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16:33:00| 人氣63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艾利克陳碎碎念】南湖大山震撼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有這次的百岳登山行,完全是機緣巧合所致。


眾所皆知,我很喜歡爬山。
當倘佯在山林之間,吐吶著大地間的青草芬芳,任微風吹拂著飄亂的髮絲,陽光灑落在汗溼的肌膚上時,心情就會沒來由地舒暢起來。一直以來,我都是獨自背著行囊,投入山林的懷抱中。雖然爬山之於我是種休閒享受,但對於我週遭的朋友們來說『爬山』這個名詞卻是種能讓人生不如死的魔咒,往往會令他們瘋狂地抓著頭髮驚恐失神地搖著頭說『不!你又來了!別逼我喔告訴你!再逼我我就喊救命了!』。對於他們歇斯底里的抗拒,我常常會感到很疑惑,不過就是爬座山而已,有那麼嚴重麼?到底是不是年輕人阿你們?

因為魔咒,我只能默默地背起行囊,孤寂地邁向山峰。

或許是天可憐見,當半年前我又孤寂地漫步在山林中時,認識了幾位在學校任職的教師,他們見我單獨一人,於是邀請我和他們一起同行。由於一路上相談甚歡,下山前我們互留電話,並約定下次有登山活動時互相連絡。

回歸平地後,隨著工作出差越漸忙碌頻繁,連假日休息喘口氣的時間也不能夠,更遑論是偷閒到山上紓解放鬆。就在壓力即將爆發潰堤之時,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請問是艾利克陳先生麼?』
手機傳來陌生的女聲。

『是的,請問妳是?』
該不會國稅局又要退我稅了吧?或是我在哪個恍惚失神時跑去借了高利貸,不立刻匯個幾萬塊到她指定的戶頭就要把我斷手斷腳?還是這就是傳說中的『台北極樂外賣』?

『我是XX國中的主任啦!你還記得麼?半年前我們在陽明山爬山時認識的,還有交換過手機號碼........』

『還記得,我有印象....,有什麼事嗎?』腦海中某些朦朧的影像緩緩浮出。

『我們一個月後要去攀登百岳中的南湖大山,行程大概是一個禮拜左右,不曉得你有沒有興趣跟我們一起去登山?』

『有有有!我有興趣!我當然有興趣!一個月後是不是?一個禮拜左右的行程是不是?沒問題!我當然沒問題了!』

就跟抽菸會有菸癮喝酒會有酒癮一樣,聽到睽違已久的『登山』兩字,大腿此刻正興奮地不停抖動著。



講完電話後,我三步倂做兩步地拿著假單衝進總經理辦公室,劈頭就把假單扔在總經理面前大喊『老大,我下個月要請一個禮拜的假!』。

『一個禮拜的假?』老總看完假單後,面露難色地看著我,『你應該知道我們的schedule吧?豐原跟桃園都有日本技師要來裝機、然後我們要去泰國參加一個禮拜的展覽、接下來你要跟日本技師到廣州去做維修服務、還有......』

『我不管,你要幫我把行程錯開!老大,我已經連續出差將近九個月了耶!你若不讓我休這一個禮拜的假,我馬上死給你看!』

『可是就算你這麼說還是....』

我緩緩地跺到老總辦公桌後面,抽起擺設在一旁的武士刀,一陣炫目的銀白刀光迫不急待地自韒中傾洩而出。

『就算我這麼說還是怎樣?』

『當...當然是準假了!我會盡量幫你把行程錯開的.....』


************************************
* 就像抽菸會有菸癮、喝酒會有酒癮一樣,如果你不讓我一解腳癮的話,我 *
* 只好馬上死給你看!                        *
************************************

=======================================================================


『百岳』是哪百座?
『南湖大山』又是在哪?


雖然我很喜歡爬山,但充其量不過是爬爬陽明山這種『休閒式的景觀山區』罷了,對於『百岳』這個名詞其實陌生的很。只隱約知道,百岳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必須背著又大又重的登山背包,裡面裝滿一個禮拜的飲水食糧,再拿根炫到不行的登山杖,攻上山頂後大夥會煮杯熱騰騰的咖啡享受,然後將台灣踏在腳下盡情地對著山巒嘶吼咆嘯;夜晚時則露宿無人的山屋,又或者撘營野外,泡壺香茗觀星閒談,愜意十足。

這種天真的想法還真是幼稚到不行。

首先是裝備的添購,就花了我將近兩萬塊的費用!這對於薪水微薄貧家子弟出生的我簡直就是種生命中難以承受之痛!

添購的裝備如下:

1. 德國『BIG PACK』八十公升登山背包,擁有最輕的鈦合金架及最新設計的背負系統,讓您背再多再重都能夠幾乎忘了它的存在,輕鬆征服高山,么壽價NT8400。
2. 防水特輕800克人體造型羽絨睡袋,可耐寒到零下七度,讓您處在濕冷的高山中也可以熱的像是慾火焚身一樣,黑店價NT3800。
3. 德國『BIG PACK』1800CC水袋,擁有新型的吸啜咬嘴設計,將水管別在胸前後,就能隨時隨地吸上一口,吃人不吐骨頭價NT1400。
4. 德國排水透氣內衣,無縫線設計,讓您再怎麼呻吟喘氣也不會全都溼透了,他媽價NT1400。
5. 其他不啦不啦物品,大約NT6000。

當然有些物品都是登山成員友情贊助借我的,例如登山鞋(市價三千多)、頭燈(市價一千多)、登山杖(市價兩千多)、第二層保暖衣(市價兩千多)等等。

沒想到爬一次百岳就讓我體會到傾家蕩產的痛苦。


再來是行李的重量,打包完後足足有十六公斤重,在包括集合當天需要幫忙背的公糧及瓦斯罐等東西,加起來就超過二十公斤,老實說還真的是有夠重。

大家或許很好奇我都帶了些什麼吧?東西計有:

1. 厚外套兩件。(聽說山上很冷)
2. 睡袋。
3. 兩段式雨衣。
4. 替換用的衣物一套。
5. 拖鞋。
6. 旅行用內褲一周份。
7. 三號電池十二顆。(頭燈需要四顆,不曉得會不會很耗電?)
8. 四號電池十二顆。(MP3隨身聽要一顆、弔燈需要四顆)
9. 阿扁扁帽及NIKE遮楊帽。(禦寒及遮陽用)
10. A牌巧克力一大包。
11. B牌巧克力一大包。
12. C牌巧克力一大包。
13. D牌巧克力一大包。
14. E牌巧克力蛋糕一大包。(聽說爬山吃巧克力可以補充熱量)
15. A牌蘇打餅一大包。
16. B牌蘇打餅一大包。
17. C牌洋芋片一大包。(這樣應該就不會餓著了吧?)
18. 葡萄乾一大罐。(補充體力的聖品)
19. 其他雜七雜八不啦不啦的東西一大堆。

集合當天,但大家看到我得意的家當後,全都不可置信地流露出......『天阿!這個傢伙果然是個生手!』的驚訝表情。



『沒有人告訴他登山應該帶些什麼麼?』

這是集合當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了。




※註一 三層穿衣法

登山的衣著有所謂的『三層穿衣法』,登山活動中由於會大量的出汗,造成身體潮濕、體能消耗而感覺不適,因此穿在身體內層的衣服必須具備排汗、快乾、舒適等特性;至於第二層是保暖層,可利用各種自然質地如羊毛、羽毛或人工保暖材料所製的衣物;最外層的衣著,必須能抵擋風雨,又能將身體所散發的水氣排出,完全的保護身體。這就是岳界著名的『三層穿衣法』。(請別誤會以為只穿三件衣服,而是說大致上可以分類成三層)

※ 注二 高山

台灣岳界的朋友習慣把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脈稱為高山,更由於早期有百岳俱樂部山友點選了百座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稱為『台灣百岳』,因此一般人都自然地將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稱為高山。事實上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多達258座之多,只是有些高山真的是沒有人爬過就是了。



* **********************************
* 快速排汗襪一雙,讓您的雙腳可以隨時保持乾爽,蠢人價NT480。    *
* (馬的,排到登山鞋裡面後,腳掌不也還是濕的!)          *
************************************

台長: Eric Chen
人氣(63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初學者
你的文筆真的很棒、很幽默

我笑得肚子好痛XDD
2010-11-26 19:3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