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7 10:51:06|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間故事:鬼怕冷

中州某郡有一位城隍神,非常靈驗,來祈求的人可以得到保佑。 起先人們並不知道他姓唐。 夏月的某一天,據說是神的生日,方圓幾百里的人,都爭著搶著來到這裡。 神祠不是很寬敞,這時候祈求得到福祥的、求去災邪的、還願酬神的,接踵而至。 香煙縈繞,燭火不斷。 前面的人剛將香燭點燃插入鼎爐,後面的人立刻把它們拔掉。 跪拜的也不能跪拜,一跪下別人就要踩到肩上;叩頭的來不及叩頭,一叩頭別人就從頭頂上越過去。

 

男男女女都在拜禮,一時人群擁擠堵塞,後面的人走不上去,只能看著神座點頭示意罷了。 並且祠廟外邊有擺攤賣百貨的,有演各種戲文的,人們停留觀看,更是熙熙攘攘。 所以人們貼背而行,側著腳站著,氣喘吁吁,揮汗如雨。

 

在郡城外面,有一位老頭以賣酒為生,同時也順便賣茶。 每到這個時候,總有一位衣著整潔、儀錶俊美的讀書人到酒館來,每次都獨自喝上幾盞。 喝完酒又喝茶,整天待在那兒。 就這樣過了十來天,祭神將要結束,那位讀書人也消失不見了。 但明年這個時候,他又會在酒館出現,沒有一次錯過時間的。 賣酒的老頭對此感到很驚奇,問那位讀書人姓什麼,回答說姓唐。

 

久而久之,兩人混熟了,讀書人有時還跟老頭談論時事和古今典籍,都爛熟貫通。 老頭本來讀書不多,而且樂於做好事,在交談之中,兩人互相敬慕,常談得十分投機,不知疲倦。

 

有一天,老頭稍許喝了點酒,就有幾分醉意,恰巧讀書人又來了,老頭就用話挑動他:

 

"看您的樣子,像是城市裡入鄉學的讀書人。 最近郡城中祭神,準備了盛會,珠繡耀眼,笙樂充耳,人人都爭前恐後地過去,而您反而在郊外遊玩,來我這個小店喝酒。 過了十來天,一別又將是一年。 老夫我很不理解,大膽地問一下這是為什麼呢? ”

 

那位讀書人聽了老頭一番話,忽然歎息著說:"你我緣分大概到此為止了吧? 全是定數安排。 我原本不是人,而是郡中之神。 每次這幾天的行蹤,主要想要躲避塵囂,哪裡是真的學當年平原君,歡飲十日呢? ”

民間故事網
民間故事,傳奇故事,聊齋故事,靈異故事,鬼故事,靈異事件,民間怪談傳說,恐怖故事,懸疑故事,故事視頻。 鄉村故事,古代故事,奇聞異事。 故事會,民間故事會大全。 神話傳說,志怪故事。 講故事,聽故事,聽書,故事大全。
810篇原創內容

老頭聽他這番話很驚訝,懷疑他在開玩笑,所以又接著問道:

 

"人們以為神能顯靈,紛紛來到神殿,消耗物力,是為了給神祝壽,而神卻避開出遊,難道那些敬神而來的人都不是真心實意的嗎? 人神雖然有區別,但不能超越道理準則,閣下不能欺騙我這個老頭子。 ”

 

神笑著說:"我騙過誰? 人和神想要心神接通,重要的是要有誠意,不在乎用什麼草根樹皮,夾雜檀屑,然後當作馨香來祭神。 像老伯這樣洞明事理,心地虔誠,每到祭神日,總在無人的地方做三次叩頭禮,又哪裡親自去過祭神場所,而我不是降福給你嗎? 老頭聽了神這一席話,表示理解認同,而且又驚訝不已。 原來老頭因為酒館缺乏人手不能離開,而又內心感激神靈的庇護,所以每每這樣做而別人並不知道。 老頭因而相信眼前讀書人是真神,要跪拜行禮。

 

神阻止了他,說:"坐下,我跟你說。 我在這兒躲避,實在是因為有些事情忍受不了。 來祭神的人大多有其他的意圖,不是都有誠意,我處在神境,已經察覺到了。 而這些人嘈雜紛擾,大破男女之防,有的又丟下公私事務,親眼目睹之後更有所不能忍耐。 更何況村人野夫,在赤日炎炎的暑天,流汗像蒸氣,浸透衣服,長年不洗的污垢隨著汗臭瀰漫,即使以東漢荀或衣服上的香氣來薰染,聞的人也都掩著口鼻。 而且口中還有酒蒜的臭味,早上吃的穀食漸已消化,在大庭廣眾下,這些人口臭長吐,屁臭四散,陣陣飄散開來,基本上都是這樣。 這樣怎麼能讓我忍受呢? ”

 

話還沒完,老頭也咧嘴笑了,說:"是的,確實如此。 ”

 

神说:“不止这些,这种情况还能够忍一忍。最可恶的是妇人女子,不遵守闺阁中的礼法,觉得焚香礼拜可以讨好神灵,求取福祥。她们涂脂抹粉,穿着鲜艳的衣服盛装打扮,外表打扮得庄重整洁,其实反而恰恰起到了诲淫的作用,也避免不了藏污纳垢。登阶入殿,瞻仰神像,揭开帷帐,我的五尺躯体,忍受着难言的垢移。那些白发苍苍的老婆子还可原谅,而那些村姑田妇,穿的是麻纶织成的裙衫,上面沾满污渍,身体肮脏也不清洗,不修脚茧,气味熏人,而又和那些男人混杂在一起,轮番传出,这大概只有木偶能忍受那一切。有神像在就意味着有神灵,人们避让尚且唯恐不及,神怎么能独自安然承受呢?”

 

于是神对老头说:“你有善心,寿命应该再加十年。考虑到你是我朋友的情谊,十年之后,我一定叫急行传信的人来召唤你。城隍庙中东堂有判官的职位,到那时应当会更换,其中一位就是你坐的地方。”

 

说完,拿出一锭银子,说:“用这付几天来的酒钱。只要替我宣扬这些话,我就非常感激了。并且凡是立庙祭祀的神灵,也会赐你福祥。”老头还要有所请求,一转眼,神竟不见了踪影。

 

南阳县有个杨二相公的人,精通武术,能够用双肩打起运粮船。几百名押运粮船的绿旗兵,用竹篙刺他,刚刺中他身体时就一寸寸断裂。他因此而享有盛名。

 

杨二相公带着他的徒弟到常州传授武艺,每次到演武场去传授枪棒,围观的人挤满了,像筑起了一道人墙。

 

印度神油 一想就硬 一炮到天亮 保羅v8 汗馬糖 日本2H2D 海狗丸 紅金偉哥 台灣本能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韓國奇力片

忽然有一天,杨二相公正在教人武艺。有个卖蒜的老头,老态龙钟,弯腰曲背,不断地咳漱着,歪着身子看,嘴里嘲笑他。人们非常惊骇,去告诉杨二相公。

 

杨大怒,把老头叫到面前,拳对准砖墙打去,拳头陷进墙内有尺把深,傲慢地说:“老头儿,你能办到吗?”

 

老头说:“你能够打墙,但不能打人。”

 

杨更加生气了,骂道:“老匹夫,你能承受我打吗?打死了不要抱怨!”

 

老头说:“我老人家已经是快死的人了,能够以一死成全你的名声,死又有什么可抱怨的!”

 

于是约了很多人作证,写了誓书,叫杨二相公休息三天,老头儿自己叫人绑在树上,解开衣服,露出肚子,叫杨二相公打。杨二相公在十步外摆好架子,冲上前用力打去。

 

只见老头儿一声不吭,而那杨二相公却双膝跪在地上,叩头说:“晚生知罪了。”

 

拔他的拳头,哪知拳头夹在老头儿的腹中,怎么也拔不出来。杨哀求了很久,老头儿鼓起肚子放开他,他一下子跌到了一座石桥底下。老人慢地背起蒜回去了,最终没肯告诉人家他姓什么。

 

民间故事:鬼怕冷淡

 

扬州人罗两峰说自己能看见鬼,每当太阳下山时,就满路都是鬼,富贵人家门口尤其多。鬼的身材大致比人矮了几尺,面目看得不很清楚,只看见黑气几段,在路旁走,或斜倚着站立,嘴里低声说着话。

 

鬼喜欢暖和,在人多的地方他们就聚在一起居住,像牧民选择水草多的地方放牧一样。

 

扬子云曾经说过:“地位尊贵的人家,鬼就会窥探他的屋子。遇到墙壁窗板,都直接穿过去,不觉得有阻碍。鬼与人们各不相关,互相之间也完全没有妨碍。如果鬼显示出它的面目,就是报冤的鬼在作祟。贫穷破落的人家,鬼往来也很少。这是因为穷人家气衰地寒,鬼也不能习惯这样冷淡的环境。谚语说“穷得鬼不上门”,真是这样。”

收录于话题 #聊斋故事
 498
上一篇民间故事:智破命案下一篇民间故事:古寺诡遇
 
 

台長: utugyiyu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