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1 12:51:21|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視春秋:林福地過77大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舊情綿綿"眾美眉們

今天看新聞,大導演林福地過77歲生日,電視上看到他,頭髮也花白了,不過精氣神還在,還看到許多老演員,早知道我也跑去了。喔!我不會,別人都那麼有成就,我還是個屁,聊起來實在粉沒面子。

網友問,什麼是導播?什麼又是導演?兩者有什麼區別?

這麼說好了,電影上,我們叫導演;電視裡則叫導播,幹的是差不多的活,不過電視裡也有導演,我們有個專有名詞,叫「戲劇指導」。

當初大銀幕沒落,很多電影導演改行到電視圈當導演(戲劇指導)。嚴格說起來導演和導播還是有分啦,戲劇指導在彩排時把演員地位、台詞順好,就交給導播來分鏡頭,電影是一個鏡頭一個鏡頭接,慢工出細活;電視通常是三機作業,中間不停機的,為了趕進度,導播、導演之間常起勃谿,誰也看誰不順眼,那陣子棚裡老是上演全武行。

我們那個年代最有名的導演就是林福地,他導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好戲,隨便說幾個大家一定都還有印象:「阿郎」、「又見阿郎」、「天地良心」、「星星知我心」、「苦心蓮」、「我心深處」、「萬世師表」、「草地狀元」、「廈門新娘」、「舊情綿綿」、「天公疼好人」、「相逢台北橋」、「金色夜叉」…..,怎麼樣?有沒有喚起您的記憶?

很多導演一坐上導演椅便跩得二五八萬似的,林福地不會,對誰都客客氣氣的,我很少看到那麼有風度的導演,人家說,成熟的稻穗才下垂,很多半吊子導演沒學會別的本事,卻學會吆五喝六、對下面的人頤指氣使、不可一世,在我眼裡,根本就是擺譜、大假六!

演林導演戲的演員都會紅,像陳震雷(已作古)、文郁久、鄧美芳、楊貴媚、邱淑宜、錢幽蘭、洪硫、梅芳….等,都是他拉拔起來的,演員也都把導演家當成自己家。

當時我的女友也在他戲裡演出,某天我倆在碧潭划船,突然她跟我鬧彆扭不見了,我嚇個半死,碧潭ㄝ!會不會…..還是七月半!後來我想到林導演在新店的家,找過去,終於讓我鬆了口氣。林福地太太對我說:「傻小子,別人或許會自殺,她不會,她幫你買晚餐去的啦!」馬的,嚇死爺爺我!

林福地,我喜歡的一位大導演!

台長: 史屁伯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