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8 22:49:45| 人氣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爾愛其錢,我愛其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一直想不通,
當年那些德國知識份子如何能坐視納粹勢力的坐大,
看著這些年台灣的政治發展,我總算有點理解.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當管理者只會關心他們自己的權力財富和地位時,
我們這些”被管理的人”也就不得不關心了.
至於說到革命,這波倒扁比起學運時代的陣仗還差得遠了,
如果6年前我們能讓政權和平轉移
實在沒理由相信向一個支持度只剩18趴的政府領導人嗆聲會引起什麼更了不起的動亂.

在野百合的年代,
我是個壓根不理會政治的清純學生,
只在乎考試戀愛和玩樂之事,
覺得那些跑去中正廟靜坐和當糾察隊的好朋友們都想太多了.
但是現在有了孩子之後,
我不得不想得更多更遠:
我會留給他一個負債累累和缺乏道德教養的環境的未來嗎?
如果有天他抱怨”為什麼你們當年選出個只會貪污的爛政府,
還放手讓那些硬拗的傢伙亂編課本?為什麼你們都不表示反對的意見?”
我該怎麼回答?

如果這回施明德還是用連署遊行之類的老方式,
肯定不會吸引這麼多媒體和執政黨的關注.
我和家人都各捐了100元,但我們並不覺得這錢是捐給施明德個人,
如果只花100元就能宣洩6年來的怒氣和無奈,
讓政府看見我們的反對力量,我覺得很值得.
施明德的私生活和我無關,但我贊同他和其他伙伴的理念,
所以這算是用鈔票代替選票.
過去921或南亞海嘯時我捐的錢是100元的好幾十倍,
但是如今有誰很肯定的說,我們的愛心沒有被某些團體濫用,
或是沒被某些人中飽私囊?
倒扁的活動如此受到矚目,
捐款的用途自然也會受到嚴密的監督.
也有人說”沒用啦,反正人民的意見比不上阿扁的個人意志”
要是100年前孫中山也這麼想的話,
今天我們可能還是繼續活在封建的帝制時代.

以前讀論語,子貢覺得祭禮上用隻全羊當祭品實在浪費又多餘,
孔子回答”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那時我和子貢一樣覺得孔夫子真迂腐,
如今回想起來,卻突然悟出了其中的意義.
反對或質疑匯款給施明德倒扁的人,也正像子貢一樣,
只能在錢和施明德的身上作文章.

冷嘲熱諷和袖手旁觀,是面對困境時最容易的姿態,
但對於努力想擺脫困境的人來說,
伸手捉住一根稻草,
總比雙手抱胸多了一絲希望.

P.S.
這篇原是貼在ㄋㄟ國關於施明德發起百萬人捐百元倒扁話題的回應,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文字,腳邊還有個喚喚三番兩次來打岔,居然還堅持著寫完,這種奇蹟,該留在報台上紀念.

台長: sabine
人氣(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