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9 21:53:38| 人氣1,95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違.離》:一場行動藝術呈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大家便各自帶著帳篷,自發性的「圍」著美麗灣工地)

  1998年6月,那是我熱中摸索新詩創作的年月,我寫了一首詩,關於夜泳的經驗,我是這樣寫的:〈夜泳〉

夜不眷戀文明的燈亮燦彩
頑皮不顧世俗地潑墨太平洋邊岸的台東杉原
除了繁星點點
已不理會沙岸執意遠離空調案牘的人群

海濤  岸風  波光  碎浪
黑洞似的強烈誘惑
索性
褪去衣衫一件件
褪去世俗束縛一層層
初夜似地神聖與忐忑
挪步前移向永不願歇息片刻的湧起浪碎

盤絲般的浪花海水不做作地纏繞上
腳趾  腳踝  膝間  腿際
放肆地進出股間  上上下下
激情忘我地吮吻平坦如甲冑的小腹
體液汨汨填充在腹肌的阡陌中
淹過乳暈  貼上頸領
海水的情慾女王歡愉地佔有我的全部
我亦沉浮解放在她地潮高潮低中
在無邊際的夜色裡
在不停息的海濤呢喃中
在浴場人群遺忘的腳角

夜…裸泳…在海水浴場
                                             1998.6.23

  沒錯,這個地點是台東的杉原海水浴場,正是過去幾個月以來關於莿桐部落、美麗灣飯店BOT案紛爭的地點。
  杉原海水浴場的資源需要整合、台東縣需要更多觀光機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美麗灣開發案的進行,是政府先宣稱原住民部落侵佔國土,然後轉手讓給財團,再任由財團全權開發,將杉原海水浴場圈為成為經營的範圍,這些種種,恐怕已經不是部落不爽的問題,而是牽涉到國家的原住民政策的問題。
  以政府之力強行推行,即使不公不義充滿算計、分贓的銅臭味,部落的、或者有良心的朋友的抗議,恐怕也只是犬吠火車,起不了作用。但即便如此,一群藝術家與有心的朋友,仍然決定以一場自6.10~7.10每是下午四點到隔日清晨上班前,長達一個月的行動藝術,並以「違.離」為題,凸顯美麗灣開發案的荒謬。這是場開放性的參與,歡迎對這件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參與夜宿杉原海灘,親身體驗藝術家的熱誠與不拘形式的社會實踐。或者月光下,來一場裸泳,也是好主意。


(除了睡寢用的帳篷,工地圍籬外,藝術家們又以木樁碎布條圍出一場「荒謬」)


(不分男女,藝術家們協手搭起了一個寮子,作為閒談商議與標示建築)


(透過裝置藝術巷海域望去,那山那海那雲泥,我感覺一種束縛、圈圍)


(海水浴場救生員的救生圈,巧妙的樹立在工地建築前,呈現一種「奠」的詭異氣氛,是悼念海灘生態之死?抑或哀矜部落從未改變的被支配地位?)


(就是這海灘的浪花,當還無俗氣的建築物時期,便已經無禮地舔吮我的肌膚、我的身體,以一種造物者賜予的恩寵,她潮來隨即褪去,再來又去,若干年後,她依然等候並公平的刺探訪客。也許您是訪客如我,願意與她裸裎、凝視而後微笑。)


(他們同心,以各自創作的美學與姿態,呈現一個行動藝術。)


(她揮汗、專注,兩揪長髮竟也舞動一場與棕櫚葉的恰恰,揮汗間,詮釋美麗與性靈。)


(她審視一條穿越與捆紮,思索著靈魂的自在與解放,全然不屑、不理會那紅瓦怪獸的覘覘虎視,抿唇間,她心裡冷笑或者狂潮:去你媽的美麗灣。)


(她解釋,這是薪火相傳、生生不息,一種接力,一種接棒,在一場活動之後,燃起另一場活動,只為部落尊嚴,即使只是犬吠,也要嘲諷當權者的醜陋心態,也要睨著眼述說財團那些水蛭的習性。)


(我們撿拾著殘渣,想著,也許你會來,也許與我席地,讓砂粒滑過腳指縫時,不忘記告訴我你的溫度;也許你害羞,也許只是祝福!)

台長: 巴代
人氣(1,95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13sbuy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只要看到有關杉原海灘的報,都會有種心酸的感覺......一直想起巴代大哥曾說過的,一個台灣最美的、可以裸泳的海灘......或許這輩子不一定能有那個幸運在這裡裸泳,但還是非常非常的希望她永遠保留這那樣原始純淨的美,即使為了保留這段海岸線而限制所有觀光客進入,我都心甘情願。因為我相信,“她”值得(也應該)得到她該有的保護......。
2011-06-19 23:48:15
版主回應
妹子!遇到這種事,往往原住民事束手無策,這一回,海灘的問題不會僅只是莿桐部落的羞辱,整個杉原海灘前後的環境將是浩劫。我佩服這些藝術家,不為別的,就只憑著熱誠。找時間去吧!即使是在活動結束之後,傍晚杉原的海水浴場還是很有意思的。
2011-06-20 11:33:51
李旭祥
財團的入侵帶來的水泥建物像是癌症細胞, 恣意污染美麗的海濱和山巔, 破壞是永久性的, 真的讓人心酸
2011-06-29 01:1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