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2 23:23:56|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前老師說,讓座是種美德,就教我們乘車時應該讓座給年長者.這我也認同,如年長者因為沒位子坐而在車中跌斷手腳,甚至喪失性命,這是非常不值的.而且年青人有氣有力,站在車裏又不是什麼折壽損命事,讓座,應該的.

小時候有一個疑問,就是,如何於乘小巴時讓座?但我知道老師聽了後一定會大發雷霆,所以到最後,沒問.

雖然讓座是應該的,但,我們是否一定要讓座?必須要讓座?

一天小刀左攬籃球右挽大袋乘巴士.剛坐下,巴士走廊上的乘客已經你逼我挾,當中不乏老年人.站在小刀前面的一位老婆婆見小刀坐得如斯悠閒,就大聲說:

「你究竟懂禮不懂禮?老師沒說過年青人要讓座給年老人?怎地要我老人家站著?」

未等老婆婆說完,在場的老伯伯們已經接二連三地和應:「對啊!對啊!還不讓座?」

對啊!對啊!老師說過年青人要讓座給年老人啊!但沒有說過一定要讓座,沒有說過讓座給無禮在先的年老人,更加沒有說
過年老人可以倚老賣老,強逼年青人讓座.

也許你會說,無禮在先的是小刀,因為小刀沒有讓座才會惹怒老婆婆.但,車廂逼得不容許我走出走廊.再者,小刀左攬籃球右挽大袋,若果小刀站著,就需要一個容納兩個人的企位.要小刀站著無疑是要巴士走廊逼上加逼.當然小刀敵不過眾老伯的眼神,最後還是把兩旁的乘客挨挨擦擦地擠開,勞師動眾地把位讓了.

幫人,是量力而為的.如果黃石公的鞋子是掉落長江的話,你猜張良會否跳入長江拾鞋?還不是「拾鞋未得身先死,嚇得石公尿褲濕」?

如果人應該要有美德,我可以強逼你行美德之事嗎?

我最不明白的地方,就是為何眾老伯會為一個老婆婆說話?那老婆婆不見得很漂亮......

台長: knIfe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