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7 13:33:06| 人氣7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綠巨人浩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在說,我原本對這個綠色的龐然大物沒有任何好感;僅略優於酷斯拉的外表、控制未知力量的傳統主題、不會特別生動的預告片,再加上我對李安執掌大場面的能力並不深具信心,更降低了我想看這部電影的衝動。

不過,由於在電影板上的風評相當不錯,而IMDB的評價也尚稱不差(六點五,在漫畫電影中算是中上之姿),加上最近看了絕爛電影【飆風再起】的傷口未痊,於是乎,就姑且觀之吧!

貴為最有影響力的華人導演,李安的確賦予這部傳統的漫畫英雄電影一些新的生命。

近一年的漫畫改編電影中,本片可說是最強調角色關係的一部!

布魯斯和生父之間的感情糾葛以及因遺傳產生之異變所造成的複雜情結;布魯斯和其前女友貝蒂之間的感情問題;貝蒂和其將軍父親的冷戰…而在電影的高潮橋段中,貝蒂之父身為軍人的責任與保護愛女和其好友/愛人的衝突、布魯斯之父追求力量的扭曲心態、對兒子的虧欠與殘存而膨脹的野心,更是一般漫畫英雄電影中少有的心理大戲。此外,布魯斯對於自己身上的未知基因與強大能力所產生的情緒,從恐懼到熱愛放縱的心路歷程,也是本片的重心。「我害怕的是…當我完全失控之時,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是全片相當有張力的一句對白。

另外,布魯斯變身為綠巨人之後的表情特寫也是本片的看頭之一;原本以為,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的角色,內心戲不可能太突出(【太空戰士】的慘痛教訓),然而在看過電影之後,我相信綠巨人的表情演出可名列虛擬人物影史的新里程碑—出乎意料的細膩表情,以及動人的眼神,雖然整體而言還是有強烈的不真實感,但單就表情,我著實地被感動了。

本片中最精彩的視覺特效,我認為是綠巨人以超凡的跳躍力橫跨大峽谷的鏡頭。碩大的身軀伴隨著不可能的彈性與飛躍能力,非常充實的視覺刺激,另外綠巨人躲避美國空軍的轟炸橋段,配合壯闊的沙漠為背景,亦堪稱今年少見的視覺饗宴。

於是,從這部漫畫英雄電影中,我們看到李安的野心,想要將角色細膩化、議題深入化、關係複雜化的巨大野心。

李安的野心是否達成了?我認為,答案是正反參半的。

就電影的內容元素而言,李安的確讓一部原本可能平板無比的電影豐富非凡。然而,也因為他是李安,一個倍受讚譽的國際級名導,這樣的作品成績實在很難令人滿足。而單就這部電影本身來看,我確實有相當的不滿被激起。

首先,電影前半的敘事手法實在過於平板。我必須承認,這些劇情元素其實都是必要的、不可刪減的,而如果今天本部片是「綠巨人浩克連續劇第一集」,那李安的處理方式絕對不會有問題。奈何,這是一部獨立的電影,應該有完整的架構與節奏感,而這種單線式的背景交代手法,我認為未免花了太多時間!如果李安真的想要呈現那麼多細膩的元素—如布魯斯父親與其深入的互動以及他的各種研究內容,我會建議使用回憶穿插式的手法來表現,雖然這樣的困難度更高、更可能讓人感到混亂,但若處理的好,亦會增加許多觀影趣味,也能夠以更快的節奏將綠巨人帶出場,減緩前端的沈悶氣氛。

接下來是布魯斯成年之後的劇情處理。從這個部份開始,李安用了大量的分割鏡頭,很像新聞特別節目的開頭,亦很像美式漫畫/卡通的表現手法。這種手法雖不算全面創新、但在最近的漫畫電影作品中的確堪稱特別,然而我認為這些處理手法被濫用了!首先,這樣的處理手法本身就讓觀影困難度增高,若數個畫面之間並無存在某種對應或對立比較的關係,我實在看不出有這樣表現的必要(比方說,當三架直升機飛越沙漠的時候,為何要呈現正面和側面的分割畫面?難道僅僅是為了模仿漫畫可能會有的呈現方式嗎?)。再者,畫面與配樂的結合也是電影藝術的重要課題,而當鏡頭上有著各種飛入、溶解、排列呈現的鏡頭時,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感覺到畫面與音樂的融合程度被大幅降低了?因為時常沒有所謂的「主畫面」,觀眾亦難以將聽覺與視覺做完好的結合。到這個部份,我反而懷念起開場那種平實、但氣氛十足的運鏡,後段的處理法,縱然創意有餘,卻也匠氣十足!

再看看本片的角色關係部份。深入而細膩的角色關係是本片的長處,但這也增加了觀眾以嚴苛角度省視角色的可能性。這樣來看,本片至少有兩個處理不當(或不足)的角色—實驗室的收購人,以及布魯斯之父。前者在一開始的表現相當平凡,不特別、但也沒得挑剔,可是當他進入布魯斯的房子痛歐他、當他拿著電擊器走進密室中將布魯斯電昏、當他完全不顧實驗室危險地刺激布魯斯以抽取其體內酵素、當他在綠巨人於地底基地亂闖時,還能「身先士卒」的衝上前抽取體液,或者鹵莽的拿榴彈砲射擊最後還炸死自己,我不禁懷疑,編劇到底為什麼要把這個角色低能化、簡單化?這個角色不單單破壞了影片所欲塑造的嚴謹風格,更削弱了影片的說服性。

而布魯斯之的生父,這個無疑是本片中核心關鍵的角色,在全片的處理脈絡下,我認為相當有趣、卻也十分混亂。這是個複雜的角色,我們看到他對其子有著平實的父愛,同時也看到他對科學力量的追求、想要突破極限的渴望;這個有趣的衝突點,在片中似乎沒有處理的很好,於是我們時而看到一個冷酷的科學怪傑,能夠將自己的兒子看作怪物、心狠手辣地派出變種怪物以謀害兒子的愛人;換個時點,卻又看到他充滿感情而自責的一面,想解除兒子的痛苦、內疚自己對兒子造成的影響。在本片的處理脈絡下,我看不到角色的心路歷程,而是某種支離破碎的性格片段,算是白白犧牲了一個重量級的角色。最後那場父子對決,對我來說無厘頭效果十足;布魯斯之父那段相當激昂的力量追求宣言與布魯斯的反叛主張,說理有餘而深度不足,甚至有種為傳達理念而刻意安排的突兀感,承接到兩個超能力巨人的野外對戰,我不得不說,這真是全片的最大敗筆,完全破壞了這部片從開始就積極塑造的嚴謹寫實風格(雖然,中間的許多地方已經將這種風格破壞殆盡了)。

所以,到底應該給這部電影什麼評價?單就一部電影而言,我認為它是不及格的。然而,若考量它的漫畫背景、李安的創作野心以及這部電影背後所需要平衡的各種相異目標(觀眾群的品味、票房壓力、片商的喜好),似乎又不該給這部電影太嚴苛的眼神?

我看,就不要給任何分數吧。想要簡單娛樂效果的人,可能會失望。然而,這部電影確實有它值得玩味的地方(最吸引我的,是有關基因遺傳所承載的宿命與悲劇,以及最後父子相殘的高潮—雖然處理的不盡我意)、也的確是一部不大一樣的漫畫電影。在大銀幕看是否值得?大概值得吧!不完全肯定、但也不敢否定…

後話:雖然同為漫畫改編的電影,但我認為這部電影整體而言不能和【蜘蛛人】、【夜魔俠】、【超人】或【蝙蝠俠】做比較,因為探討的議題與作品重點有著太大的差異。比較可以放在一起比較的是【X戰警】,在兩部系列作品中我都看到了導演「將漫畫作品擴大表現」的野心,但由於兩者的角色結構與導演風格差異過大,似乎也沒有將其相提並論的必要…

圖:沒有看漫畫的觀眾(包括我)大概很難體會美國人為這個漫畫「英雄」角色癡迷的程度吧。要把這樣一個相貌不算討好的綠色龐然大物視為與超人一樣受歡迎的角色,需要相當程度的心理建設。

台長: Sean Woo
人氣(7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