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8 13:26:03| 人氣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關專業 在於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快忘了上次做設計是什麼時候了。
但還清楚記得其中的投入及熱情。

幾年前,迫於無奈(其實是自找的),客觀環境要求我已經不能只是一個設計師而已,多的是經營、規劃、管理以及業務(蓋為銅臭也),但個人主觀喜好及設計的衝動和潔癖作祟,偶有放不開個人掌聲及光環,幾年下來感觸頗深。

固然有風險,但這是必要的過程。我把設計師需要的舞台分享給我的團隊,
我把設計的喜悅及光環分享給我的團隊,漸漸的,我因團隊的成功而喜悅,團隊也因此從中獲得應有的光環及舞台,進而把工作昇華成為自己的事業,而我僅是利用空檔,見縫插針似的滿足自己壓抑的設計潔癖,這樣的規劃過程,其中成就感已不單單是個人的投入而獲得的掌聲,而是另一種不同層次的肯定及回饋。

從正面去思考確是如此,然而負面結果呢?好的團隊合作需要雙向的互動及回饋,不是主事者主動給予就能獲得正面的評價。本職學能只是個基本前提,有熱情才夠格稱為設計師,但是一個優秀的設計師,還得有責任感,才粗學淺不是主要問題,畢竟這得靠天賦及時間累積,然而熱情及責任兩項卻是現在年輕的設計從業人最為貧乏的,無關乎專業,在於態度。
要去專研一個空間多樣複雜的可能性,需要熱情,但諸多可能性的整合與銜接,即需要負責任的態度,對每一個點、線、面、體負責,對自己的專業負責,若是只是滿足工作的交待,拿多少薪俸做多少事,主事者再怎麼釋出空間舞台及善意都是惘然。
然而在此便出現了雞生蛋或是蛋生雞的問題,到底是主事者先釋出善意,還是設計師本身展現本事為先?這個問題其實沒有答案,不過凡事總是先從自身要求開始,先付出才有獲得,沒有熱情及責任感,本職學能再專業也是半調子,而常有懷才不遇之感流露於外。
也有一種狀況不在少數,有相當的熱情及責任心,然而資質天賦的條件不足,但也遠比光說不練要好的多。

我還是會繼續用這樣的方式經營。
我知道後續的風險所在,我知道設計師們必定會不斷的挑戰我的EQ,我知道有一天我會受重傷而且沒人理我,我知道我老是得聽他們說上一口好設計,我知道這是全世界最艱難的工程………,這些我都知道。

台長: ROY HUANG
人氣(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