類下一篇:小三宣言: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此分類上一篇:【新聞雜記】成大台語認證,效力、費用惹爭議

沛緹
一種米養百樣人
像我姑姑同樣的教育與資源給一兒一女
兩人就差別很大
一個認真工作,嫁了人生小孩一樣堅守崗位
一個憤世嫉俗,36歲了工作都做不久,現在又說要考博士
父母親一把年紀照樣工作到老
只能說教育很重要外,教小孩懂得感恩也很重要
2010-09-14 16:41:42
版主回應
唉唉!父母難為,就像我學姐說的,如果能生到孝順聽話的小孩,真的是祖宗八代積德啊!
2010-12-22 16:55:51
Mr.D
小孩是被寵出來的,不能怪誰。
有太多父母都把教育的責任推給學校、給老師,
殊不知品格、珍惜才是父母才教得起的。
2010-09-16 00:01:12
版主回應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就像這幾天新聞一直在討論的校園霸凌事件,一堆專家學者出面檢討學校、責怪社會,我就覺得很奇怪,這些會去霸凌別人的孩子父母呢?他們又在哪裡?為什麼沒有後續的人去 follow 他們有沒有善進管教的責任?
2010-12-22 16:46:57
kite
很好的警世文章,為人父母要三思呀
2010-09-20 13:18:24
版主回應
當父母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就像我學長說的,如果沒有「大覺悟」,就沒有資格生小孩啊!呵呵!
2010-12-22 16:54: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