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8 01:43:31|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位的象牙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小學時的周記簿裡,都會要求學生們謄上幾則國內及國外的一周大事,當時覺得不勝其煩,沒事幹嘛抄新聞,不過國語日報一翻開就有整理好的當周的新聞摘要,選幾條短一點的抄抄就行了,周記的內容看起來也充實的多,所以小小年紀的我抱怨歸抱怨,還是乖乖的將作業寫完了。

近年來常聽人將「國際化」掛在嘴邊,一些報章名人也都強調要「國際化」就是要知道國際間發生了些什麼事。我也不是什麼以天下大任為己任的有為青年,看CNN也只是因為喜歡他們播報新聞的方式、順便練練英文聽力,開車時常聽KUT也是因為他們不僅會定時播報國內及國際的新聞,還有一些社會現象的探索,聽著好玩,也沒要作深入探索,這一切純粹只是想知道自己生活的周遭發生的什麼事。

我有一個朋友說:「來美國快十年了,我從來不看美國的新聞。」聽到這話時我真的很訝異,難道只有與他鑽研的領域相關的議題才能引起他的注意嗎?其他的大小事務都不值一顧嗎?這是怎樣的一個用學術專業砌起來的一個象牙塔呀!在得知我正在唸鋼琴演奏的博士學位時,十之八九的人都會問:「哪你們都在唸些什麼?」我的回答總是:「就是如何演奏呀。」大家依舊滿臉疑惑的看著我,我的回答仍舊解不了他們的疑惑。其實演奏就是演奏,唸了博士也不代表琴就彈的比較好。在我看來,唸博士主要是從更寬廣的層次來看一首樂曲,看這首曲子對作曲家有什麼意義,看這首曲子在歷史上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希望藉由這些文化上的認知讓自己與樂曲更貼近,作出更深刻的詮釋,我更私心的希望能藉此而讓我對生活、對這個世界有更豐富的感受。

----------------------------------------------
形象圖來源:"global village",www.cwrl.utexas.edu

台長: 喬漪思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