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3 11:56:46| 人氣1,6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俑之舞》試閱心得的點評(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三 十二月 05, 2007 11:24 am】
桶之舞,這本書看開頭時,我還以為男主角是蒙負呢~~沒想到竟然不是,而是蘇我一夫,而童荊更是蘇我一夫也就是扶蘇公子的前世的妻子~~~真讓我有點小失望,因為我比較喜歡蒙負~~~~@@
活在現代的童荊和蘇我一夫結果最後還是在一起了~~~~
這本書的作者是以兵馬桶博物館為起點,讓三人相遇相知~~~
而當在蕭聲緩緩吹起的時候,蘇我一夫終究記起了前世種種~~~
而後二人才恍然,感情急速加溫………………
我討厭這樣,前世是前世,今生是今生啦~~~~

這本書的據情真是路迴逢轉,雖然到最後是童荊和蘇我一夫在一起@@,不過還算不錯啦…………..可憐的蒙負最後還是沒跟童荊配成對,還得跟他們在一起,看著他們恩恩愛愛的…………….>m<

<點評>
*「桶」之舞?兵馬「桶」博物館?這字錯得也太離譜了吧^^!!
*原來這位讀者是「蒙負命」啊。「我討厭這樣,前世是前世,今生是今生啦~~~~」這讓我想到「美少女戰士」耶。我記得女主角月野うさぎ和男主角地場衛是前世的戀人,他們今生原來就是要再續前緣的,卻因為某個事件而導致地場衛疏遠うさぎ,那時他就對她說,誰規定前世在一起、今生就一定要在一起的?不過,前世今生的故事,還是要再續前緣才會比較浪漫吧?只好給蒙負在以後的故事裡做個補償囉!

【星期三 十二月 05, 2007 3:46 pm】
講實在話,要看懂這本書,花了我一些工夫,應該說不知所云,還是雜亂無章不,管是人物描述,時空編排,內容鋪陳,感覺非常隨心所欲,好佳在,iTRY給我機會試閱,要是到書局買這本書,我肯定後悔死

<點評>
*這是我看到最不爽的心得了!批評「不知所云」、「雜亂無章」也就算了,居然最後還寫「好佳在,iTRY給我機會試閱,要是到書局買這本書,我肯定後悔死」,我真想破口大罵:這種人不配當我的讀者啦!冷靜下來後,我才覺得,心得本來就是個人感覺,或許我也會對某些書或電影嗤之以鼻,慶幸自己沒有花錢去買吧?不過,這樣的感想還是給我很大的打擊,原來我自以為很精采的故事,竟會有人批評得這樣一無是處……
*打擊指數:A

【星期二 十二月 11, 2007 8:35 pm 】
這是大部分誠品書店的分類,把《俑之舞》與《吸血鬼獵人D》等奇幻基地系列的書放在一起,偶爾會出現在平台上,能見度還挺高的。我想,這樣的分類不知是否因為封底有提到「奇幻」二字的關係?不過,我認為這種分類是相當適合的。
故事敘述秦始皇的侍衛蒙天放,與將被派去參與徐福求仙之旅的童女冬兒相戀,卻因而觸怒始皇帝,於是皇帝下令,將男人塑成泥俑、女人投入火海,作為對他倆的懲罰。但這份生死相許的愛,在2000多年後的民國30年代,終於再度甦醒。這回冬兒轉世為一個小明星,原來巴著導演,一心想出名,後來卻被因為吃了長生不老藥而活下來的蒙天放感動,願意留在古墓中陪伴他。沒想到好事多磨,她竟為了保護他,再度香消玉殞。電影的最後,蒙天放進了兵馬俑博物館工作,冬兒轉世為來參觀的日本遊客,他一眼就認出她來了

<點評>
*這兩段文字看起來好眼熟……仔細一讀,第一段不就是從〈俑之舞的分類〉剪下來的嗎?而第二段也是從〈俑之舞的誕生〉剪下來的啊(而且居然還是電影「秦俑」的劇情介紹^^!!)這位讀者,你也太混了吧!
*不過,往好處想,至少他還跑到這個站台來看文章了……

【星期三 十二月 26, 2007 10:35 am】
老實講~本來對這本書還蠻期待的
但看了約10頁後我真的~~快瘋了~
會搞混~剛好又不是我愛的情節~
我又努力的看了10頁~最後宣告放棄~

不要怪我~~真的很難懂啦~~

<點評>
*在看了剛剛那種超打擊的心得之後,這篇對我來說頂多就是complain而已了。不過,這個故事真的有那麼難看嗎??
*打擊指數:C

【星期六 一月 19, 2008 11:24 pm】
這是一本歷史小說,在講兵馬俑相關的故事,本書的來由是因為作者看了「秦俑」這部片,大受震撼與感動,
而此電影又是改編自某香港作家的小說,另外倪匡也寫過同類的故事「活俑」,所以作者對「俑」的題材越來越感興趣,
因此寫了這本書,但因為「俑」這個題材幾乎是以古代為背景,作者就想要以現代背景來詮釋,但是又覺得是個不小的挑戰,
所以其實這個故事背景不完全算是現代小說,而有點參雜了古人主角群、或是經過轉世的古人。
故事充滿了想像力,在說秦俑與跨越時空的愛情,
某一主角蒙負,是以蒙恬之姪的角色入題,他和一少女童荊,荊軻的「荊」,初見面時,相談名字時的尷尬,
到最後一連串的經歷,時空大門一直轉換,從中國到日本,開啟了本書故事的大門。

<點評>
我怎麼覺得這位讀者好像沒把書看完……

【星期日 一月 20, 2008 12:35 am】
兵馬俑這個古老遺蹟,一直是熱門話題.當看過兵馬俑的實際展覽後,是會想要在書中期待找到一些什麼不同的感覺.
而書中的異想世界是可無限放大想像的,所以更有可看性,但其實這本要慢慢看才看得懂,可能是對歷史的不熟悉吧.
但真的是跟其他小說有點不太一樣,算是有點特別的,參雜了各國.歷史背景,
之前有看過”陰陽師”的小說.作者很想把這個故事寫成像那類色彩的玄幻故事.其實我是覺得也是有那種FEEL啦.所以腦筋要轉很快跟上書中的時空變化.
我覺得這個作者很厲害,之前寫過歷史小說.武俠小說.學術論文,現在又寫了玄幻小說,
描述了歷史情節與奇幻冒險.在市面上一片描述西洋故事的小說中,提供了另一種不同的選擇.
我覺得這種小說要寫心得還真的有點難,因為對小說來說感想是很主觀的,但我盡力啦.

<點評>
*這位讀者的感想還滿中肯的,尤其是看到「我覺得這個作者很厲害」時,心中不禁有種飄飄然的感覺耶。
*不過,這個故事「不容易看得懂」似乎是很多讀者的感覺,難道歷史背景真的會讓一般人產生隔閡嗎?還是,像我這種喜歡看歷史小說的人,其實是少數呢?


<總評>
總的說來,心得有喜歡、有不喜歡,顯現了各種讀者的想法和背景。雖說作為作者,總想聽一些正面的感想,但對負面的感想是否也應該虛心接受呢?這可能是我今後要努力調適的方向吧。

台長: 水瓶貓熊
人氣(1,6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五龍劍》iPad版上架囉!
此分類上一篇:對《俑之舞》試閱心得的點評(上)

沽名釣譽的京子
雖然可以跟讀者互動是件很有趣的事
不過如果讀者的反應不如預期,那還真是會讓寫書的人有點小失望啊
(書沒看完就來討論,或者根本就沒看懂就亂抄交卷,作者看到這種留言也會很無奈吧~)

不過我覺得”俑之舞”這本小說也不是什麼很難的小說,到底為什麼會有人說看不懂呢?難道在小說裡加點歷史背景真的會給人那麼大的距離感嗎?這真是令人好奇啊...
2008-04-23 15:33:05
版主回應
我也很疑惑為什麼很多人會說看不懂...

難道我們真的不是普通人嗎?
2008-04-25 14:45:47
may-sa
由此可知,歷史是一門偉大的學問~
2008-04-26 00:00:26
版主回應
這個結論下得真好啊^^
2008-04-26 17:16: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