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6 10:01:44| 人氣9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 [電影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女性導演,Sophia Coppola 鏡頭下的女性總是青春無邪兼誘人。她懂得用溫柔的日光 (或午後陽光) 襯托青春肉體的豐腴,她懂得找最富意境的樂師為影片製造氛圍;一眾設計師拿她作繆思,大概也看準其滿腦子青春女性肉體與那含糊曖昧的情調。

是故當她要為 Marie Antoinette 平反,大家也一笑置之。

天大面子連Chateau de Versailles (凡爾賽宮) 的禁區也能借來拍攝,場景奢華不在話下,服裝髮型化妝道具也同等級製作個一絲不苟。姑勿論瑪麗皇后來來去去不過穿上不同衣服做著一樣的表情和動作,一大堆的 eye-candies 也夠填補劇情的空洞。

但也許這空洞,是她刻意的安排?

14 歲離鄉背井嫁往法國,陌生且毫不友善的國度一下子令小女孩變得孤苦無依;她的擁抱只換來怪異的目光,要生存,只得學懂在不違背自己的原則下作出妥協。在Sophia 調校下,Kirsten Dunst 甜甜出演笑帶梨渦的瑪麗正勝任有餘。

如入場不期待石破天驚的偉大論點,不期待看到人物於歷史時刻的掙扎經過;只管看少男少女如何在備受保護的環境中因年月過去而得到更高的權位 —— 那觀眾大概就能體察 Sophia 的苦心,自動原諒國王皇后心智不過十四十六扮成熟其實天真所以愚蠢。

至於最多人鬧的配樂,換另一個角度看我會說它不過好心地 “以現代比喻助觀眾理解過去”。試問隆而重之的古典音樂跟 Sophia 的影像相配嗎? 試問多少人能 draw a picture from the classics? 恕我膚淺,Sophia 的 rock 或八十年代娘味 disco music 倒也助我入戲。

所以我不怨剪接錯得離譜 (Louis XV 架崩竟接 Louis XVI 跟 Marie 生硬又戰兢地步下臺階! First shag implication 過後竟接 Marie 開心瞓草地! Marie 望窗思念 Count Fersen 畫面竟是 Jamie Dornan 炭污側面扮 Napoleon 馬上英姿! 只不得不暗笑 Sophia 的少女情懷總是...),不怨人物全是法國奧地利人卻說著帶美音的英文 (但唔該又記得用 Merci),也不怨 123 分鐘完場了不過等如凡爾塞宮一遊。只因我太知道 Sophia 製作新片只為玩她的 signature shot 青春臉蛋仰望陽光。

Sophia,我知道悅耳悅目你就心情好,而向來被大家奉作繆思的你,品味自是不容我等置疑。因此,當他們問你的瑪麗皇后怎麼了,我對他們說衣服漂亮極了、Jamie Dornan 又帥又酷,而主要配角 —— 那一堆又一堆的糕點也讓我垂涎… 想妳該愛我這樣的評語罷?


Background Music: 女爵–楊乃文

台長: 鮑穎
人氣(9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