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2 10:41:21| 人氣3,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闇夜的怪物/住野夜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 日本學校推薦必讀優良讀物
 
  繼《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又做了,相同的夢》
  系列著作突破360萬冊,
  引頸期盼之住野夜最新力作。
 
  這並不是溫暖療癒的小說,卻是能讓讀者關注到隱藏在自己內心的某種特殊情感。「比現在更好」的未來一直在等著你,你會變得更加自由。
  ------------住野夜
 
  夜晚來臨,我就會變成怪物!
  白天身為人的我,不得不和大家做出相同的選擇。
  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我?
 
  現在覺得痛苦、難過的,總有一天會消失。
  「困難的,事情是,好的。努力活,下去。」
 
  每到夜晚,我就會幻化成有八隻眼睛、六隻腳的怪物,並在城鎮中遊蕩。
 
  某天,變身為怪物的我,為了取回遺忘在教室裡的作業而潛入學校,竟然撞見同班同學矢野皐月。沒被怪物模樣的我嚇到的她,問道:「你是,阿達同學,吧?」完全識破我的真實身分!
 
  深夜的教室應該空無一人,為何她會在教室中──
  從這天開始,我們兩人便一同渡過「晚休」時光。
  白天在班上則一概不交談,身為人的我對於矢野視而不見,選擇當一個霸凌的旁觀者。
  漸漸地,晚上學校有怪物出沒這件事傳開了。另一方面,班上同學對矢野的霸凌越來越嚴重,甚至周遭同學全都捲入其中,越滾越大、越滾越大………
 
  大人可能都不記得自己中學時的情形了,
  我們的存活方式比大人想像要殘酷得多。
 
  在住野夜的作品裡,校園常被描述成地雷區。畢竟有多少孩子,能不隱藏怪物般的另一面,普通地生活下去?
  故事中描繪了人與人超越所有情感類型,真誠相對那瞬間的幸福,這稀有的感性令人為之傾倒

[句子摘錄]懲罰要是不能讓人真的反省,就沒有意義了。
  大人可能都不記得自己中學時的情形了。我們的存活方式比大人想像殘酷得多。
  人都有自己的定位跟該扮演的角色,大家必須互相理解這一點才行。
  果然夜晚,還是應該一個人度過的。
  但要是她其實拼命考慮過才行動,努力地生活下去呢?
  不管是人還是怪物,是白天還是晚上...我都不想看到別人被欺侮。
  困難的事情是好的。努力活下去。長大成人,之後會稍微自由一點。
  在教室這種空間、班級這種空間,同儕意識這種空間裡,老師啊、大人的,完全是外人,置身其中的我再明白不過了。
  不會看不起別人認真,也不會歧視跟自己不同的人。


以下心得涉及部份劇情內容、個人觀感,請斟酌


[讀後感想]以第三者"闇夜的怪物"角度看白天學校同班同學的霸凌,發現夜晚變身成怪物的是被霸凌者矢野同學,她認出夜晚怪物是我阿達同學,白天班上同學們的同儕意識,我們一致對矢野同學打招呼的早安,聽若罔聞的毫無反應,而綠川事件就是一切霸凌的引爆點,事情發生當下沒有人想弄清楚、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綠川同學是一位文靜漂亮的女生,只是她從不和別人講話更別說早上打招呼,在班上只拿家中帶來的文庫本埋首小說世界,這樣的她卻被矢野同學一天不知哪根筋不對搶了綠川由家中帶來正在看的書往班上窗戶外丟,那天正好下雨天,書本都濕了。而綠川同學也因此哭了,而矢野同學卻笑了,從這天開始了對矢野同學的霸凌和同學們對綠川同學的關心,即使綠川同學一樣活在自己世界只是改由學校圖書館借書,不主動講話、也不打招呼,但由那天起同學們看到綠川都會跟她打招呼早安,即使她只是回一聲"嗯",難道頭腦、反應異於常人的她只是不要讓綠川同學成為孤癖的邊緣人?因為霸凌矢野同學的人中並沒有被她丟了書的綠川同學,反而綠川同學對我說「笠井同學是壞人喔!」 笠井同學是我們班的領導者,人緣很好也是我自認為是我在校最好的一個朋友,為什麼?我明明察覺笠井同學喜歡綠川,而綠川卻說笠井是壞人,是因為有能力改變矢野同學被霸凌的同儕意識,只有班上的人氣王領導者笠井?
  我們都應該要求自己不要成為傷害別人的霸凌者,因為傷害人心和傷害人的身體一樣可惡、甚至更可惡,因為身體的傷會痊癒,但心靈的傷不會。當你(妳)出言污辱、口出惡言就代表著你(妳)是一個壞心且欺善怕惡的人,要是對方真的是一個壞人、會殺了你(妳)的人,你(妳)還敢出嘴欺負傷害嗎?明明綠川被矢野丟書,只要讓老師知道去處理,但大家卻都默認、默許霸凌的發生,所以霸凌也是一種同儕意識,一種動用私刑的暴力,緘默也是共犯結構的一環,而第三者良心的煎熬壓力,怪物到底是白天昩著良心的自己還是變身怪物晚上的自己?他不是雙面人,他只想有良知的做自己,嘴言語是用來溝通、瞭解,不是用來傷害人心。你(妳)的言行舉止,正代表著你(妳)是怎樣的一個人。


台長: 月泱
人氣(3,28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透過機器人與你相戀/山田悠介
此分類上一篇:愚行錄/貫井德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