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1 22:34:42|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suit 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一次證明自己是屬於「怪人」一類。

從來對西裝的感覺都是視之為一件工具,既不特別迷戀也不特別厭惡。反正西裝作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之一,作為一件工具之類,西裝只是整個文化系統演變出來的產物。

西裝的原形應該是軍服。軍服是屬於Uniform制服之一,其特色之一就是要讓外人、內人一眼便明白,故此變化不可以太大。據說拿破崙時代,軍人用衣袖來抹鼻涕,拿破崙看到後覺得不雅,遂在軍服上加上袖口鏤,慢慢就變成今日的西裝外衣。今人上班族的寫字樓就好像戰場,穿上軍服上陣殺敵或被殺,其實都承繼著某些東西。西裝作為一種制服,變化不可以太大,因為它要讓「平民」知道你是軍人的身份。縱使現在軍服已獨立出來,但西裝亦是希望讓人認為這個人是「斯文認真」的感覺,其背後正是代表著某種身份。西裝褸是深色的,據說是因為穿西裝的人初時多在污染的工業區工作,深色是用來掩飾那污點。以前的將軍披上紅袍亦是為了掩蓋流血的傷口。西裝與軍服似乎都是為了體面。

我不反對體面。如果人只能在虛幻之中活下去,這沒甚不妥。
可是差勁的是這一身的軍服在面試的過程中又要突顯一個人的個性。(如果不是就簡單得多,只需分別一等兵、二等兵等的肩上花數就行) 一套不像話的裝備可以令一個士兵在戰場上陣亡,同樣一套不稱身的西裝可以令一個人顯得像個暴發戶。買suit,當然是一件認真的事。如果上陣時選刀選鎗都是隨隨便便,那倒不如省點錢買個棺木給自己。一柄寶刀可以令到十成功力發揮出來,因為衣著是可以影響到一個人的心情,而心情絕對影響表現。選西裝,我是經過詳細的計算。計算每一個可能性,務求要令所有事物都在我完美的計算之內。

好的西裝要配合一個人的個性。說起來有點玄,但是一件好的西裝並不單止於稱身、舒服,當中還有很多學問。顏色是其中之一,顏色除了反映人的心情、性格之外還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所以在選顏色的時候要同時顧及三方面:1你想要「取悅」的人的感覺。2你自己想表現自己是個怎樣的人。3你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所以我心目中有一個概念,而且對這個概念非常執著。去了十多間的店舖,有高檔次的名牌,有老牌子,有大眾化的商店,終於給我找到完美組合的第一件--襯衫。對,一般人會全套西裝那樣買下,但我不打算這樣做,因為這完全違反了我的主體性。

然後,我去找尋第二件--領帶。走到窮鄉天水圍,那個售貨員姐姐就讓我見識到我是多麼的「怪」。她的服務挑戰著我個人容忍的極限,好不容易才把心頭的怒火竭住,付了鈔離去。事後到輕鐵站的一段路我對這件事仍然是耿耿於懷。然後我不停地想,我以上的想法與她的有甚麼不同?想了很久,想了很多。想起剛學過的海德格所講的Das Men,內裡講大部份人都是處於一種(the they) 的狀態,這個the they有很多特點,其中之一是一種leveling的想法,已就是把一切的個性都削平。當她講「很多人都是穿藍色……這是一種『百答』的款式」的時候,我是打從心底厭惡覺得她是一種多講兩句都會令我覺得污穢……夏蟲真的不可語冰。回想身邊很多人都是這樣,在群體之中獲得安全然後不去思考,慢慢失卻個性……

又想到一個售貨員的難處:可能像我這種執著的客人畢竟少數,大多數的客都像那位售貨員那樣迷糊,然後就是任憑售貨員擺佈。但是一個出色的售貨員應該要怎樣?我想起我曾經遇到一個,以前我是一個對衣著隨便得很的人,衫褲都是家人代為購買,反正認為衣服只為保暖……直到某日走進一所商舖,遇到那個出色的售貨員,我開始對「買衫」有興趣。她的出色不單在於成功用貨物換取我銀包內的鈔票,還在於她刺激起我對事物的興趣。因為曾經遇過出色的,才會覺得眼前的如斯不濟。那個出色的售貨員之所以比眼前的那個優秀,在於她有一雙敏銳的眼。這雙眼背後連接的是一個精密的大腦。她除了會觀察客人對貨品的滿意度,還能看通「氣質」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當初我只是一心想買一件單褸,但是她根據我的選擇,拿出一個系列的東西,令我覺得滿意。此外,她亦會提出另一些相反的建議,也就是說除了突顯原有的形像之外,還會提出改變。但這種改變除了是要當事人認同,但如何獲得當事人的認同?其中一種就是靠所謂的專業知識,在試身的過程我學懂了一套知識及判斷,從而慢慢改變對某些事情的態度。

我開始明白那個售貨員失敗的原因。她對於suit的認識,個人的修為等等實在與那個出色的售貨員差太遠。或許這個不是她的錯,因為她還年輕,而出色的售貨員是需要時間去鍛練的。或許要怪的就只怪她服務的那所公司並無給她在職培訓,亦無教導她西裝之道。

我想我的怪其一在於買suit的人通常都不會在事前作這麼多計算,更加不會有所謂的一個「理念」。大部份我認為是「攬住枕頭做人」的人,都只會花幾百蚊買一套現成的而不會走遍港九新界。其二怪在於這樣的一個怪人,竟會把這個經歷記下來。

台長: Nephilim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