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2 02:10:37| 人氣4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此刻,我聽......#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來我想,人生許多時刻都像那樣關鍵,越是重要非常的時刻,越是容易扭轉毀壞,城牆頹敗的那瞬間,都沒有人知道事情是如何發生的,在那漸漸累積的過程中,我們都沒有發現,也全不在意。

那個男人,早在我出生之前,就已是一個相當知名的演員,我仍記得他的表演,滑稽逗趣,拚命地貶低自己,提供稀薄的娛樂,那些笑聲,背後消費的都是他人不可自抑的命運。與他談話,他的時間在對話中流動,我自知無可與他交換,他的語言有各種腔調,像有按鍵般設定在身體之中,雖然他的資歷那麼深,卻一點也感覺不出他的氣勢,我無言,他不像是真實存在,他只是一立體的回憶,不在現在、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

靠著極為瑣碎的線索,我們漸漸拼湊出真相,那些無知的人們所想要知曉的「真相」,不能提供任何證據、沒有情感,只能說是「真相」的渣滓。他從家中出來,帶著電線與繩索,搭上一班空曠的列車。有人看見他,有人與他談話向他索取簽名,然後他下車,徒步到山中,留下一個未吃完的便當與飲料,靜靜地,夢一般將自己的頸項放在繩圈之中。

在我從事記者這項夢寐以求的工作以來,經歷過各種死亡,自縊,墜樓,腦殼被毆破裂,疾病,也經歷過許多夫婦結合、嬰孩出生、軀體克服了意志康復起來,遠走他鄉的人重回故里,我穿梭在太平間、殯儀館、機場與醫院間,時間的序列像是被濃縮一般,固定的場所,固定的劇本,他們都成了「定目劇」,只有演員年年更改,內容卻一成不變。

男人的朋友、仇敵、情人與家人成了尋找真相的線索,然而一通通的電話,無法阻止他被一個個小表格囚錮,他一生的故事都壓縮了,變成一條條時間、地點與事件簡述,資料中說,「他當紅時,到東南亞作秀一次,可以賺進六幢房屋。」「經營日本料理屋失敗,虧損千萬」,男人變成了數字,他再也不是與我談過話的那個男人,他平凡可憐,無論做過什麼,都一樣化為骨塊與塵灰。

男人的訊息並沒有被接收。這個世界無視於他的疲憊與脆弱繼續運轉下去,男人所有的話語如微風絮叨吹過小小的島嶼,在打開的電視機中、在不斷重播的節目與新聞裡,但沒有人聽見他。

在不知道男人已死去的這個早晨,由於長官的指示,我試著撥了好幾次他的電話,當然並沒有開機。不知為何在我的內心響著男人匆匆離開攝影棚的背影,他與演員的大合照,走馬燈般播放不斷。

「我聽見你了。」若是能再在什麼地方遇到男人,也許我會這樣對他說。



---
黑暗少女@BLACK DIARY
http://www.wretch.cc/blog/lagerfeld

圖:黑暗少女攝於香港,請問了開花店的朋友,才知道是孤挺花。

台長: pqppq
人氣(4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