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2 21:36:56| 人氣3,13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令我期待的一本書《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是什麼?》作者:三浦綾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假如問我哪位作家的作品,妳每一本都會想收藏?
我會回答作家三浦綾子女士的作品
假如妳要待在與世隔離,沒有電視、電腦、網路、收音機的地方,而妳只能從妳的書架上挑選十本書的話,我一定至少會帶一本三浦綾子的著作,所以現在才會有此文,書還未上市,我卻好期待,為什麼三浦綾子的書好多都絕版了,嗚...,有哪家大慈大悲的出版社,能出版三浦綾子的一系列著作呢?

  為何會成為三浦綾子的忠實讀者呢?因為我曾是一隻被她循循善誘的迷途羔羊吧,呵~

本書預計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5日

下面內容介紹摘自網路: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610540906&show=content&OpenArea=1

三浦綾子的小說《冰點》暢銷五百萬冊,她的真實人生其實比小說更戲劇性。想知道三浦綾子為何能入木三分刻畫人性嗎?你必須看看這本《生命中不能缺少的是什麼?》

她用這本書描述她的一生,講述改變和感動她的人、事、物。幾乎可以算是她的自傳,也是留給世人的最後一部作品。

原來,每個人都平等地得到追求幸福的條件……,你該如何追尋呢?這是三浦綾子留給大家的禮物。

人生不能缺少的是什麼?
當然不是財富,大家都知道,只是不容易做到。人生不能缺少的是地位嗎?也不是。
三浦綾子得過肺結核、脊髓潰瘍、紫斑症、癌症、帕金森氏症,但是她說,健康也不算是人生不能缺少的。很多人在失去健康之後得到更多。

三浦綾子曾經當過老師,但一夜之間她的人生、事業、信念全部被推翻,孓然一身的她覺得人世間再也沒有任何人與事可以信任。偏偏這時候又罹患當時視為絕症的肺結核,纏綿病榻十三的期間,有七年由於脊髓潰瘍而無法移動,每天只能望著天花板發呆。

失去財富、事業、健康的三浦綾子,要告訴我們人生不能缺少的是什麼?
三浦綾子在這本如同自傳的書中,要透過她自己的人生故事來告訴我們,人生不能少的是什麼:
是信仰,但絕非信奉一個宗教這麼簡單。
是祈禱,但不是為自己的好處。
是教育,但絕非好成績和進名校。
是生活、是愛情、是與人的關係、是追求幸福的權利……,

三浦綾子沒有一樣一樣列舉出來,她要你透過她的人生故事,在這本書裡頭,一樣一樣自己找出來。


作者的話
開始寫作的五年後,某家出版社問我可不可以將演講稿集結成書。

於是,我請他們將直到那天為止的幾場演講錄音帶翻寫下來。但是在讀過自己變成文字的演講詞後,我感覺相當失望,心想原來自己講得這樣差勁。除此以外,我更失望有些講話時的細微表現,在轉成文字之後消失無蹤。

我左思右想了許久。演講本來就是用耳朵聽、而非用眼睛讀的東西。雖說演講不能只看著原稿照念,有些演講者的講詞被翻成文字後,仍然能夠成為一篇優秀的文章。只不過我實在沒辦法到達那樣的境界。
因此,雖然在那之後,也有幾家出版社幾度請求,想集結演講稿成書,卻也每次都不了了之。
恰巧的是,去年(一九九六年)夏天,光文社文庫總編濱井武先生與編輯部的同事大久保雄策先生來訪,在洽談接下來的出版計畫時忽然提起了演講稿集的事情來。他們說如果我尚未出版那樣的作品,請務必好好考慮。我因為前例的關係,心中雖想著這次一定也辦不成吧,卻也還是答應了要寄錄音帶給他們。
等我仔細找了以後,才發現當時手邊竟然只有八捲從主辦單位送來的錄音帶。從前只要演講總會要求對方幫我錄音存檔,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不再那樣做了。

沒想到那八捲錄音帶竟然能夠成了這本書,除了「喜出望外」一詞,簡直無法形容我的心情。
當然錄音帶本身有長有短,題材也各式各樣。在刪掉某些重複的地方後,整篇文章變得零零碎碎,內容與一些已經發表的散文作品也有不少重複的現象。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不順心的地方,因此我補充了一些能夠傳達細微表現的部分。那些小事我們先略過不談,總之多年來做過的數十場演講內容大概全濃縮在這兒了。這本書忠實呈現了所有我想講的話,對我而言更是個相當好的紀念。
演講者本身技巧拙劣這點,雖然實在已經無藥可救,但如果這本書還足以成為讀者思考人生時的一點小啟示,那便已是我無上的幸福了。
一九九七年五月 三浦綾子

本書原本是一九九七年由光文社以社內刊物的方式出版,名為《愛與生存》,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於三浦逝世同年改名再版,與廣大讀者見面。
--------------------------------------------------------------------------------
目錄
推薦者的話/罕見天使 楊玉欣
作者的話

1到底缺了什麼?
健康並非不可缺少的
好東西全都是免費的
一夜之間,我的人生失去意義
曾經,不想再相信任何事
超越情慾的愛
我還在找尋不可或缺的東西

2關於「活著」這件事
「活著」的樣子千百種
「沒問題」的人,有問題
沒被稱讚過的人
心頭豈止一把尺
讚美別人,別加上「只不過」
我的幸福是別人的忍耐
傷別人的心,如同坐牢
真正的愛要明是非
嬰兒期就該開始的訓練
教育要趁早,該教育什麼
良心這種東西很狡猾
上主日學,學判斷力與愛
你捐什麼東西去義賣
不是為他人,而是與他人一起

3我的小說、我這一生
我的欺騙人生
行屍走肉的日子
徹底的墮落
人的本質是什麼?
我是主角
只能看天主板的七年,我看見什麼

4愛與相信
拼了命的純真年代
六十本日記
為什麼寫小說
我還不習慣活著
原罪是什麼?
磨難竟是祝福
連癌症都給了我

5「驢駒老師」教我的事
人與人之間的邂逅
會點燃心火的書
「驢駒」的意思
與真正的男人相遇
告解罪狀的信

6小說與我
童年時代的閱讀環境
閱讀所引起的震撼
在療養所的經驗
以銘記在心的事作為小說的題材
為什麼人要遭遇苦難
什麼是「要愛你的敵人」

7虛無的結果
覆手治療
拒絕上學的理由
關於給予希望這件事
初期的教學生活
熱血教師
教學時代的敗戰
無法起床的生活
認真過日子
所謂真正的信德
一旦絕望就完了
希望的力量

8現在,要求些什麼
關於河井道這個人
優秀的人們
言論思想的自由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
一旦放棄自己一切也就結束了
發言的義務
譯者後記 遇上三浦綾子

台長: 月泱
人氣(3,13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蒐集室 |
此分類下一篇:搶先報:三浦綾子”冰點”完整版即將正式上市
此分類上一篇:缺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