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4 22:48:49| 人氣2,3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偷書賊/馬格斯.朱薩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介紹〕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死神首度以豐富的感情,為讀者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
如何藉由閱讀的力量,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

  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弟弟冷清的喪禮後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寄養家庭位在慕尼黑凋蔽貧困的區域,大人彼此仇恨咒罵,老師狠毒無情,戰火時時威脅人命。莉賽爾每晚抱著掘墓工人手冊入睡,惡夢不斷。養父為了讓她安眠,於是為她朗誦手冊內容,並開始教她識字。

  學會認字進而開始讀書的莉賽爾,儘管生活艱苦,吃不飽穿不暖,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讀書給躲在養父家地下室的猶太人聽,在空襲時為躲入防空洞中的街坊鄰居朗讀故事,安慰了每顆惶惶不安的心,潛移默化改變了原本粗鄙的性情。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什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多年以後,死神前去迎接莉賽爾的靈魂。死神坐在喧囂的大馬路旁,忍不住感嘆道:「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句子摘錄〕生命創造更多生命,死亡引發更多死亡。
  要接近目標很容易,要達到理想就沒那麼容易了。
  人類可以如此的善良,可以如此的邪惡。
  我討厭文字,我也喜愛文字。我希望我發揮了文字的力量。
  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又同時這麼光輝呢?

〔讀後感想〕有時一本好書,是得要逼著自己讀下去的,就像本書對我而言,故事是以第三者死神眼中的人類世界為敘事者,時代背景為德意志納粹時期,九歲的莉賽爾生活週遭為死神的首要觀察,故事一個接著一個,卻沒有迫不及待想知道結局的緊湊感,可是看到尾聲卻會感動於人們之間至情至性的真情,透過死神的眼,文字是有生命有力量的,良善的書是會感化人心、洗滌心靈,使人們去思考並行動做對社會有益的事,邪惡的書是會對人們洗腦,使人們失去是非判斷的思考能力,使人們成為愛好權力、名利且殘暴...等專人的門徒,就像希特勒的著作”我的奮鬥”,別以為知識份子就不會被洗腦,在這個人人都可以寫作、網路暢通的時代,知識無國界,如何慎選好書,而不是洗腦書,好的洗腦書無傷大雅,邪惡的洗腦書是會使人上癮的。
  死神最後偷了莉賽爾所寫作的”偷書賊”形成書中書形式,這本小說中的人物,我最喜歡的是魯迪(莉賽爾最好的朋友),他總是在莉賽爾身旁就算他死了,也是吧!聰明的傻瓜。

ps.希特勒的”我的奮鬥”
摘自維基百科
《我的奮鬥》(德語:Mein Kampf)是阿道夫·希特勒於1925年7月18日出版的自傳,此書被視為納粹的政治靈魂,因此被許多國家禁止出版發行,在德國則只能購買「評論版」的《我的奮鬥》。

現在由於網際網路盛行,這禁令形同被瓦解。此書中文版早在1936年已發行(由南京中華民國翻譯所發行),然而與德文原版甚至英文版相較之下,刪除了非常多的核心內容,中文版只能稱得上是精簡本 。

想進一步瞭解德意志希特勒時期的事可以延伸閱讀:白玫瑰一九四三
或參閱我的讀後感:http://mypaper.pchome.com.tw/readyou/post/1278866744

台長: 月泱
人氣(2,3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獄門島/橫溝正史
此分類上一篇:殺人十角館/綾辻行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