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1 17:39:18|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天的冰淇淋店#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在早稻田的冰淇淋店裡,等了一整個下午,你都沒有出現。

店很小,冰淇淋的口味只有二十三種。為了等你,我已經吃完其中的十五種,平均一小時吃三球。剩下不吃的是有芝麻的、有瑞士巧克力碎片的,還有酸口味的。老闆是一個肚子圓滾滾的中年男子,戴著廚師帽。雖然他長得很福泰,店裡卻有一種度不過時間的勉強感,包括打在雪櫃上的燈光、讓顧客坐的高腳椅、牆上的新聞報導和名人簽名,都令人覺得再多一秒,就要消逝不見。

我看完了牆上所有的新聞報導,從週刊體育的生活消費版到讀賣的國際新聞版,有一個標題是「日本第一個赴法取得冰淇淋師認證的廚師」,我往後望了一下沒什麼事、正在看著街上的老闆,照片上的他看起來比較瘦,臉上散發出幸福的光輝。「同年他也將與在法國認識的日籍妻子步入結婚禮堂」。為了看完報導,我不時換位子,把店裡的位子都坐遍了,吧台式的桌子邊共有六張椅子,靠裡面的地方有兩張小方桌,共八張椅子,看完牆上的新聞,再移到裡面的座位看桌上玻璃墊下壓著的報導。

我是店裡唯一的客人,所以老闆雖然想假裝沒在注意我的舉動,卻忍不住會多看我幾眼。有時候,眼神對上了,他迅即輕飄飄的轉移了焦點,轉身到廚房內或是看著雪櫃裡的冰淇淋。我翻動著銀色的Docomo照相手機。

第一次見你,是在朋友的聚會上,我不喜歡你,你太世故太自以為是。朋友向我介紹,你是A啤酒公司的業務經理,若把一年的營業額換算成啤酒罐數,足足能環繞日本三圈以上。你說,要帶我認識這個城市,我沒說別的,坐在你的銀色跑車上也沉默。你知道我日文不好,特別放慢了每一個音節,我看你的眼睛,漸漸看出了不同的光采。

我們如偶像劇去了台場坐摩天輪,分享一支甜筒,你說你特愛瑞士巧克力,我想吃抹茶,不過為了配合你沒說什麼。天空很高很寬廣,風呼呼從摩天輪縫隙吹進來,整座巨大的城市在我們腳下,令我有錯覺,這璀璨的夜晚、華美的地毯,都是為了我們而存在的,我想起張愛玲,在懷抱中的冷,也許是因為高空氣溫漸低,

也許是我不管如何解釋,都無法讓你理解。我的臨時手機,在我的住處總是「啪啪啪啪」一下降到零格,你抱怨聯絡不上我,不肯給我你的號碼,在春天的時候,我穿著薄外衣走到巷口的便利商店打你公司的電話,有時我會買一瓶熱梅酒邊喝邊等,店員禮貌性點頭,竊竊私語「那個打電話的女人又來了」。

嘟噜噜噜,嘟嚕嚕嚕,響過很久。

有一天,陪著來比稿的廣告公司翻譯,他們先走,我一個人在A啤酒公司樓下等你。也坐了很久,光請警衛撥電話上樓就撥了三次,在大理石的大廳裡,由薄暮到夜,你終於疲憊的出現,你說,開了一個很長的會,經過你的大力說服,希望還是能和原來的廣告公司合作。我的日文程度那時並不好,在一團因語言產生的混亂之中,我只能勉強告訴你,我要走了,我不想再等,而且我知道你不與我聯絡,是因為你早就有她。

你意味深長的看著我,對我說,「妳做什麼事都這麼一生懸命。」

刪掉你的e-mail,刪掉你的MSN帳號、刪掉所有筆記型電腦裡的合照以後,有一天我在我的城市,郵差送來一個包裹,一支最新款Docomo手機。我打開手機,電話簿裡有一個號碼。從前你如何都不肯讓渡的那個號碼,我無從得知,費盡心思,只不能與她共享,現在卻輕易得到,不費一絲力氣。我笑了,把手機塞回盒子。

當我決定不再吃冰淇淋,走出冰淇淋店的時候,又已經是晚上了。我循著地址,找到一幢高級公寓,把手機放進信箱,在門口坐著。

就那樣坐著,一直到另一個早晨來臨為止。

---
黑暗少女 @ BLACK DIARY
http://www.wretch.cc/blog/lagerfeld

獻給Celine,希望妳過得好。

台長: pqppq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