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8 23:09:45| 人氣1,17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另一道青春顯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應該說,從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了鍾肇政老師,只是,沒有很熟。

那時候,我幾乎每天都會和古阿明,老師相見……更是每一天,拉著弟弟妹妹隨著伴唱帶裡的長髮姐姐,一起哼唱著〈魯冰花〉。反覆倒帶的錄影帶,慢慢被刮花了,但是每看一次,心裡的感動就多一些,小小年紀的我們好像也有一點點懂得,原來這就是現實的無奈與感概……不過一直到長大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是鍾老書裡的人物,就連我們愛唱的這首歌,也是出自鍾肇政老師之手。

 

老師變得有一點點熟絡,是研讀了秋芳老師所寫的《鍾肇政的台灣塑像》後,突然發現,原來,這個我以為離我們很遠的作者,是如此執拗地用文字記錄下他的生命經驗,又如此誠摯的邀約我們走入他所關注的土地和記憶,讓我們更接近他,更認識他。

 

2008年末,經過我們對整體工作量的規劃、評估,創作坊團隊全面投入,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指導、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主辦、黃秋芳創作坊承辦的「桃園縣客家文化館鍾肇政文學研習營」。因為,我們相信,以我們對桃園、對客家、對鍾肇政深沈的在地意識和深刻的文學嚮往,我們確定自己,真的可以把這件事做好。秉持著創作坊一直以來的工作精神-「每一分鐘都用心」,我們認真規劃四個活動階段,除了讓大家看到多面豐富的作家聯展,還有「成人讀書會」和「兒童文化營」的活動研習,並且將活動全面記錄結集《鍾肇政青春顯影》,同時架構「鍾肇政青春顯影」新聞台,讓更多人可以和我們一樣更深入的認識鍾老。

活動至今,已進入下半階段,我和那童年記憶中遙遠的《魯冰花》作者,離得又更近了些。

 

這也是第一次,我認真的,甚至有點霸道的,要求工作繁忙的小緯務必要空下時間,而且還特別跟同事調班,一定要參加於971228舉辦「青春顯影」成人讀書會的研習活動。因為自從承辦了活動之後,雖然追尋的是鍾肇政老師從年輕到晚年的身影,但是我的心裡卻總會不時浮現,大學時代剛認識的小緯。

 

大學時期的小緯愛文學、愛畫畫,在我們都同為憨直的大一新鮮人時,他已經在高中美術社擔任指導老師;大一下,他以新人之姿,拿到大學美術社社長的證書。大學時期,大家流行寫問候信、互送「ALL PASS卡」,他的手工卡片上頭,除了隨筆的圖畫,更總愛題首詩做為落款。和他更熟了一些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傢伙高中時曾是全國第一,就在身邊的老師、同學,都以為他會報考美術相關科系的時候,擔心孩子出路的公公婆婆斷然反對,最後他只好隨俗的選填商學院。

而這個愛寫、愛畫的大男孩,在畢業後,順利的就業,曾經從事教科書指導員、基地台現場工程師、保全技術組長,這些工作也讓他年少的興趣慢慢消逝,每次看到他所撰寫的新聞台台長介紹「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年輕的時候總愛幻想:為什麼天不塌下來呢?我一定可以扛起來的!/如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現在有了家庭,有了年紀,總覺得走路時我的頭好像越來越低了」總會覺得心酸酸的……而愛畫的古阿明、執著的老師、甚至對世事有點感嘆的鍾老,慢慢、慢慢的,這些身影全重疊在一起。

 

讀書會結束後,迫不及待想要聽聽老公的分享,他只是神祕的笑一笑,而後,看到他的心得,老實說,真的很感動。還記得當年,就連人生大事的序曲-求婚,耿直、又有點儍氣的小緯也不是對著我,反而是透過電話向我的媽媽求婚。婚後繋手走過許多風雨,而今他心裡念的,想的,是對「最愛」二字的執著。

 

保全組長
留言主題:我心裡的,另一個鍾老...

鍾肇政老師,所有文學人都尊稱一聲鍾老,無論他的作品或者他的真性情,都讓我感動不已,但很矛盾的,我想忠於我自己的感覺...

秋芳老師在讀書會裡特別提到,鍾老幾幾乎在他的每一本裡書,都會塑造出一個鍾老心目中的一個完美女性型像的角色,比如青子啊,阿純啊.,那時心裡想,文學人嘛,理所當然會在自己的書裡尋找情感的出口.

不過心念一轉,這不就表示和鍾老攜手一生的,並不是他這輩子的最愛嗎??當然,這個註解我下得太過倉促,但是,”在文字裡出軌,在作品中外遇這兩句話,無法壓抑地一直浮現.

也許每一個文學人的心裡,都有著我們無法探知的渴望吧?

2008-12-30 23:00:45

 

「鍾肇政青春顯影」活動還沒結束,鍾肇政老師的身影對我來說,越來越近、越來越明顯,八十五歲的他,用歲月、用文字留給了我們很多啟發與指示。而這道拉長的影子上,同時,我也看見了另一道熟悉的顯影……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17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夢工廠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圓舞曲
此分類上一篇:專屬2006的尾牙甜點

我已經開始懷念起以前唸書時後,單純欣賞文章的那個我~但心中也有類似於近鄉情怯的念頭油然而生~
2009-03-19 11:16:39
詠棠
希望小緯能找回年少時的夢想
能畫出心中的感動
也許小緯能替小燕子的文章
畫出最具意義的插圖喔
2009-03-19 11:55:57
小蟹子
這孩子,為什麼這麼具有文學氣質呢?

答案..
他曾是在高中時代,當過我的工讀生
而且啊!
被我撿回家讀書,我是嚴格課子
終於把他琢磨得這麼有氣質
呵呵
2009-03-19 15:14:57
好久不見的玲
小緯和小豔好相愛:>
2009-03-22 19:40:58
小緯
哎~我說呀,大家就不要再誇我了嘛(羞
其實呢,說到我的文學氣質,就不得不提起十幾年前的那一段偶遇(拿出四十八頁的演講稿
啊?篇幅不夠了,好吧..那就..就...就先這樣囉!
2009-04-07 02:39:37
小潘
哪一段偶遇啊..很好奇呢...
ㄟ..怎麼老婆也跑來了? XD
2009-05-05 20:20: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