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6 18:41:04| 人氣6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懶狐狸交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中國已有一段時間,接觸的業主什麼省份都有,白種人亦有之,當然臺灣人也不在少數。

這裡的設計案或是工程案的成交有許多形式,端視實際需要而定,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成交方式,莫過於所謂的總價承包,別名馬虎眼交易,又名懶狐狸交易(意指兩隻或多隻各懷鬼胎又懶惰的狐狸),別名之多。不過都有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都愛裝阿莎力,少了這個部份,便是汙辱了馬虎眼交易的精神,各種神奇花招施展的讓人眼花撩亂一陣,其中以源自台灣所發展出最阿莎力的馬虎眼勢力為最。

不是對總價承包的方式有偏見,只是它通常不是建立在互信互惠的基礎,以及一定程度的計量根據,甚至就算有計量根據,也會做刻意的忽略,阿莎力的一句話即開始甲方及乙方之間的盤算,過程中各取所需,營造互信的假象,沒有範圍,只有翻臉的底限,彼此搶短線、佔便宜,結果當然是雙輸(然後不自知或自我催眠的自圓其說為雙贏),就算全身而退也不免受點傷,有時候是業主真的無法了解,心中只有自己評估的預算,但此時承接方應有義務試著讓業主明白其中內涵,在業主不刻意隱瞞預算的前提,或高或低,去做符合預算的調整,使其客觀,使其科學,使其專業。

有時候不用這種方式,其實很難爭取業務………。是嗎?
先拿下這個案子,其他的以後再說………。確定還有以後?到時用喊的恐怕都沒人理你。
依實際議價成交金額做設計或工程內容的調整,但還是以原來的設計原則作為施作基礎………。這個原則還存在?

一切都太自認為已有精密盤算的兒戲。
政治操作取代了應有的設計專業本質,往往業主在乎的還是專業,而不是承接方認為的政治。我不贊成任何一種對雙方都沒有保障的交易方式,雙方在前期取得了共識(蓋為阿莎力也),我懷疑總價承包的精神能否持續至流程結束。

買東西都有殺價的時候,但必須有殺價的基礎依據,基礎依據背後還得有扎實的專業內容,業主看你到底是專業值得信賴?還是便宜值得肯定?其實跟一開始承包方或業主的態度及專業有關,業主或承包方無論是主動催生,或是被動接受,都該各打五十大板。

自愛的設計或工程隊同胞們,親愛的準業主們,讓我們望向遠方西下的夕陽,眼神堅定(眼框帶點淚水),緊握雙拳,抿著嘴在心裡告訴自己:別再懶狐狸了。

台長: ROY HUANG
人氣(6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moon
你好
偶然經過 看到這篇狐狸 讓我同仇敵慨
我是在2007三月來到這個二線城市-泉州
也快半年了
使我驚訝的不只是這邊莫名其妙的交通
還有那些殺千刀死要錢的廠商
更讓我震驚的是這邊一張效果圖打天下的作業模式
公司同事草率的工作態度
(平面圖都畫不全了 公司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畫完整套施工圖)
看著工人拿著鑿刀一刀一刀的拆樓板
看著沒有水平的木工鋸台
使我不得不懷疑 來這裡的選擇
或許一線城市與二線城市的差別還是挺大的
但是不管怎麼說 踩在不熟悉的土地上 仍是辛苦的
辛苦你了 也辛苦我了
2007-07-28 16:43:16
版主回應
moon:
我只能說日子還很長,
既然已經做選擇,那麼.............歡迎!
有問題的話可以問我,也許我能幫上你的忙,加油!
2007-07-29 22:27: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