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0 21:57:57| 人氣1,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牡丹還魂記/馮麗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生前未完成的愛情習題 她在死後重修…
      一隻因愛廢食的餓鬼,
      為了等待這一頓愛情的溫飽,
      在地府徘徊了三十年…
  繼《雪花與祕扇》(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後
馮麗莎另一深刻描繪女性心理鉅作,時光倒流到十七世紀的中國,馮麗莎(Lisa See)的第五本小說《牡丹還魂記》(Peony In Love)不啻是一個成人故事、一個鬼故事、一段家族傳奇更是一部與戲曲、明末社會相關的歷史著作:本書女主角牡丹,是一位芳齡十五、自幼被許配予父親世交之子的富家千金,自幼接受良好教育,深受出版於1598年的知名戲曲《牡丹亭》吸引,並為當中的內容情節影響,無法自拔;某日因緣際會,她在自家花園偶遇一名陌生男子,自此將禮教傳統拋諸腦後,作出當時婦女難以想像的驚人之舉…

〔句子摘錄〕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牡丹亭》作者題辭-湯顯祖
  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孟子

〔讀後感想〕牡丹亭是我看這本書才知的故事,描述女性為心中所愛與時代觀念束縛的抗衡,而本書的三位女性:牡丹(陳同)、談則、錢宜,各自表述了自身的愛情觀,令我想起愛倫坡的<莫麗拉>-”我就要死了,但我的靈魂將會繼續活著,我要你時時刻刻都愛著我的靈魂。”作家三浦綾子曾說:「喜歡是感情,愛是意志」,女人對愛情的意志,本書中描繪三位女子看完牡丹亭所受的感觸與影響,與舊時代對抗追尋自我文化思想的提升與愛情表達,反差三位女子卻都纏足,一則表示其愛國情操對明朝的忠貞與對滿清無言的抵抗吧!全書表達封建時代下女性對自由情愛的嚮往與開放思想文化的提升。

台長: 月泱
人氣(1,7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人的每一天/高木直子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蕭世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