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2 11:19:03|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拿人一斤還人四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一按照慣例,得到父親家吃飯,父親今年快70歲,當初跟母親一場意外有了我,我的名字曾短暫的出現在他家的戶口名簿上,但最後我選擇跟母親,父親也照著這些年來的慣例,開酒慶祝,今年除夕喝的是whisky,15年的蘇格蘭whisky三瓶,小我4歲的外甥女的香港男朋友帶來的麥卡蘭,應該是被我們嚇到吧,只喝汽水,是沒當過兵還是怎樣的總覺得香港人都有股陰柔的氣質。
又被說了一次像王喜,嗯,大概這港仔的港劇看多了,不過父親姓王,被說多了長相像王喜,其實也有點懷疑是不是血緣上真的有關係,但長的像父親卻是毋庸置疑,不然當初他太太也不會一看到我就當場抓包。
大年初一改喝brandy,Otard xo外加v.s.o.p.,跟父親及大哥三個人就這樣喝掉了兩瓶,我喝不多,只克掉半瓶v.s.o.p.,照慣例杯桄交錯之間又被叨唸著該去交女朋友然後結婚去,彷彿人生就只剩這件事好作似的,而每年被唸習慣了,這些話好像風一樣吹過,只是有時是微風,酒後,話變多了就成了颶風,我能怎說呢?「我連男朋友都沒有耶?」蠻想用這句話吐回去。
酒酐耳熱之間,父親話開始變多了,聲調也提高,話題不知怎著轉到個性分析上,開電器行的大哥脾氣不好,但為人正直,跑一趟工去修理電器,明明可以敲顧客一筆,只是良心使然,他總是只換該換的,過年期間他嘆道,賺不了大錢,不過平常好吃好睡的,也跟顧客成了朋友。父親聊到我身上時,提及我的細心,但也直言說個性自私,很慎重的跟我說起了祖母的話「拿人一斤,要還人四兩」,身為老么總是多少都會拿到別人的好處,有時就自顧自的,比較少為對方著想,而老實說,之前談感情時,也總是想到要什麼,不要什麼,一旦覺得合不來,就拍拍屁股走了,這世界告訴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出社會這麼久,那種分寸老是拿捏不準。
這一年半以來之所以一直沒再談感情,有一部份也是自己掌握不住那份互動的準頭。好的快,散的也快,我不禁回想,這「四兩」一直沒還,而這「一斤」往往在覺得不喜歡之後棄之如蔽履,怎樣的性格,造就怎樣的人生,新年父親給的禮物,很寶貴。

台長: 豆腐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