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23:24:15| 人氣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戰異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預告片昭示一切的真理幾乎是不變的,這部電影也不例外。從預告片可以推斷,這部片有優秀的佈景,攝影可能不賴,可是劇情不可能太驚人,動作也不可能太精彩。然而,我就是犯賤似地為這種類型電影所著迷。所以我愛【龍族戰神】,【閃靈悍將】即便評價不佳,我還是硬著頭皮看院線,更不用說【夜魔俠】、【刀鋒戰士】等電影了。要騙我的錢,非常容易,雖然我很不容易滿足。

回過頭來看這部片的背景,可說優劣並陳。

導演藍威斯曼算是導演新人,過去參與過的電影有【星際終結者】、【星際奇兵】的美術部門,不算什麼了不起的經歷。

倒是其他的幕後人員看來十分優秀—製片李察萊特過去參與過【天蛾人】、【無懈可擊】等,攝影指導湯尼皮爾斯羅柏經歷過【窗外有藍天】、【此情可問天】、【長日將盡】,較商業的作品亦有【桃色機密】等,雖然無法確定其動作攝影風格如何,但至少美感不會走調;另外,包括設計總監、服裝設計、特效化妝等班底,多經歷過其他相關科幻動作作品如【水深火熱】、【世界末日】、【絕地任務】、【刀鋒戰士二】、【星際奇兵】等。

這樣看起來,或許這部片還不會太差吧!

至於演員部份就不用太要求了,凱薩琳貝琴瑟夠美、身材夠好,這樣就夠了—她在【珍珠港】、【美國情緣】的演出我一點都不在意。其他演員幾乎沒聽過,不過沒關係—反正我是心甘情願進電影院的。

就這樣,我進了電影院,在理當人滿為患的中午場,看著偌大的戲院大蓋只坐滿了三分之一—哈,預料中的事。

平凡無奇的電影劇情還真是絲毫不給人任何驚訝的機會:吸血鬼和狼人跨世紀的戰爭、內賊的結盟欺瞞,加上高層掩蓋歷史真相、實則是真正的開戰禍首,甚至到了主要角色設計,幾乎都和【刀鋒戰士二】如出一轍—

麥克卡文的吸血鬼、狼人雙重身份,猶如人類、吸血鬼混血的刀鋒。

忠於吸血王國、致力於消滅狼人的席琳,復仇的動機像刀鋒,角色的地位卻比較像被父親背叛的妮莎公主。

維特—能力最強的吸血長老,開啟戰端的首要人物,為了個人意志的伸張連女兒都可以犧牲的冷血人物,簡直就是達瑪斯基諾斯的翻版。

而一開始狀似殘暴反派的狼人首領路西恩,實際上卻是痛失愛人之後不得不復仇與反叛的悲劇性角色,這不是和被父親遺棄的諾瑪一模一樣嗎?

這樣的劇情走勢,幾乎在影片開始的幾分鐘之後就可以大致猜到,以致於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像一部平板而缺乏高潮的俗劇一樣,令人難耐。

當然,劇情平凡的電影很多,而從平凡的劇情中演繹出精彩的片段與深刻的內涵,卻又是另外一回事(誰能說【麥迪遜之橋】、【鐵達尼號】的故事很特別?然而導演與攝影的妙手可以大廚般地將平凡的劇情材料烹調成美好的戲劇料理),固然角色都是典型的,不代表他們沒有發揮的空間—

不知自己擁有吸血鬼與狼人融合關鍵的麥克卡文,是本片中戲劇潛力第一的角色。一介平民無奈地捲入超自然集團間的征戰,並發現了跨世紀的祕密,太多感情與思緒可以發揮。不過他在本片的角色太過功能性,除了在某個關鍵救了席琳一命,展現了他的勇敢善良之外,其他地方都一面倒的被劇情牽著走,難以察覺角色的意志與定位。最後忽地變成吸血狼人合體與維特大戰,雖然是預料之中,卻發展的莫名其妙。

席琳有著典型英雄角色的各種特質—悲慘的過去、以戰鬥與復仇為中心的生存目標、對腐拜與軟弱的痛恨,一般來說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全部靠演員自己的表情掌握。就這片而言,凱薩琳是及格的了—因為這部電影要求的真的不多。

裡面表現的最好的,我認為是飾演狼人首領路西恩的麥克席恩。前段戲他的主要任務是詮釋狂暴兇猛的狼人殺戮本性,到了後半段,又慢慢地展現出深層的悲情過往,與融合吸血鬼與狼人以結束戰爭的理想性,這大概是這部戲之中唯一有變化、有深度的角色。

普通的劇情配上薄弱但還算及格的角色,這部電影只剩下場面與動作。

實在說,這部電影的佈景尚稱有水準,雨景與夜景為主的風格幾乎是黑色動作片的標準配備,沒什麼稱頌的必要,整體的氣氛【龍族戰神】、【極光追殺令】甚至【刀鋒戰士】都較為優秀,這部新片頂多是跟隨前輩的腳步,完全沒有任何突破。

至於原本被我稍微期待的動作場面,則是令人相當失望的。當然,原本就沒什麼好期望的—鋼絲、慢動作、電腦動畫,今年能用的伎倆幾乎都被【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用盡了…

只是,這部電影動作場面之陽春,已經到了令人驚訝的地步—原來這部片是劇情片?對動作場面的不重視,縱然有優秀的場景,水準以上的狼人變身特效,幾場關鍵性的動作戲依舊乏味無力,最有趣的是,片中完全看不出吸血鬼有什麼優秀的本來—大部分吸血鬼的行動力看來跟人類沒有太大的差異,連席琳都只有在跳躍力上比較特別,速度與力道則相當平凡;倒是狼人狂暴的體能跟再生能力,讓人懷疑吸血鬼到底有何本事能壓倒他們數個世紀。

至於最後的高潮—克文單挑維特,真是逗趣極了:一個老扣扣的角色如果要有動作上的魄力,那必然要有技巧上的深度或者超能力上的突破,結果,我們看到身強體撞的克文,和老朽般的維特在積水中大演肉搏戰?真是只能用愚蠢兩個字來形容。這種結局不用預測、過程也毫無樂趣的動作戲,實在是太糟蹋人了。

據說這部電影有拍成三部曲的企圖—我衷心的期盼導演與編劇多深思再考慮,因為這部電影在深度上不可能與【夜訪吸血鬼】相提並論(連亂拍一通的【魔咒女王】都略勝一籌!),而吸血族群深入人類社會、復仇與暴力的情節,【刀鋒戰士】將是它永遠都難以跨越的鴻溝,難道它想要以狼人這一部份凸顯它的特別?真是太無趣了!

只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畢竟是我自己走進電影院找罪受的。所以,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這個系列電影跟○○七放在同一區,把它們永遠地逐出我的院線觀影名單。

2003.09.27

台長: Sean Woo
人氣(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