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4 10:12:39| 人氣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艾力克陳碎碎念】南湖大山震撼記(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


PM1900,XX國中相見歡。


成員連我在內總共四男兩女,分別是主任(女,XX國中主任,半年前與我交換電話號碼的山友)、洪大哥(XX國中老師)、巨峰(XX國中老師,借我裝備的好好先生)、蕭姊(XX國中老師)以及我們的嚮導陳光信老師(男,六十幾歲,在我出生三年後完成了征服百岳的壯舉)。

在簡單的對他們做過自我介紹後(大家好,我叫艾克立陳,請多多指教),我們分別開了兩台轎車,朝著這次的目的地──南湖大山急駛而去!

很多人曾經問我,爲什麼我會和半年前只有一面之緣的山友一起去攀登這種高山呢?難道我都不會有任何的顧慮麼?

對於這些疑惑,我只能啞然失笑。

我應該要有些什麼顧慮?

或許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人心在變,但如果我們不能以微笑取代警戒,那這世界不就會充斥著冷漠與無情麼?

我寧可伸出友誼之手展現微笑。

而且我深信,肯花時間去探索台灣這塊土地的山友們,同樣也會是熱愛台灣的人,而這種人是值得你去敞開胸懷深交的,就像我一樣,善良古意純真樸實頭上還有光環背後長有翅膀完全純淨無污染,值得眾家女子敞開胸懷前來深交。



總之,AM0030,車子終於到達思源埡口(約兩千多公尺高)。

登山是明早的事,目前最要緊的是找地方過夜。

我載起頭燈,只見道路隱沒在一片漆黑之中,冷風此時正颼颼襲來,當真是月朦朧鳥朦朧,真不懂爲什麼會有六個傻子放著家中溫暖的大床不睡,深夜跑到這種荒郊野地來吹風?

『啊!前方有間空屋,我們就在那裡過夜吧!真是幸運,可以不用紮營了!』

我望向陳老師所指的地方,所謂的『空屋』,不過是個三面由鐵皮所搭成的空殼,開口面向道路,僅僅可供避雨之用罷了。

..............真是與眾不同的幸運啊!

卸下行李,舖上睡墊,六個人就這麼地擠在一個小小的空地之中過夜。深夜的山區,濛濛地霧氣掩住月光的行藏,唧唧地蟲鳴聲此起彼落,偶爾疾駛而過的車嘯聲猶如利刃劃破虛空,由近而遠最後逐漸歸回平靜。

我就像隻簑衣蟲般,窩在自己的蛹殼中,靜靜地傾聽大地的聲音。

『長安居,大不易』,在台北生活同樣也不簡單,緊湊的生活步調,不僅讓自己猶如工蜂般忙碌不停,也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長期處在鋼筋水泥林立的都市叢林中,若不適時地將自己放逐於山林之中,尋回遺忘在體內對於事物的感受力,恐怕自己會在不覺中成為一個無法歡笑哭泣的盲目空殼吧?


明天,希望能是好天氣。


在滿心期待中,我逐漸進入夢鄉。



********************************
* 佛說萬象皆由心生,如果你看不到我頭上的光圈及背上的翅膀, *
* 或者質疑我的純真與質樸,那就表示,你需要漂白了啦!    *
********************************
 

=======================================================================


第一天

AM0430,清新的早晨在睡眼迷濛中拉開序幕。

一日之計在於晨,讓我能夠享受到旭日曙光原因的不是森寒的氣溫,也不是狂嘯而過的車輛,而是滲入到睡袋內濕寒刻骨的水氣!馬的,去他的『防水』特輕800克人體造型羽絨睡袋,還讓您處在濕冷的高山中也可以熱的像是慾火焚身一樣勒!我看是怒火焚身還差不多!渾身濕淋淋的睡的著才有鬼!害我熊熊以為自己得了高山尿失禁勒!馬的,非得逼氣質男飆髒話不可麼?

離開睡袋,寒風襲來令人直打哆嗦。

山區早晨的氣溫非常寒冷,我拿出兩件厚外套,把自己裹成一顆料多味美的粽子。

早起的不只是我,洪大哥早已用鍋子滾好了熱水,並將公糧及瓦斯罐從車上搬了下來。

早餐菜單計有:
1. 香醇可口的黑芝麻養生飲品,讓您體內活力生生不絕狂湧而出。(熱水滾好了,自己泡喔~)
2. 高纖吐司,配上超大條起司,讓您吃的健康吃的滿足,輕輕鬆鬆上山頂。

悠閒地享用完早餐,並分配好公糧及瓦斯罐的背負後,南湖大山登山行正式展開!



第一天的行程為:
思源埡口──6.7K登山口──多加屯山三角點──木杆鞍部──雲陵山莊

預計攀登時間6小時20分鐘(不含休息時間)。

從思源埡口到6.7K登山口這一段為平地,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十分輕鬆,剛好用來讓我熱身,習慣重裝備的背負。其實也還好嘛!區區二十多公斤的裝備,怎麼難的倒我這個年輕有活力的陽光男孩呢?


一路上我們悠閒地漫步著,偶爾佇足拍照,愜意十足。途中還看到野生的帝稚碰碰跳跳地從草叢中一躍而出,真是讓人驚喜。

看來百岳也沒有什麼嘛,跟野外踏青沒什麼兩樣。

跟野外踏青沒什麼兩樣?各人造業各人擔(台語),到達6.7K登山口後,失言的報應隨之而來。

思源埡口真的只是讓你熱身用,從6.7K登山口起才算是開始登山,到達目的地雲陵山莊的這段路幾乎都是上坡路段。一開始其實還好,因為有登山杖的輔助,可以省卻不少體力。但攀爬了不到十分鐘,我已經開始氣喘呼呼,心臟猶如戰鼓狂擂般跳個不停,汗更是撲簌撲簌地傾洩而下。登山背包猶如千斤巨石般壓的我雙肩及背部隱隱作痛,原本還有說有笑的我不但已經連話都說不出口,甚至到最後每跨一步就得擠出全身吃奶的力量才驅使的動顫抖不已的雙腿。



『你還好吧?沒有問題吧?』
巨峰和陳老師似乎發現了我的異常,停下腳步關心的問。

『哈...哈....當.....當然是....呼....沒.....沒問題了.......』
我將身體撐在登山杖上,上氣接不上下氣地回答,怎麼年輕有活力的陽光男孩已經快要宣佈不治,你們大夥卻臉色紅潤地像是剛做完有氧運動一樣?

『再加油一下,前方不遠處就是鞍部了,我們就在鞍部休息午餐吧!』

聽到『休息吃午餐』,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一句話,我驅策著酸痛不已的雙腿,一步一步緩緩地向上攀爬。

三十分鐘過後,前方仍是蜿蜒崎嶇連綿不絕的山路,鞍部到底在哪阿?

『再加油一下小陳,前方不遠處就是鞍部了。』
陳老師溫柔地給我打著氣。

聽到『前方不遠處』,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一句話,我驅策著顫抖不已的雙腿,一步一步緩緩地向上攀爬。

三十分鐘過後,前方仍是蜿蜒崎嶇連綿不絕的山路,鞍部到底在哪阿?

『就快到囉!就在前面而已囉!』
陳老師面帶笑容地鼓勵著我。

聽到『就在前面而已』,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一句話,我驅策著將要罷工的雙腿,一步一步緩緩地向上攀爬。

三十分鐘過後,前方仍是蜿蜒崎嶇連綿不絕的山路,鞍部,它到底在哪阿?



『再一下下,真的只要再一下下就到囉小陳~』

聽到『真的只要再一下下』,這真的是令人高興不已的一句話啊......


(待續)


※ 注一 高山的環境因素變化

1. 氧氣量隨著高度上升而遞減:一千公尺90%,二千公尺80%,三千公尺70%,而到達玉山頂峰時(約四千公尺),氧氣量下降為海平面的61.6%。

2. 高度上升,氣溫會成反比關係逐漸下降:每上升100公尺,溫度約降低0.6℃,而且隨著溫度下降,大氣中的水蒸氣壓也隨之下降,高地空氣因而比海平面空氣乾燥許多。

3. 高度越高,紫外線等太陽輻射越強:因為高度越高,大氣層就越稀薄,大氣中的臭氧層也因而相對較稀薄,其所能吸收紫外線當然減少,太陽輻射也就越強。


※ 注二 高山症

高山病發生的高度因人而異,有可能低至1828公尺就發生,也有可能高至4500公尺時才發生,範圍差異相當大。根據台灣山岳活動的經驗,攀登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高山病發生的機率即明顯增加。可能的症狀包括:頭痛、昏睡、輾轉難眠、視覺模糊、呼吸困難、嘔吐感、厭食、噁心、步態不穩、衰弱、心神疲憊及異常幸福感。



* *********************************
*  鞍部真的在前方不遠處喔,只要短短兩個小時就能到達喔!馬的,  *
*  還真的是有夠近!                       *
**********************************


======================================================================

插圖說明:幸運小屋之留影



台長: Eric Chen
人氣(5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