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4 01:40:09| 人氣8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死〉完結篇(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快,三個多月過去了,

三個月前一個傍晚突如其來的電話,到現在終於有了落幕了,
雖然之間壓力等,層讓我頗為沮喪
也讓家人間關係頗為緊張,但都結束了,
每個星期六.四的兼課,只剩最後一堂課就完結

一.先聲告宣明,我對不起老師們

因為是菜鳥的緣故,一切都重新開始

看書,消化,思考,找案例,做成powerpoint,不管用功與否,最後課堂與同學互動溝通
雙向回饋,慢慢修正自己的上課內容淺易,達到最佳的效果...
這整個過程,花費的時間極為驚人

在此我要跟所有教過我的老師說對不起...
從國小開始每每上課就神遊發呆,大學開始無課不翹,翹到天昏地暗
極少上課,研究所有時也很誇張...

突然發現,原來備一堂課需要花那麼多精力
老師們我對不起你們.....學生我懂得了

二.令人憐惜的學生們

我教的班級一班為專科夜間部班;一班則為大學進技
第一次摸去從沒去過的校區時,我的下巴差點沒有掉下來
從小到大,讀的是別人眼裡的好學校的我...
完全沒有料到會有學校資源那麼少,完全看不出有大學學院的那種該有的印象
一字型獨立教區,陰暗的地下停車場,走到學務辦公室時,覺得像鄉公所那種東
倒西歪的從業人員態度,緩慢而八卦
進到教室,天啊..我是第一個到的(這幾乎維持了一整個學期,第一個到教室)

左等右等,星期四班的學生只有二個學生到,
由於是畢業班,學生白天也要上班.到快七點才有一些人進來,而八點就二節課結束了
我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這樣
接下來幾個月的觀察,覺得學校都放棄了學生,純粹進修拿學分,學生更放棄了自己

這情形在星期四專科夜間部的班更明顯,頗令人心疼

畢業班理應該懂都懂了,但連報告格式,分組,甚至報告當口的態度....
知識在此真像是市場,而不是我們從小被教育
知識是值得崇奉而敬意的追尋
天差地遠

因而,我疼惜我的學生們...

三.沒有進入狀況的老師:

在學被教育的方式,是從純理綸架構,然後從事件演繹跟討論,
抽繹成系統後,再論述理論
但這一套,在我教的星期四的班級,並不成立
一聽理論所有的人都昏了頭
不能怪學生,只能怪我是個太理想化,沒有進入狀況的老師
所以回頭趕緊用實例開始講,一個又一個地演繹,但再也絕口不提理論的東西
然後用看電影討論總可以吧...
老師自己去找影片,租片讓同學可以討論
比如血礸石談跨國企業對勞力環境及資源的掠奪等議題
用other people's money看企業本質營利為尚還是含有企業責任等......
然後隔週再由學生分組報告

這個老師一整個學期挫敗到不行
真的很不進入情況
老師你不知道本班同學要到第一節結束前才會來嗎?
好,縱然有人一開始就來了,但
片子根本一個半小時看不完啊....
看不完怎麼討論?

另一個老師很不進入情況是,一開始不做ppt檔
純以講義email發送,包括電影的看待重點與切入的角度提醒等
上課前問同學:有沒有人印出來?
沒有...
有沒有人事先看過了?
沒有....

沒有.....

老師也是會受挫的..怎麼辦?

四.一點溫暖

我儘可能以最大熱忱跟用功面對自我放棄的學生們

上課之外,在最喜歡在等足夠學生到時,與已到的學生們聊近況
來自各行各業基層的他們會告訴我許多生活與工作的困境
連發生車禍了怎麼辦這種事
突發性被資譴,怎麼辦
.....各種各樣的問題,聊天也天南地北
在三.四月無薪假最熾烈的時候
有天問一位同學這星期如何,
他搖著頭,說:這星期上工二天,下星期恐怕全部生產線停產
老闆要求降薪.....
這一波不景氣我們公司沒受衝擊.但我發現實質上受到苦的
是像我學生那樣,二十幾歲,沒有很專精的職場技能,最底層的部位所受衝擊最大
有個學生失業好幾年了,有個學生手車禍受傷復健了二年也沒法工作..
最後竟用白吃級的電腦程度(連標點符號也不會打),一個字一個字地打出四頁期終報告給我
很努力地消化他所看的,
我知道未來出社會後,手復健完後,另一場復健等著他
但我就是無名地感到感動
相較於一些同學,很容易被我發現原文全部幾乎無更動地抄自網路
小女孩那樣的精神我佩服
相較於copy一堆文字的學生
我給她很高的分數,至少沒有辱沒知識堅持的精神

五.畢業了

在星期四課程快結束,畢業班提前結束課程前
語重心腸地告訴學生們....
好好地看看你週遭的同學們..
也許畢業後,不會再見了喔

我們不都這樣嗎...大學同學研究所同學,國中同學.國小同學...高中同學..
回想一下,很多人真的畢業後沒有再見過面了?

對這一班學生有著無限的憐惜,
還沒完全開始進入職場高峰
人生足夠的歷練前
求學的這段就在這所不像學院的進修部,繳錢領了學位
但實質被放棄
會不會也放棄自己?

不要放棄自己..
尤其那麼難熬的時局下,一定要很積極地面對自己
縱然對純知識沒有那麼大的興趣
像小女孩用早已萎縮的手..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人生吧



台長: 稻草人
人氣(8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家人
結束了…一起加油吧!我也會
振作…開始認真的面對接下來
的一切!也會開始充實自己所
欠缺的…充實自己的下一階段
人生…
2009-06-14 21:01: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