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0 11:22:02| 人氣8,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大EMBA準備報考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跟大家講一下我報考台大EMBA的準備情形
EMBA就是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縮寫
基本上
這真的是一個越級挑戰的過程
我其實是在為十年後的自己或報考其他學校EMBA作準備
為什麼我對EMBA這麼熱衷?
原因有以下幾點
1.學歷問題:因為EMBA是有學歷證書的,過去從事廣告行銷,不覺得學歷有差別,進到現在公司,所有經理級以上人員,大概就只有我是學士學歷,其他產品經理其中一半是留美,一半是本土研究所,當然也有例外啦,就是我們總經理,可是他那個年代跟我們又不能比,我有一種感覺,未來沒有更高的學歷自己將無法再次提昇.
2.體制問題:一直以來我不喜歡讀死書,尤其是研究所體制的專業路線,往往著重在可能一輩子也用不到的高深理論,背離商業主流市場甚遠,再再都讓我根本無法提起想唸書的衝動(說實話,大概也考不上),但是EMBA市講究實務的研討,較符合我的學習模式.
3.同儕學習:事實上以我修過台大網路高階經理人班的經驗,其中也有台大EMBA的教授,他就明白指出,台大EMBA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你本身要有一定的經驗和資歷,才能得到最佳收益,而這最大收益就來自同儕學習,有時候你從同儕身上學到的比老師教的還要多.
4.商業人脈:經由產官學交織而成的人脈,對於一些想要更上一層樓的社會人士,提供了絕佳的人脈管道.
5.在職專班:由於唸EMBA都是社會人士,因此上課時間一般都在晚上或周六,但假如你有某些特別選修的課程在白天,那你就可能需要跟公司協調一下了.

話說回來
考EMBA要具備什麼資格
1.擁有學士學位後10年工作經驗
2.碩士8年工作經驗
3.博士6年工作經驗

然後報名時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1.報名表
2.服務年資證書
3.學位證書
4.現職工作名片一張
5.回件信封三個
6.其他個人能力經歷及有利審查資料
7.個人資料表

然後考試要考哪些?
1.書面審查40%
2.筆試(分析能力,管理實務)30%
3.口試30%

大家應該可想而知,書面審查絕對是關鍵,大概會就想要招收的學生給予高分,筆試只是證明你具有基本常識和商業概念,而口試則是刷掉他不要的人,所以假如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假設一個公司大老闆筆試考60分,書面審查拿80分,結果總分是50分
假使是一個優秀青年筆試考80分,書面審查只拿60分,結果是48分
所以前提是你必須有一個還不錯的經歷
不然你絕對很難競爭
就算你以筆試90分的高分通過第一關,你也絕對過不了第二關,因為口試委員可能會問你幾個問題,你管理幾個人,你在公司的重要性與決策權力如何?答不出來就再見了.
我的狀態是剛好在中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官階不高,但產業和位置很討好,
應該不會差太多,所以筆試對我而言就相當重要,我的目標是能進到口試就算成功了,因為以我目前資歷來說,還是太淺了一點.

我準備了一些書籍來應付這次的筆試
1.管理新知:[六標準差團隊實戰指南],[六標準差設計],[平衡計分卡][平衡計分卡實務]
2.大中國概念:[行銷大中國],[贏在中國],[中國即將崩潰]
3.創新與學習:[從A到A+] JIM COLLINS,[學習型組織]PETER SENGE
4.人物傳記:[JACK]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經理人生]羅益強玩全球企業的樂趣,[郭台銘的鴻海帝國]等
5.周刊: [哈佛商業評論],[商業周刊][e天下]

因為我有看過考古題,根本無從準備起,只有從時勢趨勢著手,還可能可以矇到一些題目,至於很多問題根本上還是要有管理實務才回答的出來,所以我應考的準備知道就是把自己當成企業大老闆,要有大老闆的思考和回答模式,才能多爭取一些分數.

對我而言,能夠參加考試,順便逼自己讀書,就是最大的收穫,我預計今年還會陸續多報幾家,難得今年這麼想唸書,當然要一股作氣考下去囉^.^

台長: KEN
人氣(8,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