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4 08:35:58| 人氣2,4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神答數!】別了,我親愛的坎坷中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贅肉\贅述


橫溢的脾肉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探出頭的?

「你真的老了!」P說,「嘖嘖嘖,想當年那結結實實的六塊肌……」

我很仔細地端詳無論如何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消落的兩腰。抬臂,側身,嘿咻嘿咻。嗚,沒腰身了啦。心底的聲音拋開女性主義瘦身制約什麼的學術訓練,激動地朝天大喊。

青春。年輕男孩裸裎發亮的胸線、腰,腋窩濃密,緊緻肌里張牙拉扯的臂。喝!一記灌籃。一著刺槍。當兵的蓬勃生氣大約就是這個形象了罷?

而現在,準備要走了,我站在鏡前檢視自己。頭腳手身軀腿脛……好老好老啊,一年八個月。好漫長的日子喲不是?我摸摸髮,捏捏這個握握那個,指痕陷到肉裡的蒼白久久久久紅顏迴光。衰敗,鬆垮。

何以至此?

我自怨自艾地搖晃著腰際的兩團肥肉,手裡剛出爐的「官方」文章還熱呢,幾位弟兄興奮不已的聒噪。「六戰士喔!」「草根性濃厚喲!」小小的營區一時喧鬧沸騰,見了面的、不識的皆或帶諧謔或懷疑的打量眼神:「那真的是你們嗎?」「真的那麼優秀?」

冷眼旁觀。我胸前交錯著手,反反覆覆凝視這份由國防部清年日報發行的月刊,其上草綠軍服的六個人光潔粲然——許多年後,誰還會記得這一刻?星光遺落,低空穿越的夜行飛機靜默如黑,我坐在溝沿,仰天抬頭,嘆口氣,快樂的不快樂的那些都將要過去了。

明日天涯,此時此刻。

別了,我親愛的坎坷中隊。


(不是該有遠足那麼興奮嗎?)


(何以我的心口竟升起小小的不能遏抑的哀傷?)



之二、本文\文本


◎印刷設計,搏感情——文宣作業分隊「六戰士」


走進國防部政治作戰總隊心戰大隊一中隊大門,安官桌旁映入眼簾的斗大標題「We are family」,含括了該中隊的奮鬥精神,亦即「團結」、「和諧」、「互諒」。

「把部隊當作自己的家!」中隊長指出,部隊固然素來有其陽剛一面,卻也兼備了柔性的一端,只是往往為人所忽略。因此,以家的溫暖關懷每位弟兄;以家的意涵來凝聚弟兄的向心力,即是心戰大隊一中隊所有成員的共識。

作為全國唯一的專業心戰部隊,或許有部分弟兄不瞭解隸屬於國防部政戰總隊的心戰大隊特質,更由於以訛傳訛,誤解其為「爽單位」。實際上,以我個人所待的文宣分隊為例,不僅「人人有一套,個個具專精」,在平時戰訓以研發文宣傳單及編製週報為主的情況下,尚能透過大型海報機、裁切機等專業器具輔助,於最短時間內達成長官交辦之額外任務,並獲得上級肯定。

而以我們六個人戲稱「六戰士」所形成的生命共同體,無論是生活中抑或戰訓上的酸、甜、苦、辣,均共同品嘗、一起感受。其中有「小亨利」之稱的黃英哲下士,別看他生得一副娃娃臉,說起美工設計,無論是各式軟體抑或網頁設計皆難不倒他。尤其他所設計的「文宣光碟」,不僅收錄了數百張現成傳單、喊話稿,同時也有快報的製作格式可供國軍所需單位使用。

他和另外一位畢業於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的下士楊中銘(入伍之前,他是曾經接受某報半版專訪的藝術家),並稱我們分隊上的「美術高手」,凡是美工設計只要找他們,必能獲得最滿意的結果。

此外,因酷愛賽車卡通「頭文字D」而有「86」之稱的張禹業下士,他的電腦組裝功力一如藤原拓海(賽車主角),既快且準,分隊裡的電腦維修非他莫屬。而擅長統合大家意見的「公關教父」路昌松下士,上至總隊長、下至新進人員,無不對其活潑、負責、開朗的模樣留下深刻印象。

再說到一兵江志雄,雖然草根氣息濃厚,但裁起紙來可是細膩漂亮,一疊全開紙張要什麼尺寸有什麼尺寸,而所有的設計若缺少了紙張列印,終究不過是場空談。至於我個人,美工不行、體力也堪憂,唯一優點是妙筆生花,因此,舉凡心戰傳單上的文案撰寫、心防彙報等業務,便成為我不二的主要工作。


事實上,我們六個人雖不敢說是臥虎藏龍,但最重要的是感情融洽、彼此同心協力,在輕鬆而不失嚴謹的氣氛完成大小任務,並徹底實踐中隊長所提倡的「We are family」之意涵。現代戰爭講求「攻心為上」,然而攻心者,必先凝聚其向心以使其堅定意志,立於不敗之地。也正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文宣作業分隊不僅隸屬於心戰大隊,我們所設計的文宣傳單更屬於全體國軍官兵,而這正是我們「六戰士」的團隊信念:不僅用技術搏感情,也要以真性情來獲取他人認同,使文宣傳單能於戰場上發揮極致功效,退敵於無形、克敵於一萬!


——二○○三年三月《奮鬥月刊》593期




台長: 耀小張
人氣(2,42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馬戲團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小說無敵!】吶,這不就距離□□跨近一大步啦?

(悄悄話)
2010-07-20 15:38:03
耀小張
回應Max
已經拿掉囉
2010-07-20 22:31: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