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3 04:47:21| 人氣1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感式教學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教琴的時候,同一首曲子總是會用不同的方法教給不同的學生。這是一件再當然不過的事了,教學原本就不能用同一套死方法重複的用在不同的學生身上,老師應照著各個學生的長處與短處而給予不同的指導,因材施教嘛。

可是我教琴的時候卻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雖說上課前都有做準備,教學重點也都一條條的寫下了,但是給學生上課的時候總是脫稿演出,講些什麼、教些什麼都是憑藉著學生彈奏的琴聲所帶來的靈感,精神好、靈感多的時候就會巨細靡遺仔細地教,相反的,沒有靈感的時候就只講些重點中的重點。想想,我的學生還真可憐,繳同樣的學費卻無法得到同等質的指導。

開始教琴之後,我逐漸的能夠跳脫學生的身分、而以一個老師的目光來看待事情。以前的我在上琴課的時候,總以為讓指導老師挑出越少需要改正的地方越好,就像從老師的手上接過發回的只有是非選擇題的考卷一樣,紅筆打叉扣分的地方越少越好,從沒意識到單純的是非選擇向來不存在藝術的領域中,一心只希望被老師讚美、被挑出修改的地方越少越好。

現在的我,在不論是上琴課或是與教授討論論文時,最怕聽到他們說「good work, I have nothing to say」之類的話,這表示我的東西一點都不吸引人,不能引起一絲一毫的共鳴而只能得到些表面上的讚美。

即便是專家學者也都有疲累的時候、有想打哈哈的時候、也有腦袋秀斗打結的時候,不能老是以別人的觀點來為自己的表現打分數。盡心盡力、規規矩矩做出來的東西總不會差的,但是一個好的沒有特色、沒有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東西似乎又不太圓滿,要怎樣做才能兩者得兼呢?若只能二選一,該選哪個才好?若是連選都不能選的話,該乖乖的束手就擒嗎?


這問題怎麼越問越多?還是去吃飯先,把胃照顧好了再說吧。


-------------------
圖片: ”Inspiration” by Hessam Abrishami
www.sapergalleries.com/ Hessam.html

台長: 喬漪思
人氣(1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