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6 21:35:2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政治魔術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位老師亦曾對我說:「研究學問有三柄劍:『1明辨是非、2融匯貫通、3預視未來』……」
作為讀政治學的學生,我知道研究政治學有很多途經。有政治哲學、政治科學……
我不會是一個「政治哲學家」。因為我不懂得「倫理學」的那種「明辨是非」,亦沒有那份對「真理」的追求和執著,更加不懂得去「理性」批判。
我不會是一個「政治科學家」。因為我不懂得把事情量化分析,而我亦沒有興趣去預測未來。
我亦曾見過一些「政治藝術家」(political artist)。他們以對待藝術品的手法,去解構、研究、欣賞政治,並加以評論。但我亦不會是他們的一份子,因為我不甘心就此停留於「欣賞」的階段。
如果你問我,將來想變成怎樣?我會答:「我想成為一個政治魔術師(political magician)。」作為一個魔術師,他要把權力變成工具,在舞台上變出連串的戲法迷惑觀眾,但同時他卻帶給觀眾如幻似真的歡樂。社會對於魔術師的要求亦是相當嚴格,他要對科學有一定的認識,又要懂得藝術上的美感,更要人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因為只有結合以上三種東西,才可以製造出最完美的幻像。當然,一不小心魔術師就會變成一個「政治騙子」或「政棍」(political cheater) ,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朋友曾經對我說:「千萬別要接觸權力,因為權力不但傷害自己,更可以害人……」記得當日我是這樣回答我那朋友:「權力就如一柄刀,可以救蒼生,亦可以害萬民。但一個人死在刀下,並不是刀的錯,而是用刀的人的問題。」今日,我終於見識到刀的可怕,亦見到很多人因為用刀不善,而傷人害己。但是我不後悔。最少現在我尚未後悔。
但願我的理論可以在我身上成功實踐,令我可以成為一個「魔術師」。

台長: Nephilim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