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8 18:01:59| 人氣4,0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試閱】山下英子《斷捨離》

書名:《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1.08.29

  《斷捨離》,這是一個很陌生的名詞,卻是一個我們很熟知的道理。
  根據作者山下
子的說法:
斷:拒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
捨:捨去現有身邊不需要的事物
離:從對事物的執著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
  其實,《斷捨離》這一本書要講的內容,就是如何改變自己的想法,捨棄執著,丟掉東西,讓你獲得時間、空間與能量,進一步讓心靈更加清爽。我之所以想試閱這本書,也是希望藉此書讓自己有動力去整理一些東西、捨棄一些東西。
  誠如前面所說,書中講的道理人人都懂--拒絕、捨棄、解放。然而,正所謂「知易行難」,人人都懂的道理,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所以山下秀子寫了這本書,鼓勵更多人起而行。
  我也是很容易堆積東西的人,雖不至於太亂,但也沒多清爽就是了!我不是很愛買東西的人,所以買的東西一定是會用到的,但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很容易因為覺得東西早晚會用到,或是因為覺得這東西有紀念意義,而堆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
因此,讀完這本書後,我也決定來整理、捨棄一些東西。
  為了避免自己因為懶而放棄,所以我先不選擇最亂的書桌和衣櫥,而是選擇了簡單的隨身皮包來實踐,這樣比較容易成功,而有成就感。
  先來看看我皮包裡面原本裝的東西吧!



  我的包包很小,卻也裝了一堆東西,雖然我拿出來拍照時擺得還算整齊,但放在包包時可是全擠在一起的。
  拿出決心捨棄一些東西。一堆發票、收據,過期的丟掉,沒過期的拿去收藏夾裡放好,別在隨身包包裡佔空間。醫院拿的藥,沒用了,也捨棄掉!隨身碟放一個就好。空紅包袋都縐了,也丟掉。潔膚巾都過期了,也丟掉。
  於是斷捨離後的包包內容物變成這樣:



  是不是清爽許多呢?
  其實,這本書沒什麼太深奧的道理,真的就只是讓讀者下定決心做到「斷捨離」。因此,讀完這本書後,不想動手做的人身邊環境永遠還是亂成一團,只有願去嘗試斷捨離的人,才能真正得到清爽。所以說,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讀者自己身上。
  不過,撇開此書的實用價值,關於書中作者認為人們做不到捨棄的原因,其實我個人不是很認同,比如作者舉例有人囤積了一堆便宜叉子想說以後可用,但其實家裡多的是鐵製叉子,這是因為這個人認為自己配不上高級貨,只能用便宜貨;換言之,是這個人貶低了自己價值、看輕自己。這一點我就不認同,像我有時候也會囤積一些速食店的刀叉,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只能用便宜貨,而且想說有時日後簡單用完就可丟,或是可以給小朋友使用,也比較不會弄髒或弄壞較好的餐具,較好的餐具是等享受美食大餐或特殊節日時使用;換言之,是因應不同的用途。諸如此類,作者提及滿多做不到斷捨離的心理因素,坦白說,我不很認同;但作者的激勵及實踐做法,我是滿認同的。

台長: 小魔女商藍
人氣(4,04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試閱】史考特.杜羅《我無罪》
此分類上一篇:【試閱】范俊逸《我在梵谷的回憶等你》

ben
不錯{優質文章}分享!
2014-03-05 18:21:32
版主回應
謝謝您喲! ^_^
2014-03-05 19:44:5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