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0 23:42:24| 人氣1,90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老師備忘錄(一):孩子優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練習一百次」對創作坊的每位老師來說,早就不是口號,而是上場前必須做好的暖身運動。透過在踏進教室之前,認真地做好所有準備,一次又一次的試教排練過程中,儘管每個人都依據統一的「劇本」,卻又可以自由地增減自己喜歡的詮釋台詞以及表演方式,所以即使上的是同一堂課,我們都可以在彼此身上「平行學習」。最重要的是,每一堂課對於孩子的意義與價值,以及課程的主軸精神,會在這樣的準備當中更加清楚、明確。

當然,並不是,試教排練的準備工作完成,就可以照本宣科搬入課堂中,所有的排練都只是為了幫助課程進行流暢,在開學前,當我們每個人手中拿到學生名單的那一刻開始,「孩子優先」才是每一個老師經營教室的重點,先前的綵排必須隨著每一班孩子的特性加以調整與刪修。

我覺得創作坊的孩子很幸運,因為創作坊只有專老師,我們會付出全心全力,陪伴他們一整個學期,陪伴他們去適應雕花大門內的一切,體會生活裡的幸福微光,同時也陪著他們快快樂樂地寫作文。創作坊的老師很幸福,當我們用自己喜歡的詮釋方式,帶領著每一個踏進我們教室的孩子進行一趟又一趟的旅程時,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所以我們也都享受其中,而且有了孩子的陪伴,這份幸福更是加倍。帶著這樣的幸福心情,在2010年春季班開展之初,我寫下屬於自己的「作老師備忘錄」,希望在教學路上,不論經過多久的時間,都可以提醒自己回到最初,尤其是永遠不能忘記「孩子優先」的教學理念。

 

★眼到:

習慣一拿到學生名單,就立即上網利用GoogleYahoo搜尋每一個孩子的學習記錄或特殊事蹟,因為每一個禮拜九十分鐘的相處時間實在有限,必須利用最快的方式記住每一個孩子。除此之外,家長在報名表上所留下的各種訊息,更是協助我們了解孩子最有利的參考資料。

為了可以搜集到更多資訊,所以每一堂課,我得竭盡所能地看著每個孩子,有些孩子上課習慣低著頭,或發現有人稍稍分心,就要不時在課堂中穿插他們的名字,吸引他們的目光。

雖然一開始,在孩子剛剛踏入創作坊前,我只能簡單地勾勒出他大概的樣子,但是等到正式上課,一點一點累積的資訊後,也隨著了解得愈來愈多,我可以一筆一筆細細描繪,這個孩子的形象就會很鮮明地留在創作坊的學習記錄本中。

 

★耳到:

因為已經「練習一百次」,所以通常在上課之前十分鐘,我會放下教案,走出教室,到一樓的閱讀區看看孩子們在做什麼。

這時候,可以聽到最多孩子的故事。有時候從他們一進門,向小君主任、廠長打招呼的聲音就可以判斷他們今天的心情;有些孩子深情,一進門會先習慣和他上學期的老師聊聊天;有些孩子喜歡和認識的同學坐在一起,低語聊天,當然有時候他們不會介意有老師在身旁,還會分享他們聊天的內容。

每次利用這短短的五到十分鐘聆聽,很快就可以捕捉到孩子們最近的生活重心,還有學校和家裡發生的每件大事,這些貼近孩子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老師課堂上最好的教材。

 

★口到:

學期一剛開始,孩子們踏進新教室,心裡難免會緊張。所以我會在課堂一開始先向孩子們解說課程的意義和學習目標,讓孩子們在第一時間掌握到,這個學期我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第一堂課的學習主軸,我們放在「聯結與規範」。聯結第一步,了解課程目標後,接下來,孩子們會認識所有和創作坊有關的一切人、事、物,因為孩子和創作坊交會的時間真的不長,對於環境熟悉之後,才可以安定學習,所以藉由老師重點而精簡地介紹,孩子們可以很快和這個教室聯結在一起。

「規範」聽起來很生硬、很嚴格,但是創作坊「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規範要求,希望孩子們不只是學好作文,還要學會「一輩子都幸福」的生活能力,從孩子踏進雕花大門的那一刻,我們就開始訓練他們如何在生活中「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

因此,在提出「規範」時,雖然在每一次排練當中,我們已經模擬過各種引導方式,但是在正式踏入教室的時候,所有的範例,我會全部打翻重新調整,以在場學生的例子來說明。

例如:

1.說好話:在字音字形基礎班,周二班我利用李澔向小君主任問好做為例子;

     周三班,則是維傑向所有老師說再見的心意;而大一點的周三進階精修班,則是心汝和媽媽的互動。

2.負責任:翔宇寒假班自我期許「每一天,我都要進步一點點」,成為我很難忘的表現;周三字基班,茹雲帶著妹妹上廁所時一一解說的樣子,孩子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進階精修班南竹以前和現在的改變,先前和他同班的孩子,在老師還沒講之前,幾乎都知道了。

3.團體感:周二字基班孩子的團體感應該不用老師操心,因為上學期凱群和欣伶的聯絡簿事件,早已成為創作坊的傳奇;周三字基班九個孩子分別來自不同學校,老師覺得他們就好像一個小小的聯合國;而進階精修班,很多孩子都被淑儀老師帶過,奕翔送的卡片,孩子們在課堂上送淑儀老師一句詩,都是很美的印記,最棒的是,淑儀老師用電腦記錄孩子所送的詩,還做了收集冊將這些都收納起來,老師一拿出收集冊,南竹就迫不及待地翻閱,這些都是我們同在一個團體的證明。

有了這些和他們相近的課程,孩子們對於「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要求一點也沒有不適應,而且當我提出還有監督魔法棒「愛心大哥」時,還有孩子告訴我,這學期老師應該不會有機會用到它。

 

★手到:

字音字形基礎班的孩子有些年紀比較小,對於上「作文課」,容易抱持害怕或排斥的心態。一開始,我會牽著他們的手或者抱抱他們,使得緊張或陌生所產生的恐懼降到最低。

孩子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天使,通常只要他們接收到老師這樣的心意,就會自然地露出笑容,打開心,快樂的上課。不過快樂的時間常常到了寫作文的時候就結束了,這時,我習慣會走過去摸摸他們的頭,為他們打氣、加油,孩子就開始動筆了,真的很神奇。

大一點的孩子,不用老師擔那麼多心,他們見過的「世面」比較多,好像沒那麼緊張。寫作文的時候,也只要拍拍他們的肩膀,要求快點寫,雖然剛開始的作品,沒有太成熟,但總是可以寫出一點自己的想法。

 

★心到:

經常在課堂上告訴我的孩子:「能夠到創作坊,最幸福的是老師和你們,因為我們可以一起在教室裡很開心的聽故事、寫作文。可是你們一定要記得這一切都要感謝最辛苦的爸爸和媽媽,他們不能聽故事,還要很早起來送你們來上課。」

對於每一位將孩子交到我們手上,我的心裡充滿了感謝。所以更希望讓我的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付出的心血以及期望。同時也能將心比心體會,家長對於孩子上第一堂課的擔憂與著急。

為了讓每位爸爸媽媽都可以安心地將孩子送到創作坊,交到我們每個老師的手上,在孩子下課後,我習慣會待在孩子們的閱讀區,和他們一起等待爸爸媽媽到來。當然,家長也會擔心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所以我們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交流,家長會明白我在課堂上和孩子的互動,我也可以了解他們對孩子的期許和叮嚀。短短的交流時間,卻能讓我們的心靠得更近,同時也更能一起引領著我們心愛的孩子往前走。

 

打開自己的作老師備忘錄,身為創作坊的老師,每一天我都相信「因為專任,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想所謂「做得更好」的第一步基本核心價值,就是「孩子優先」這項專業技能,這也是我自己在作文教學路上,永遠永遠都不能忘記的重要教學理念。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90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寫作文
此分類上一篇:和孩子一起讀古典小說

小蟹子
看到第一堂課一下課
羽豔老師就守在雕花大門前
和第一天送孩子來上課的新生媽媽
和一直都很焦慮的媽媽
和過去曾經在創作坊讓我們理解到對孩子不放心的媽媽
說明孩子的第一堂課上課狀態
交換對孩子的期待
非常感動

創作坊長期相信的孩子優先
從來就不是口號
老師必須和家長、學生
固守在同一個平台
相互信任,一起努力

在基測之前,快樂地過每一天
考好基測
在基測之後,把文字當做一輩子的禮物
這就是我所期待的創作坊價值!
2010-03-12 10:26:41
謝謝心瑜+英豪+英碩媽媽
這些年,和創作坊的爸爸媽媽們一路走來
共同經歷許多美麗的故事

週六班開學這天,謝謝心瑜+英豪+英碩媽媽
在羽豔老師即將開展第一堂課之前
看到這位和我們一路同心走來的媽媽
為羽豔老師準備一份真情的禮物
好紅,好喜氣,好大好大,超過可以擁抱的尺寸
還真心祝福:「羽豔老師,這些年,孩子都麻煩你照顧。接下來,孩子選了你的班,也要繼續麻煩你囉!」

能夠參與這麼多美麗的故事,眼熱心也熱
這就是創作坊的意義與價值!
2010-03-13 18:52:23
丸子
羽豔老師用積極的行動證明「孩子優先」,
也讓我們看見,
芬芳最後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
2010-03-19 12:01:08
圓圓
這學期老師應該不會有機會用到它(愛心大哥)

好美的承諾
2010-03-19 21:29: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